全部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丨潍坊基层采访见闻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8-06 09:59:08

近日,中央媒体采访团到潍坊市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记者随团到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到秀美乡村、产业园区,走基层,看小康。

五颜六色的蔬菜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葳蕤生长,数万农民的幸福生活辉映着城市的活力生机,头雁领航群雁飞……盛夏的昌潍大地,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在火热的乡村振兴实践中,记者努力探寻着千里沃野厚植发展新优势的潍坊密码。

头雁领航:

党建为村庄重塑赋能

走在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绿树红瓦竹隐墙,照水红蕖细细香。这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过去大多民房破旧不堪,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

变化源自2011年,“每次回来看到村子的落后心里都不好受,修修路、打个井、发点年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怀揣带领老少爷们共同致富的初心,徐林收决定回村,“我有自己的梦,就是让老少爷们都富起来。我走南闯北,南山村、华西村都去过,人家能干了,凭什么我们干不了?”2011年5月,徐林收回到松兴屯村,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如何破解“穷家难当”这一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

“实干兴村!”徐林收为村“两委”班子定下基调,打造过硬党支部,从完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组织架构入手,建立村支书党建责任清单,制定村班子任期总目标和年度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壮大中的“四化”过硬支部,切实保障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干事激情,为松兴屯的全面小康打造了一支雁阵主力军。

“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着想,啥事都能水到渠成。”徐林收为了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关停自家公司,个人垫资200多万元对耕地进行集中流转,自筹2200多万元兴建葡萄大棚。面对因意外导致9个大棚烧毁、损失200多万元的村民,徐林收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宣布“损失由我一个人担着”,干支部书记就要有吃亏和吃苦精神。关键环节、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让全体村民动容,松兴屯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人心齐、人气旺、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近者悦,远者来。

村里多方筹资建设阚兴学校,学校集幼儿园、小学于一体,解决了本村和周边7个村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筹资建设了以248栋二层楼房为主,以6栋四层楼房为辅,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新型集中居住区;文化广场、主干道及生产路硬化、新村亮化绿化、小西湖、动物园、松兴屯村乡村振兴党建展馆等项目串珠成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发展不能靠一个人,松兴屯激活一套班子,进而带动整个村庄跃上康庄大道。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仅用八年,松兴屯实现了土地流转、大棚覆盖、村民迁新居“三个百分百”。村庄发展了园区、建成了社区、造就了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产业筑基:

农业发展提挡升级带动持续增收

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郭牌西瓜的育种实验大棚内,西瓜已采摘完。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介绍,依托园区,郭牌西瓜打造占地1000亩的四季立式种植技术示范园,总投资1.5亿元。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科技平台对接、人才技术引进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实现了每年两季西瓜种植,开棚西瓜价格高达30元一斤。

73岁的固堤街道牟家庄子村村民牟纪柱正在棚内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原来在家种小麦、玉米,年收入不到1000元。大前年冬天,把家中的10亩地流转给了产业园,每年每亩地按当年1000斤小麦的价格领租金,一年下来,光租金就能有一万元左右。我还在产业园打着工,一个月4000多元,两份收入,比原来种地可强多了。”牟纪柱说。

像牟纪柱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破“一方独揽”的模式,将平台公司、龙头企业、有地农户三者有机结合,园区为农户优先提供合适就业岗位,一并解决农户就业问题,通过职业农民培训,让农户主动拥抱现代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到企业或规模经营农场工作,真正畅通农民参与利益分配途径;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提高产品效益,进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平台建设带领传统农业站上高地,大项目、大平台形成磁吸效应,高端要素资源加快集聚,高效农业带来村民收入节节高。现代农业是农村产业兴旺的根本支撑,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68个行政村,重点打造“五区一体”六个功能板块。“我们的技术集成示范区占地3000亩,规划布局智慧农业示范、校地科研合作、精品果蔬生产区、优质种苗区、综合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已建成纹络式玻璃温室、蓄热材料温室230座,引进航天育种、植物工场等农业项目14个。”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进泉说。围绕打造数字植物工场,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智能水肥一体化等智慧农业设施,目前已与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等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完成土地流转近5万亩,引进郭牌、小乐等12家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文化铸魂:

不断提振全面小康精气神

手执毛笔,一点一点勾勒着色,7月21日,在青州农民画院,74岁的农民画画师马季青展示自己的作品《脱贫攻坚奔小康》,丰收的喜悦带着乡土气息跃然纸上。

政府支持爱好,专门请人授课,市里还有展览,画完了还赚钱,这是马季青从前没有想过的。近年来青州大力发展农民画产业,先后建成集农民画培训、创作、展示和交易为一体的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成立青州市农民画协会,建立13处乡镇农民画培训基地、写生基地,走出一条提升农村文化与增加农民收入“双翼齐飞”的路子。马季青发现,自己从小的业余爱好——画画,可以和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千年文脉无缝对接。他算过一笔账,除了在画院创作农民画,平时也能接到画墙绘的邀请,一年收入不少:“农民画蓬勃发展,一夜之间我所学的东西都派上用场了。一个月多的时候一万多元,少的时候也有三五千元,一年10万元左右吧。”

农忙种田农闲挣钱,一张画一亩田。依托一张小画纸,一个又一个“马季青”在家门口走上了小康路。目前青州农民画从业者已达三万余人,年创作农民画50多万幅,销售额过3亿元。在青州农民画院,正在创作的画师们纷纷说:“现在论吃住行都比过去强得多了。还有一个小康就是精神上的小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还能赚到钱,何乐而不为呢?”

仓禀足,慕文化。马季青、王化芹、马秀花等40位农民画家创作了四十米长卷《中国精神中国梦——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之变迁》,画卷中,农业强了,用蓝色为主色调表示;农民富了,用红色主色调展示;农村美了,以绿色为主色调;百姓乐了,突出橙色。“从大的背景来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青州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兴旺,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带动了农民画的发展。”青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同洲说。

文化是重要的民生。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为全面小康提供了智慧支持和源源不断的精神源泉。

记者手记:

在松兴屯村有一口“巾帼井”,1973年大旱,村里的男劳力都去修建水库了,20名妇女自发组成打井队,仅用7个月就打成了一口深22米的抗旱井。曾有队员回忆打井经过:“记得打到卵石层时,姑娘们的手上全都是血泡,血流不止,可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徐林收说:“我们村的精神支柱就是‘巾帼井’的奋斗精神,正是有了这种为办好村里的事不屈服、敢担当的精神,松兴屯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全面小康,加强基层党建是重要保障。“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这些刷在墙上的乡言俚语生动地折射一个道理,就是基层党支部是坚强的“领航者”,是众志成城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在“办好村里的事”“群众笑了,我就成了”的初心和坚守里。

全面小康,老百姓持续增收是关键,人民群众满意是重点。持续增收靠发展产业,在寒亭区,许多村成了不像农村的农村,村民开着轿车去种地。破解“故乡没有工作,他乡却有乡愁”的难题,让农村留得住人,让农业吸引人,需要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更需要农民的现代化。

全面小康,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发挥群众的主体力量,就能激活内生动力。在青州,文化濡养一座城,依托厚重绵延的历史文化底蕴,农民画,画农民,绘出美好图景,文化旅游业蓬勃兴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作为。以文化人,用好人的因素、振奋人的精神,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绘就全面小康壮丽画卷。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夜色阑珊处 烟火味渐浓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越夜越精彩

夜色阑珊处 烟火味渐浓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越夜越精彩

华灯初上,夜未央。进入暑期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流光溢彩、熙熙攘攘,“夜经济”的大幕徐徐拉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6
51秒|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零到14万!潍坊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脱贫记

51秒|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零到14万!潍坊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脱贫记

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种植结构单一,曾被贴上贫困村的标签。[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40~60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40~60毫米

8月5日17时,潍坊市气象台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潍坊市住建局出台七条意见 优化建筑检测市场环境

根据国家和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的有关要求,尽快在我市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运行、市场活力彰显、内生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5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设站细节公布,潍坊接入环渤海高铁圈!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设站细节公布,潍坊接入环渤海高铁圈!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近日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沿途设站细节公布。[详细]
经济导报 2020-08-05
潍坊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潍坊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潍坊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潍坊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潍坊市油品质量监管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本次调整范围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本次调整分为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8月1日起,潍坊市临朐县2020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开始受理,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可直接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孙英霞、刘婕、马光明等20人入选2020年8月份“潍坊好人榜”[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破获公安部督办制贩毒案件一起,缴获冰毒1.5公斤,各项打击处理指标同比均上升10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限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通告

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限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山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请以下未按期缴纳2019年度海域使用金的海域使用权人,于9月4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