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色阑珊处 烟火味渐浓丨潍坊十笏园街区越夜越精彩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8-06 09:41:08

01_01_0810.jpg

华灯初上,夜未央。进入暑期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流光溢彩、熙熙攘攘,“夜经济”的大幕徐徐拉开。

沿十笏园南大门往里走,琳琅满目、精雕细琢的文玩器具,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文艺演出,还有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三尺的特色美食,走一走,逛一逛,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如今,郑板桥笔下的潍州美景,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演出精彩纷呈

群众参与性强

8月1日晚8时许,十笏园文化街区文昌阁大舞台正在演出现代京剧《红灯记》,现场的座位早已占满,站在边上看演出的观众围了三四圈。台上演员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台下观众聚精会神、连连喝彩。“我从年轻就喜欢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等里面的很多片段都会唱。今年‘八一’建军节,十笏园文化街区演出《红灯记》,我觉得很有意义,一方面满足了我们这些京剧票友的需要,另一方面对年青一代也是很好的革命教育。”家住潍城区长胜社区的王先生说,入夏以来,每天晚上他约几个好友逛十笏园文化街区成为必修课,尤其是有文化演出的时候,更是场场不落。

提高群众的参与性,也是文化街区建设的题中之义。据介绍,十笏园文化街区在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的同时,特别注重配套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市民大讲堂、艺术体验活动。“潍美手艺”传统技艺学习项目、非遗空间非遗体验专场、“暑期艺术公开课”已成为十笏园文化街区响亮的艺术体验品牌。百余名本土演员根据郑板桥故事,打造了潍坊市首部文化旅游实景演艺项目《板桥情》。“开城”“巡街”“老潍县风情秀”“板桥断案”四个主要环节以潍县地方民俗为脉络,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古装巡游和地方民俗文化动态表演,展现了潍坊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这些重文化、有特色、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大众可以免费参与,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让城市本土居民也愿意时常到街区游赏参与,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红利。

特色文创产品

颇受顾客青睐

光彩夺目的翡翠玉石,惟妙惟肖的核雕,争奇斗艳的头饰,还有琳琅满目的文玩用品。记者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文化夜市看到,与普通的集贸市场不同,这里出售的都是颇具文化味的商品。

记者注意到,文化夜市中有个店铺人气特别旺,只要顾客说出自己喜欢话语,仅需几分钟时间,店主便会用笔墨落到扇面上。这样一把“量身定制”的折扇,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喜爱。“现在的年轻人很有个性,写一句网络流行语,再画上可爱的表情包,这样的折扇他们很喜欢。”店主王先生说。

当前,国内不少历史文化街区都因为过度的商业开发,对历史文化元素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十笏园文化街区充分做好商业与文化的融合文章,更加注重文化的首要性,突出街区的文化内涵与教化功能。街区依托“中国画都”的文化资源优势和老潍县自古以来拥有的商埠和手工业名城、鲁东商品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加快培育书画、非遗、木版年画、会展、民俗、旅游等文化业态,积极探索街区+书画、街区+非遗、街区+民俗、街区+金融、街区+旅游、街区+休闲、街区+互联网的“7+格局”创新,推动形成了书画展览交易、非遗传承保护、文化产权交易等产业链。

吃喝玩乐一条龙

打造多元消费模式

这边现代京剧演出如火如荼,那边美食一条街上烟火味正浓。除了传统的潍县菜,还有烧烤、烤肉、火锅、小龙虾等特色美食,当然还少不了年轻人喜欢的奶茶、冰激凌、酸辣粉、鸭肠等。酸甜苦辣并存,男女老少皆宜,美景加美食满足了食客们的各类需求,也让“夜经济”增加了烟火味。

记者注意到,不少店铺为了增加人气,把餐桌摆到了美食街两侧,一家人围坐,或者三五好友相聚,大家边吃边聊,十分惬意。“孩子放暑假了,我们一家人开车来潍坊玩,下午逛了十笏园和郑板桥纪念馆,在美食街吃完饭再回家,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家在安丘的孙先生说。

“我们希望每一位来十笏园文化夜市的消费者不仅可以感受到吃喝玩乐新体验,更能在这里找寻到美好生活的灵感来源。”据十笏园文化街区负责人介绍,文化夜市从7月25日开市将持续整个夏天。夜市不仅汇集了众多潍坊地道美食,还有来自全国的特色佳肴、小吃,此外,还设置创意集市、非遗互动体验、文艺演出等各类主题板块,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全新升级、一应俱全。通过“美食+购物+文化+演艺+夜游”的组合模式,倾全力打造鸢都既具有传统韵味又有现代气息的夜市,彰显潍坊地域文化特色,着力打造特色、多元的夜文化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修订发布

为加强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市住...[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6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丨潍坊基层采访见闻

近日,中央媒体采访团到潍坊市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记者随团到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到秀美乡村、产业园区,走基层,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6
51秒|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零到14万!潍坊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脱贫记

51秒|村集体年经济收入从零到14万!潍坊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脱贫记

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花园河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种植结构单一,曾被贴上贫困村的标签。[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40~60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40~60毫米

8月5日17时,潍坊市气象台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潍坊市住建局出台七条意见 优化建筑检测市场环境

根据国家和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的有关要求,尽快在我市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运行、市场活力彰显、内生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5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设站细节公布,潍坊接入环渤海高铁圈!

京沪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设站细节公布,潍坊接入环渤海高铁圈!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近日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段沿途设站细节公布。[详细]
经济导报 2020-08-05
潍坊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潍坊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潍坊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潍坊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潍坊市油品质量监管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本次调整范围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本次调整分为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8月1日起,潍坊市临朐县2020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开始受理,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可直接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孙英霞、刘婕、马光明等20人入选2020年8月份“潍坊好人榜”[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破获公安部督办制贩毒案件一起,缴获冰毒1.5公斤,各项打击处理指标同比均上升10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