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05 09:23:08

8月4日,潍坊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潍坊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潍坊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针对民营加油站,9月底前,将完成全市200座加油站(点)快检。

部分检测结果40秒即出,准确性可达常规实验室水平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登上成品油快速检测车,跟随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化工室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金联加油站开展快检。车内不仅配备有多台精密检测仪器,安装了360度无死角的监控设备,还配备了两台暗访采样油箱。

工作人员随机选择了一台汽油加油机,先用这台加油机内的汽油涮洗取样杯,然后分别取一定量的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准备进行快检。

检测程序并不复杂,取一定量的样品,然后用仪器进行检测即可。仅用了约40秒钟,部分检测结果就已经出来了。“除了硫含量和柴油的闪点含量需要5分钟,像芳烃、甲醇、氧含量等项目40秒左右都能检测出结果。”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化工室主任孟庆海告诉记者,快检车内主要有硫含量测定仪、闪点含量测定仪和红外光谱仪,这些都是目前国内最新成品油快检仪器。其中,红外光谱仪能在40秒左右检测十几个项目。

从现场抽样、检测到出快检结果,全过程仅用了15分钟。“快速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孟庆海向记者介绍,快检的指标主要包括硫含量、烯烃、芳烃、辛烷值等涉及环保、质量、安全的重点指标。快速筛查可以精确锁定涉嫌不合格油品的品种、标号和不合格项目,一经发现,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把涉嫌不合格的油品送至有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复查,最多24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

首日抽检8家加油站16批次油品,经现场检测全部合格

“跟以往成品油抽检最快也要四五天才能出具检测报告相比,快速检测车切实提高了油品检测的时效性和灵活性,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检测周期,提高了执法效能,有效防止了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孟庆海介绍道,按照计划,此次成品油质量快检工作主要针对民营加油站,实现快检全覆盖,时间将持续到9月底,将在全市完成200座加油站(点)的检测。

成品油质量快检启动首日,我市共对8家加油站抽取了16批次油品,经现场检测全部合格。据孟庆海介绍,如果发现加油站未按国家相关规定经销成品油,市场监管部门将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情节严重者,还将依法立案查处。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质量快检,是我市油品监管的新手段。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成品油质量抽查和快检力度,强力打击经销不合格成品油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本次调整范围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本次调整分为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5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51秒| 潍坊临朐已为300多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240多万

8月1日起,潍坊市临朐县2020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开始受理,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和在校生可直接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8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这20人登榜

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孙英霞、刘婕、马光明等20人入选2020年8月份“潍坊好人榜”[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以“打防管控宣”有力措施 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潍坊高新区破获公安部督办制贩毒案件一起,缴获冰毒1.5公斤,各项打击处理指标同比均上升10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限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通告

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限期缴纳海域使用金的通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山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请以下未按期缴纳2019年度海域使用金的海域使用权人,于9月4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4
潍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每部电梯补助不高于15万元

潍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每部电梯补助不高于15万元

日前,潍坊市财政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潍坊市中心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根据《...[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4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4
八条建议提升建筑品质,潍坊要从历史建筑中挖掘特色

八条建议提升建筑品质,潍坊要从历史建筑中挖掘特色

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建筑品质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04

潍坊低保家庭本科新生每人可获4000元救助

凡潍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8-04

青岛大学客人来潍考察 惠新安出席有关活动

8月3日,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一行来潍,就开展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进行交流洽谈,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市委书记、市人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4
潍坊移动首个5G载波聚合示范站开通 5G网速再创新高度

潍坊移动首个5G载波聚合示范站开通 5G网速再创新高度

近日,潍坊移动完成了5G基站新技术验证,通过5G频段下载波聚合性能测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