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白浪河绿道开始改造提升 将形成鲜明亮丽的绿道标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8-04 10:03:08

去年年底,白浪河绿道获评第一批“山东省最美绿道”。白浪河绿道是我市中心城区最长的一条景观长廊,为市民游玩提供了良好环境。不过,目前还存在着绿道入口不突出、指示牌不完善、地面标识不亮丽等问题,拉低了白浪河绿道的品质。8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了打造真正的精品城市绿道,自当天起,我市启动对部分白浪河绿道的提升改造工程,完善绿道景观标识、改造提升设施。

微信图片_20200804100115.jpg

问题:出入口不显眼,地面标识不美观

白浪河绿道是城区市民最愿意前往休闲放松的景点之一。去年年底,白浪河绿道获得第一批“山东省最美绿道”评选第5名,成为我市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作为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景观绿道,白浪河绿道还存在一些不足。

8月3日,记者来到福寿街白浪河桥,从位于东北角的入口进入了白浪河绿道。该入口位置除了设置有几根拦车桩,再没有其他鲜明的绿道景观标识。

记者又来到卧龙街白浪河桥东北角,白浪河绿道的入口处同样只有几根拦车桩,没有什么景观亮点,绿道本身平淡无奇。

记者走进白浪河绿道注意到,绿道的地面标线不算美观。目前白浪河绿道的地面标识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绿道标线,采用红黄蓝三色箭头组合,设置在绿道边缘;一种是绿道指示标识,采用蓝白两色,设置在绿道和各市政道路相交位置;还有一种是绿道标识,为自行车骑行标识,一般设置在绿道指示标识附近,数量很少。

白浪河绿道的这些地面标识存在标线连贯性不强、色彩不突出等问题,没有凸显出白浪河绿道的品牌特色,反倒让人看了有种“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白浪河绿道的指示牌数量不多,尤其是能够提供方向引导的指示牌不足,位置、解说、指示功能的导览牌数量少。

导览设施太少,知名度没有打开

白浪河绿道工程于2015年建设,全长约57.45千米,从上游湿地最南端的潍胶路一直延续至济青高速公路北橡胶坝,自然穿行在白浪河两岸的绿地中,与市政道路相交处大多采用下穿,实现了全线贯通。

尽管白浪河绿道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在当天的采访中,却有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对白浪河绿道不是特别了解,甚至不清楚大家经常走的白浪河景区内的这条主道,就是有名的“白浪河绿道”。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孙磊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到白浪河景区里跑步健身,不可否认,白浪河景区被打造得非常漂亮,可对于白浪河绿道这个说法,他还是今年才听说。“我天天在这条路上跑步,可是今年才注意到,这条路的路面上设置了一些绿道标识,才知道这就是白浪河绿道。”孙磊说,知道白浪河绿道的市民不多,主要还是因为特色不够鲜明,多数市民只知道这条路是白浪河景区道路。

而家住奎文区水岸华庭小区的刘玲则说,她觉得白浪河绿道最大的问题还是各种标识、标牌和导览牌数量太少。在她印象中,好像只有风筝广场附近有一处关于白浪河绿道的导览牌,其他路段几乎没有。导览牌等少见,就没法及时为游客提供绿道信息、所在位置、方向指引等帮助。“咱们本地市民还好些,如果是外地游客来到白浪河景区游玩,估计会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刘玲说。

微信图片_20200804100046.jpg

改造:将先行对两段绿道进行全方位提升

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白浪河绿道以自行车道为设计基础,按照沿岸景观走势延伸。目前的确还存在一些不足,他们前期已经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察调研。今年将对白浪河绿道道口铁路桥至潍州湖大坝、北宫街白浪河桥至济青高速公路北橡胶坝两段,先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提升。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白浪河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臧彦强介绍,此次改造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

对两段白浪河绿道的标识、标线进行全面改造,形成鲜明亮丽的绿道标识。白浪河绿道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志,这影响了白浪河绿道的打造效果,此次改造将设计专门的白浪河绿道标志,在绿道的各种设施中都可以使用,加深广大市民对绿道的印象,从而发挥白浪河绿道的品牌效应,传播城市魅力。

对重要的绿道入口进行景观改造,提升绿道形象。计划对卧龙街白浪河桥东北角、玄武街白浪河桥西南角、玄武街白浪河桥东北角三处绿道入口进行改造提升。主要内容是建设景观雕塑打造色彩鲜明的景观标识,在绿道入口位置对地面进行彩化处理。

对沿线的标识牌查漏补缺,满足安全及功能需求。将在白浪河绿道上打造鲜艳、醒目具有吸引力的绿道标线,采用色彩斑斓的线条,打造“彩虹绿道”。彩虹线条将贯穿绿道,这样能够提高整条绿道的景观效果。

工程持续至年底,可能影响市民游园

除了提升绿道本身的景观效果和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外,新改造的白浪河绿道还将融入智慧元素,计划打造智能语音导览屏、AR太极互动屏等智慧设施。

智能语音导览屏是利用AR技术让市民快速阅览整个景区,身临其境地体验各个场地的环境与设备,快速规划路线,还能显示周边的基础设施。而AR太极互动屏则可实现面对面教学,市民可以跟随画面学习太极招式,AR技术会自动识别游客动作是否标准到位,并给予规范指导,从而实现让广大游客强身健体的目的。

此次白浪河绿道改造完成后,将形成绿道统一的外观形象和鲜明的景观标识,同时对绿道的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也能够更好地满足游客的使用需求,真正将白浪河绿道打造成一条精品城市绿道,提高城市品质。

白浪河绿道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经于8月3日正式启动,计划到今年年底结束。臧彦强表示,他们将按照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百日会战”的相关要求,敦促相关施工企业合理安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今年的国庆假期前,完成基本工程,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游园环境。

由于施工工期比较紧张,部分施工路段可能需要建施工围挡,封堵部分绿道,会对市民的正常游园造成一些不便。同时,此次改造需要迁移一部分绿化苗木,相关部门请广大市民予以谅解。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京沪二通道在潍坊设两站 寿光将结束无高铁站历史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4
八条建议提升建筑品质,潍坊要从历史建筑中挖掘特色

八条建议提升建筑品质,潍坊要从历史建筑中挖掘特色

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建筑品质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8-04

潍坊低保家庭本科新生每人可获4000元救助

凡潍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8-04

青岛大学客人来潍考察 惠新安出席有关活动

8月3日,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一行来潍,就开展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进行交流洽谈,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市委书记、市人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4
潍坊移动首个5G载波聚合示范站开通 5G网速再创新高度

潍坊移动首个5G载波聚合示范站开通 5G网速再创新高度

近日,潍坊移动完成了5G基站新技术验证,通过5G频段下载波聚合性能测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46秒丨受台风“黑格比”影响 潍坊局部地区将迎来短时强降水

46秒丨受台风“黑格比”影响 潍坊局部地区将迎来短时强降水

8月3日15时30分,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黑格比”预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潍坊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 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潍坊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 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难题,但这类企业往往拥有相当数量与质量的知识产权,是可以直接融资的优质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67秒丨9月底投用!潍坊北海路民生街过街天桥将配备两部电梯

67秒丨9月底投用!潍坊北海路民生街过街天桥将配备两部电梯

为加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步伐,今年,潍坊计划在北海路民生街、山后王街、富华巷、桐荫街新建4座过街天桥。[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47秒丨379个!潍坊中心城区首批彩色公共停车位上线

47秒丨379个!潍坊中心城区首批彩色公共停车位上线

2020年是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年。今年,潍坊高新区加大财政投入,对道路两侧的沿街广场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在福寿街两侧,一排排新建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潍坊“红色物业”开启市域社会治理“新引擎”

潍坊“红色物业”开启市域社会治理“新引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社区的作用举足轻重。而老旧小区历来是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03
5元看暴龙、7元畅游十笏园……潍坊九家A级景区门票价格调整

5元看暴龙、7元畅游十笏园……潍坊九家A级景区门票价格调整

8月1日起,潍坊市9家国有景点票价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正式执行优惠价格。调整后,不少景点工作日的票价只有几元钱,5元看暴龙,4元逛偶园,7元游十...[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8-03
昌潍沃野新秧遍!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

昌潍沃野新秧遍!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

宜人的乡村美景,有这样一组数据引人注目:潍坊在全国1.7‰的土地上,用1‰的淡水,生产了全国7.2‰的粮食、15.7‰的蔬菜。去年,潍坊蔬菜...[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