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潍坊亮出成绩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16: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今年3月,潍坊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号角。

7月2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秦景岗,潍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孙淑芳介绍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潍坊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政法委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实施意见》共分七部分:

第一部分“提高政治站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深化对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认识。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大局意识和宗旨观念不强、执法司法不规范、能力水平不足、工作作风不细不实等突出问题。三是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第二部分“充分发挥法律政策支撑作用”。主要是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性、政策性保障,包括强化法律政策保障、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四个方面。

第三部分“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主要是围绕如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包括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办理涉企诉讼案件、完善对企业债权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等五个方面。

第四部分“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主要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包括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公正审理合同纠纷案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

第五部分“主动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主要是围绕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包括深化政法机关“一次办好”改革、建立与企业良性沟通机制、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健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四个方面。

第六部分“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主要是针对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包括坚持正确的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办案方式方法、强化涉企案件行政复议工作、加大督察巡查和涉企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建立涉企案件清理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评议工作等六个方面。

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建立“五个机制”、开展“五项行动”、强化“六个支撑”

通过近4个月的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呢?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的统一部署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潍坊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建立“五个机制”、开展“五项行动”、强化“六个支撑”。

建立“接诉即办”机制,依托12345热线、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商直通车”专栏等,打造“即应即办、一办到底”平台,办理各级平台企业诉求256件。

建立“免罚清单”机制,53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免罚清单;明确不予处罚事项267项、轻罚事项19项。

建立“限时清欠”机制,推动对1300余万元有分岐账款进行了清偿,剩余的9300余万元欠款已全部进入司法程序。

建立“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建中小企业、涉外、党员律师服务团“三支队伍”,建立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合同、“法治体检”项目“两项制度”,搭建律师服务中小企业手机APP“一个平台”。

建立调度督导机制,建立周调度、半月督导、每月分析通报、每季听取汇报制度,召开工作调度会4次,实地督导6次。

集中开展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排查出的41件涉企积案中已依法结案16件。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立查非法集资类案件7件,涉案金额2076万元。

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立查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1起,涉案金额5000万元。

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破获案件465起,紧急止付1.65亿元,成功预警劝阻受骗群众3.25万人次。

开展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处合同诈骗案件5起。

强化立法和备案审查支撑,加快推进户外广告设置、供热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制定,先后审查规范性文件30件和合同5件,纠正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内容2处。

强化执法司法规范化支撑,评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涉企黑恶案件等110余件,受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37件,网络平台落实执法监督案件1900余件。

强化法律服务支撑,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地调研走访企业1348家,解决困难1457个。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举办宣传咨询活动257场次。

强化“放管服”支撑,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加快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流程再造。

强化社会信用支撑,在劳动保障、房地产等30多个领域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2000余家企业修复信用信息。

强化矛盾化解支撑,加强市县两级医调委建设,制作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从民营小工厂走向全球一流企业 山东歌尔为啥这么牛

7月21日,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并作发言。多年来,歌尔通过创新驱动,凝聚...[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临朐县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办理

临朐县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办理

7月28日,记者从潍坊市临朐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临朐县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办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65秒|潍坊寒亭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65秒|潍坊寒亭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潍坊市寒亭区抢抓崛起成峰的窗口机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引擎,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攻坚突破,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上半年潍坊经济持续复苏 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或转正

上半年潍坊经济持续复苏 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或转正

28日,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持续复苏。[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内生动力不断优化助推潍坊上半年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内生动力不断优化助推潍坊上半年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上半年,潍坊市经济快速恢复得益于内生动力的不断优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2020年上半年潍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 装备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73.7亿元

2020年上半年潍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 装备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73.7亿元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373.7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35.1%;实现利润93.6亿元,同比增长7.4...[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潍坊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答卷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

潍坊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答卷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

潍坊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答卷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提醒!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集中缴费7月29日开始

提醒!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集中缴费7月29日开始

潍坊市直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将于7月29日至8月5日缴纳(周六、日正常缴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河边防溺水警示不到位!潍坊主要河流两岸的警示牌设置不密集

河边防溺水警示不到位!潍坊主要河流两岸的警示牌设置不密集

随着雨季到来,河流水位持续上涨,进入6月份以来,溺水进入高发期,潍坊市主要河流两岸的安全警示和防护措施如何?7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发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28
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7月29日至8月5日缴费

潍坊市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7月29日至8月5日缴费

7月27日,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市直2020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又称人事代理人员)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将于7月29日至8月5日缴...[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28
潍坊聚力港口建设 加快开放发展

潍坊聚力港口建设 加快开放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坚持海陆统筹,按照“港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潍坊港、疏港铁路等枢纽型、功能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紧抓全省港口整...[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28

惠新安到市税务局市供电公司调研

7月27日上午,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市税务局、市供电公司调研工作。他强调,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