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第七批援藏工作综述|绿染戈壁荒滩 绘得金山银山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7-20 09:23:07

01_01_0809.jpg

7月的南木林油菜花盛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记者王晓光摄

仲夏时节,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蓝天空旷,白云无瑕,相比于低海拔地区,空气里还略带着些寒意。站在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瞭望塔上极目远眺,蓊蓊郁郁的柳树、杨树一望无垠,令人顿觉心旷神怡。这里便是由潍坊援藏干部人才援建的生态示范区,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

一茬接着一茬干

不毛之地变绿洲

光秃秃的群山,砾石遍布的河滩,这里的生态极其脆弱。“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就是对14年前南木林县的生动写实。

2007年6月,潍坊第三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南木林县,决定从植树造林入手,改变当地生态环境。

在千百年树木难寻的高原上种树?消息传开,当地干部群众既不理解也不支持,认为种也白种,肯定种不活。面对人们的质疑和几千年来人们都难以战胜的风沙和土壤条件,潍坊援藏干部人才没有动摇,绞尽脑汁想办法,多方征求专家意见。他们根据专家意见,优先选择公路两旁土壤条件较好的区域,采用“三大一深”(大坑、大苗、大水、深栽)植树方法,栽下柳树、杨树10万余棵,同时加强后期管护,结果成活率达到80%以上。

这更加坚定了潍坊援藏干部人才植树造林的信心和决心。此后,他们继续在交通干道两侧和县城道路两侧大量栽植柳树、雪松、紫叶李等绿化树种,县城终于有了绿色,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南木林县干部群众的疑虑彻底打消了。

2011年,潍坊第四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南木林县,继续植树造林梦想。此时他们有了更为大胆的设想,他们看中了艾玛大桥以西、雅江北岸的那片戈壁荒滩,专门聘请内地林业专家进藏,探索戈壁荒滩改良和植树造林的可行性。经过试验,不毛之地终于种活了柳树、杨树,潍坊第四批援藏干部工作组果断决策,投入援藏资金5700万元、整合各方资金1.79亿元,组织实施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项目,从此拉开了南木林县植树造林规模化发展的大幕。

潍坊第七批援藏人才、南木林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朱江华说:“当时到处都是砾石,别看这里就在江边,却没有水,雨水下来也存不住。我们只好从地上挖了一道道深沟,从其他地方运来客土回填,没有水就从河里提水浇灌。就这样,把树一棵棵种起来,非常不容易!”

潍坊第五、六批援藏干部人才在这片区域接续奋斗,持续做优植树造林文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造林4万余亩,栽植新疆杨、榆树、柳树、藏川杨、小青杨、沙棘等苗木200余万株,建设绿色走廊林网50公里,修挖水渠50公里,昔日戈壁荒滩终于变成了生态绿洲,创造了高原植树造林奇迹。

“到目前为止,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植树造林4万多亩。现在,这片区域风沙减少了三分之一,核心区氧气含量提高了5%,空气湿度增加了10%!”南木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耿怀金说。

筑牢生态屏障

种出“金山银山”

生态效益有了,经济效益该如何实现?藏区群众的口袋是不是也要鼓起来?富于进取的潍坊援藏干部人才没有就此止步,又动起了如何既“绿荒滩”又“富口袋”的心思。

在金丝达万亩海棠园,一畦畦的海棠虽然低矮,但已结出果实,紫红色的浆果藏在树叶下,已如花生米般大小。

继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后,潍坊援藏干部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在艾玛乡德庆村投资500万元建立了占地300亩的“湘河谷”经济林产业扶贫试验示范基地,引进海棠、元宝枫、紫叶稠李、平欧榛等18个37类美化绿化及经济林树种试种取得成功。2018年,又引进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在南木林建设万亩海棠园项目,该企业投资1600万元在南木林镇米如村的山岭上建设了1000亩经济林示范项目,2019年5月成功策划举办了首届南木林高原海棠节,吸引全国及西藏各地游客7000余人。

2019年7月,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南木林县,继续围绕林木产业做文章,积极引导金丝达公司在孔阿村、山巴村两处区域扩种海棠2000余亩,并制定了未来扩种规划,最终将达到1万亩规模。同时引进经济林产业产品配套深加工项目。目前,金丝达公司生产的高原海棠果、海棠白兰地酒、元宝枫油等深加工产品已经上市销售,年销售收入1600余万元。

发展林业,不仅改善了生态,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潍坊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南木林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雅江北岸建设生态示范区、‘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试验示范区、金丝达万亩海棠生态园等3个项目,解决了2200多人就业,每年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近3000万元,为南木林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将继续做优林木产业化文章,擦亮潍坊生态援藏名片,实现生态、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叠加呈现,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造福南木林人民作出新贡献!”

齐心合力促脱贫

群众过上好日子

南木林县艾玛乡柳果二期安置点位于南木林县艾玛乡柳果村,走进安置点,整齐划一的村居,一家一户,成行成列,色彩斑斓的外部装饰更显民族特色。这里的居民家中,卧室、客厅装饰一新,冰箱、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俨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潍坊援藏干部人才同南木林县干部共同努力下,南木林县于2019年12月顺利脱贫摘帽,艾玛乡柳果二期安置点就是南木林县异地搬迁扶贫的生动写照。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的根本之策。除了异地搬迁扶贫,我市援藏干部人才,在教育扶贫上也下了一番苦功夫。去年,援藏干部在调研中获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卡孜乡藏雄村幼儿园、多角乡色雄村幼儿园缺少设施设备,急需解决。经积极向上争取,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特批配备两所安置点幼儿园设施设备项目一个,项目投资30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为南木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顺利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木林县的“艾玛”土豆、藏香、藏蜜、糌粑等土特产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卖不出去,变不成现金。潍坊援藏干部人才积极促成南木林县经贸团成功参加2019年9月在潍坊举办的鲁台经贸洽谈会,藏香、藏蜜等十几种南木林藏族特产参展。现场达成合作销售“艾玛”土豆2000公斤、藏蜜1000公斤等销售协议,金额94万余元。同时,潍坊市援藏干部人才成功对接潍坊百货集团,双方建立供销关系,南木林特产已于2019年10月开始供应潍坊,这为当地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 邵光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聚焦“放管服治”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聚焦“放管服治” 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相贤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20
潍坊农综区聚力成势 向世界递农业开放发展金字名片

潍坊农综区聚力成势 向世界递农业开放发展金字名片

在每一个日升月落,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内,中凯智慧冷链物流园、中百大厨房一箱箱货物整齐码放,一辆辆货车咬尾接头;万头活牛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20
融入胶东经济圈 打造开放新高地 高密临港经济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融入胶东经济圈 打造开放新高地 高密临港经济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距离青岛前湾港、邮轮母港、董家口港均在60分钟车程以内,借助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同青岛相连——这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20

毕业季“后高考经济”热 花钱填志愿成了考生新消费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考生们进入“放松模式”,很多商家瞄准了如填报志愿、聚餐、考驾照、购物等商机,相关消费市场迅速回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19
潍坊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意见建议

潍坊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意见建议

7月18日上午,潍坊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惠...[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9
多部门联手出动!潍坊寿光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多部门联手出动!潍坊寿光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7月17日,在寿光尧河路广场街至金光街段,2020年寿光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正在有序上演。寿光市交安办、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打掉涉恶犯罪团伙8个 破获刑事案件35起 潍坊临朐晒出上半年扫黑除恶成绩单

打掉涉恶犯罪团伙8个 破获刑事案件35起 潍坊临朐晒出上半年扫黑除恶成绩单

今年以来,临朐县共打掉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涉恶犯罪团伙8个,破获刑事案件35起,抓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1人,查封、冻结、扣押资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潍坊两村民井下抽水作业缺氧昏倒 消防紧急救援

潍坊两村民井下抽水作业缺氧昏倒 消防紧急救援

7月16日10时52分,潍坊经济开发区两位村民井下利用抽水泵作业时,因缺氧昏倒在井下,情况十分危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潍坊昌邑累计投资830余万元进行“厕所革命” 新建城区星级公厕16座

潍坊昌邑累计投资830余万元进行“厕所革命” 新建城区星级公厕16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潍坊昌邑市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累计投资830余万元,新建城区星级公厕1...[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潍坊:燃气安全进社区 安防装置保平安

潍坊:燃气安全进社区 安防装置保平安

在潍坊新昌经济发展区冯家社区李女士家中,港华安检员正在对进行集中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安检员为李女士家将超期的软管更换成不锈钢波纹管,...[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寿光85名“红袖标”上岗执勤 守护居民安全

寿光85名“红袖标”上岗执勤 守护居民安全

7月16日,在寿光圣城街道举办城区“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潍坊:用速度连接城市与繁华 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

潍坊:用速度连接城市与繁华 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

近年来,潍坊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强化交通基础支撑能力,创新实践“空铁陆海”多式联运,用速度连接城市与繁华,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潍坊不断创新发展 会展擦亮城市开放新名片

潍坊不断创新发展 会展擦亮城市开放新名片

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打造过程中,潍坊不断创新发展,将会展经济与城市的社会、文化、旅游等方面发展相结合,为城市开放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