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区“小切口”撬动党建“新格局” 潍坊奎文区开展“红色赋能”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7-16 09:46:07

潍坊市奎文区开展“红色赋能”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和治理全业态融合

社区“小切口”撬动党建“新格局”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挑战,如何让群众享有更加优质的生活和服务?潍坊市奎文区将视角对准社区这一“小切口”,通过“红色赋能”行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治理全业态融合、全领域发展。

老旧小区来了“红色物业”

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有个多年养成的习惯:一听到消防车警笛声,不论多晚都会爬起来往窗口张望,“就怕自己社区的老旧小区着火,小区没有物业很麻烦。”

老百姓“家门口的事”马虎不得,奎文区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红色物业”。“去年以来,我们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区委书记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成立区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党委,以‘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奎文区委书记刘泮英说,通过社区领办物业公司,实现老旧小区由“无人管”到“社区兜”,进而推进“红色物业公司+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小区”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社会治理各环节、全过程。

建于1994年的福音小区此前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名声有些“差”。工福街社区去年领办物业公司后,率先进驻该小区,对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提升,又打造出邻里中心和福音畅谈两大协商平台。“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形成群众‘动嘴’、社区物业‘跑腿’的良性机制。咱也变身为服务小区居民的‘红小二’。”担任工福街社区物业公司董事长的马丽丽说。

目前,奎文区已成立45家社区物业公司、14家社区物业服务站,进驻服务309个无物业小区、惠及群众15.6万人。

“小平台”实现资源“大整合”

“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大变样。”奎文区廿里堡街道宝通街社区书记、宝通物业负责人吕静说,他们接手此前没有物业的街办小区,并依托红色物业活动室,为居民提供医疗等相关服务。

街办小区活跃着一支“健康先锋队”,由奎文区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联合医院组成。“他们已为街办小区111户338位居民免费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吕静说。包括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在内,奎文区一共搭建起14个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委会召集人,行业系统内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单位负责人担任委员,各自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通过党建联席会平台开展双向认领,实现互联互动、共驻共建。

奎文区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流程再造,推行“党建+中心业务”工作模式,成立行业“红色联盟”,推动行业内资源融合、区域共驻共建,目前已确定“金融辅导进社区”等9个项目。

除以“小平台”实现资源“大整合”,奎文区还打造“红色商圈”,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红色商圈(楼宇)内商户、企业成立“红星服务联盟”,共同参与商圈(楼宇)发展。

“小红哨”奏响服务“大合唱”

一场历时5个小时的协商会议,让困扰奎文区东关街道院校街社区金融街居民多日的电梯问题得以解决。

原来,金融街有5部电梯损坏停运,居民上下楼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居民通过奎文区的“小红哨”信息化平台“吹了哨”。5月27日,奎文区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工作专班组织该区相关单位和代表召开见面协商会议,最终商定由业委会30个工作日内将电梯修理或更换完毕。

“居民有需求一键‘吹响小红哨’,平台自动派单,社区和物业公司限时办结并反馈,做到‘居民吹哨、社区报到’。需部门协助办理的事项,社区向有关部门‘吹哨’,部门下沉社区主动参与处理,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部门处理不了的事项,推送区级有关领导,由区领导带队研究解决。”奎文区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工作专班负责人高兴昌说。

“一声哨响”撬动各方治理资源实现了整合,奎文区通过“小红哨”信息化平台为居民解决实事1.3万余件。

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通讯员 王成波 高 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解读灾害性天气频发原因

潍坊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解读灾害性天气频发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7-16
闪电寻人|潍坊临朐61岁老人走失多日 家人急寻线索

闪电寻人|潍坊临朐61岁老人走失多日 家人急寻线索

7月15日,潍坊临朐市民逯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自己的母亲在7月10日晚上10点半离家后至今未归。[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61秒|潍坊昌邑: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61秒|潍坊昌邑: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出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出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7月15日上午9:30,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楼一楼门诊收款处,潍坊市财政局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的“诞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47秒|潍坊奎文区启动“人社政策畅通行”行动 这些“福利”请收好

47秒|潍坊奎文区启动“人社政策畅通行”行动 这些“福利”请收好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人社政策文件宣传、解读、落实工作,进一步让人民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知晓人社政策、用好人社政策,7月15日,潍坊奎文区正...[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潍坊滨海成立服务专班,一线解决问题

潍坊滨海成立服务专班,一线解决问题

今年二季度三个月,潍坊滨海区中央城区综合提升PPP项目建设过程中,月产值均过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5
防汛升级 潍坊14座下沉式铁路桥涵有了积水警示系统

防汛升级 潍坊14座下沉式铁路桥涵有了积水警示系统

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汛监测预警能力,保障防汛应急管理的快速响应、及时调度、有序安排,做到快速收集上报雨情水情,迅速排除城市水涝,潍坊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7-15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会见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

7月14日下午,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在蓝海大饭店会见了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及省体育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客人一行。副市...[详细]
潍坊融媒 2020-07-15

潍坊市下发关于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潍坊城市防内涝工作,近日,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的紧急通知,防止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5

潍坊加快四处主干道路快速化提升改造

为缓解部分主干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潍坊市今年对市区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5
潍坊临朐公开招聘教师156名 7月21日开始报名

潍坊临朐公开招聘教师156名 7月21日开始报名

7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临朐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经临朐县政府批准,2020年临朐县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编教师138名、控制总量备案制教师18...[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 潍坊昌邑公布扫黑除恶战果

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 潍坊昌邑公布扫黑除恶战果

7月14日,潍坊昌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昌邑市共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通告!即日起 潍坊严打这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通告!即日起 潍坊严打这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潍坊市公安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中介和非法“带路”“带车”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十项违法犯罪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