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解读灾害性天气频发原因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16 09:28:07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天气频发,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

全市概况

降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多91.4%

春旱是我市比较常见的天气现象,春季降雨量往往偏少,农业生产的水源大多来自地下水。而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不一样的情况,降雨过程比较频繁,并且出现了几次大雨,对缓解春旱起到了一定作用。

不少小麦种植户表示,今年春季以来,基本没有人工灌溉,雨水频繁,一直持续到小麦收割。另外,由于降雨频繁,我市一些河流和水库的水位也出现了上涨。

市气象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降水总体偏多,1月1日至7月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17.2毫米,较常年同期276.2毫米偏多41毫米,偏多14.8%,较去年同期165.7毫米偏多151.5毫米,偏多91.4%。

各县市区降水分布不均,除诸城市外,其他县市区均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昌乐降水量最多,为371.6毫米,较常年同期262.4毫米偏多109.2毫米,偏多41.6%;诸城最少,为285.8毫米,较常年同期316毫米偏少30.2毫米,偏少9.6%。

从各月份情况来看,其中1月、2月、5月、6月全市平均降水分别较常年偏多368%、275%、51%、21.3%;3月、4月、7月上旬分别较常年偏少62%、4%、56.2%。

气温整体偏高,有的月份一波三折

提及上半年的生活,市民可谓五味杂陈。前三个月基本是宅在家里度过的,后三个月陆续回到工作岗位,走出家门时,已经春末夏初了。

上半年的气温,虽然短时间内会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但整体气温偏高。根据市气象台的数据统计显示,1月至6月全市平均气温11.8℃,较常年同期10.3℃偏高1.5℃。

另外,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大多时段气温偏高,其中,1月偏高2.7℃,2月偏高2.9℃,3月偏高3.0℃,4月偏低0.5℃,5月偏高0.4℃,6月偏高0.5℃,7月上旬偏低1.0℃。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4月出现阶段性低温。这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也深有体会,短短一个月里感受到了“一年四季”的变化。刚进入4月时,我市气温稳步回升,一片春意融融。4月9日前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多地气温大幅下降,还出现了罕见的降雪。4月中下旬,伴随着多日大风,又给人带来了秋高气爽的气息。4月最后几天里,气温走高,仿佛进入了夏天。

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市还出现了几次高温天气,其中6月份较明显。6月初,也就是刚入夏的几天,我市气温一下升上来,日最高气温超过了35℃,青州、安丘等地甚至超过了37℃,让市民提前感受到了烈日炎炎的滋味。

恶劣天气

冰雹天气次数远超常年,覆盖地区较大

上半年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冰雹天气。虽然在往年同期,也会下冰雹,但今年出现的频率较高,覆盖地区比较大,甚至出现了密集性冰雹天气,非常罕见,单个冰雹的个头也较大。

这样频繁的冰雹天气让众多菜农、果农、瓜农等叫苦不迭,给他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往年的冰雹天气次数少,而且一般持续时间非常短,而今年的冰雹天气不仅次数多,而且单次持续时间长。我记得5月份里的一场冰雹,城区下了足足有10分钟时间。”家住城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对这次冰雹天气她印象非常深,因为当时她的爱车前挡风玻璃都被砸破了。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重大灾害性天气频发。今年以来全市出现了1月份5日至7日、2月份14日至15日两次全市暴雪和寒潮天气,4月份4日至5日和7日至10日等低温冻害降雨天气,4月份15日至16日的强对流大风天气,5月份7日至9日强降雨,5月、6月、7月接连出现的7次冰雹天气等。其中,冰雹天气的次数远超常年,特别是在潍坊城区,还出现了两次多年未见的冰雹天气。

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原因有多方面

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5月份以来,我市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在当前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气候变率增大、波动幅度增加,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极端天气的频率增多,从而也间接导致我市极端灾害性天气出现频率更高、影响力越来越大。

另外,2020年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是造成灾害性天气多,易形成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主要原因,特别是5月17日和23日,潍坊城区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冰雹天气。

高晓梅说,大气环流出现了调整,今年整体来讲大气环流经向度较大;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南方暖湿空气北抬与冷空气在潍坊交汇,导致冰雹、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前期温度急剧回升,积累了大量不稳定能量,有利的天气形势促进了不稳定能量释放,造成了多次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即将进入雨季,暴雨、台风、强对流天气也随之增多,市气象部门将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向市民做好预报预警气象服务。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寻人|潍坊临朐61岁老人走失多日 家人急寻线索

闪电寻人|潍坊临朐61岁老人走失多日 家人急寻线索

7月15日,潍坊临朐市民逯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自己的母亲在7月10日晚上10点半离家后至今未归。[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61秒|潍坊昌邑: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61秒|潍坊昌邑: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潍坊昌邑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展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出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出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7月15日上午9:30,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楼一楼门诊收款处,潍坊市财政局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潍坊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的“诞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47秒|潍坊奎文区启动“人社政策畅通行”行动 这些“福利”请收好

47秒|潍坊奎文区启动“人社政策畅通行”行动 这些“福利”请收好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人社政策文件宣传、解读、落实工作,进一步让人民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知晓人社政策、用好人社政策,7月15日,潍坊奎文区正...[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潍坊滨海成立服务专班,一线解决问题

潍坊滨海成立服务专班,一线解决问题

今年二季度三个月,潍坊滨海区中央城区综合提升PPP项目建设过程中,月产值均过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5
防汛升级 潍坊14座下沉式铁路桥涵有了积水警示系统

防汛升级 潍坊14座下沉式铁路桥涵有了积水警示系统

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汛监测预警能力,保障防汛应急管理的快速响应、及时调度、有序安排,做到快速收集上报雨情水情,迅速排除城市水涝,潍坊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7-15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会见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

7月14日下午,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在蓝海大饭店会见了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及省体育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客人一行。副市...[详细]
潍坊融媒 2020-07-15

潍坊市下发关于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潍坊城市防内涝工作,近日,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的紧急通知,防止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5

潍坊加快四处主干道路快速化提升改造

为缓解部分主干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潍坊市今年对市区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5
潍坊临朐公开招聘教师156名 7月21日开始报名

潍坊临朐公开招聘教师156名 7月21日开始报名

7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临朐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经临朐县政府批准,2020年临朐县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编教师138名、控制总量备案制教师18...[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 潍坊昌邑公布扫黑除恶战果

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 潍坊昌邑公布扫黑除恶战果

7月14日,潍坊昌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昌邑市共破获黑恶霸痞犯罪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通告!即日起 潍坊严打这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通告!即日起 潍坊严打这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潍坊市公安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中介和非法“带路”“带车”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十项违法犯罪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破案32起 拘留39人!潍坊重拳打击非法中介和“带路”“带车”

 破案32起 拘留39人!潍坊重拳打击非法中介和“带路”“带车”

7月14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