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跑一圈倍爽!潍坊“两纵两横”快速化提升接近尾声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7-13 09:54:07

今年潍坊市启动了对城区北海路(玄武东街—胶济铁路)的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7月12日,记者驾车对刚完成改造的北海路路段进行了实地体验,发现通行效率的确比改造前有了较大的提高。改造后一些通行方式也出现了变化,需要市民注意。此外,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西环路(宝通西街—安顺路)提升改造工程目前也已接近尾声。

主要变化

增设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主路和辅道之间切换更便捷

此次快速化改造提升前,北海路已启动辅道通行模式,要求右转车辆一律提前进入辅道行驶。不过,这种通行模式虽缓解了主路压力,但却切断了主路和辅道之间的联动,带来了一些问题。如有的司机忘记及时进入辅道,到了路口位置才发现已经无法右转了。

此次对北海路(玄武东街—胶济铁路)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即在两个路口中间位置,专门设置了容错车道,路面上标着显著的导向箭头,直行车辆如果想右转,可按照箭头指示,通过容错车道进入到辅道行驶,然后进行右转。

此外,原有通行模式还存在一个问题,即车辆从北海路沿线的居民小区和单位驶出后,并不想右转,而是想直行。以前,这部分车辆只能走缺口进入主路,部分车辆甚至只能被迫在下一个路口先右转,再调头回到北海路,非常不便。

提升改造后,辅道上新增设了一条车道,并标有导向箭头,指向主路方向,这条车道就是合流车道。在辅道上行驶的车辆,走到路口位置时,假如不想右转,而是想直行过路口,就可以走合流车道回到主路上。

据了解,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的设置使得北海路的主路与辅道的交互进行升级,车流进行主辅路交换的速度极大地增强,充分提高现状辅道的利用率,从而解决因为路口处变道而带来的交通堵塞问题。

新安装可伸缩式移动护栏,三个丁字路口新增辅道入口

在北海路与民生东街路口位置,新安装了一段红白相间的可伸缩式移动护栏,这段护栏的安装是北海路快速化改造的另外一大变化。这种可伸缩式移动护栏,使用时可直接拉开,将整个路口封堵起来,不用时可随时“关闭”,不影响路口正常通行。

此次改造前,北海路与民生东街路口处情况较为特殊。由于这里是一个丁字路口,北海路上自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可通过主路或辅道右转进入民生东街。但在高峰时段,从主路上右转的车辆就会挡住后方直行车辆的去路,进而影响了整段道路的通行效率。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国海介绍,此次改造,他们在该丁字路口新增设了这条52米长的移动护栏。护栏启动后,北海路进出民生东街的车辆就只能通过辅道右转,不能再从北海路主路上直接右转,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交通拥堵。

此外,施工方还在北海路上三处丁字路口北侧新增设辅道入口,并在醒目位置增加导向标识。在北海路与民生东街路口北侧约100米处,一处新增设的辅道入口十分引人注意。“在封堵北海路直行车辆转入民生东街路口的同时,我们又设置了这样一个新的辅道入口,而它的作用就是方便车辆由主路转入辅道,然后再从辅道转入民生东街。”张国海介绍,共有三个路口增设了这种可伸缩式移动护栏,除了北海路与民生东街路口,还有北海路与桐荫街路口、北海路与梨园街路口,如果想右转,一定提前进入辅道。

记者体验

路口通行效率提高,路上受到的干扰减少

12日早上7时30分许,记者驾车来到玉清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自该路口沿着北海路自北向南行驶,对刚刚完成快速化改造的北海路通行情况进行了体验式探访。记者发现,改造后的北海路出现了几个较为显著的变化。首先是以前经常在北海路主路旁停靠上下客的公交车不见了,沿线公交站亭全部设到了辅道内。非机动车道设在公交站亭后面,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从后面绕过公交站亭。这样既保证了主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不会因为频繁在站点停靠的公交车影响通行速度,也有效保证了乘客上下车安全。

记者还发现,北海路上一些相交支路的小路口和机非绿化带出入口全部都用护栏挡了起来。这就意味着,车辆在主路上行驶,受到的意外干扰大为减少。记者驾车沿主路最西侧车道行驶,整个行驶过程中就几乎没有受到干扰。

北海路改造后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路口通行效率大为提高。记者在行驶中注意到,北海路上的主要路口位置,中央绿化带都进行了大幅度压缩,原有位置开辟出了两条以上的车道。

北海路上的中央绿化带一直以来都是全市的绿化亮点,但由于绿化带面积太大,尤其是路口位置的绿化带离路口很近,占用了大量的道路路面,严重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而此次改造完成后,给等待过路口的车辆预留了多条车道,路口的一次性通过率大为提高。当天早上,记者驾车自玉清东街行驶至宝通东街,中间经过了多个路口,全部都是一次性通过。

部门介绍

北海路快速化改造已基本完工,亮点不少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北海路地处我市中心地带,是城区最重要的景观大道。此次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南起胶济铁路,北至玄武东街,总长7884.83米,主要包括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和排水工程等几大部分。目前相关部门已组织对工程进行了预验收,意味着该工程基本完工投入使用。

张国海介绍,北海路此次快速化改造工程亮点不少。其中,沿线新建公交停靠站29座,公交停靠站由北海路主干道新建迁移至人行道,极大缓解了北海路主干道交通压力,有效地解决了上下班高峰交通流量大时,因为公交车停靠而造成的交通堵塞的问题。

同时,新增设主辅路合流出入口35处,路口处8m绿化带退让扩宽13处,3m绿化带退让24处,随着主辅路合流出入口的增加,使得北海路的主干道与辅路的交互进行升级。

该路段还新增设路灯13个,照明灯具更换348盏,为北海路夜间出行提供更加明亮舒适的道路环境,相应的减少因照明昏暗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了交通安全系数。

另外,道路全线新建排水管道1941米,新设雨水箅子168座,随着北海路排水工程的加强,以前下雨路口处及小区出入口存水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此外,道路新建绿化面积约17215平方米,对于我市最具代表性的道路,北海路在绿化建设上可用丰富多彩来形容,这次的绿化新增优化,加强了墙基绿化、绿化分隔带的建设,使原有绿化树种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将导流岛绿化进行提升,增加大叶黄杨和月季球。

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 增加路口处车道数,增设容错车道合流车道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目前同样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还没有全部结束。

记者在宝通街上自东向西行驶注意到,和北海路上的改造内容有些类似,宝通街南北两侧同样增设了不少容错车道和合流车道,并设置了导向标识,主路上的车辆可通过容错车道进入辅道。在宝通东街与鸢飞路路口,记者还沿着新增设的合流车道,从辅道上回到了主路上,直行通过了路口。

此外,宝通东街与鸢飞路路口、宝通东街与潍州路路口等,绿化带都进行了压缩,增设多条车道,使路口通行效率大为提高。

张国海介绍,宝通街主要改造内容是对沿线16个道路交叉口的46处8米绿化带退让及压缩展宽,增加路口车道数,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减少车辆等待信号灯的时间。

同时,设置50处容错车道、合流车道,并对道路两侧8米绿化带41处现状开口采用护栏封堵1200米。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提高主路的车辆通行效率和辅道的利用率。

此次改造,还对北海路、新华路、潍州路、机场路、青年路及春鸢路6处路口渠化岛进行新建、改造。并同步配建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并对部分路灯设施进行改造、迁移,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 新改造5处渠化岛,用分隔带封堵3处路口

当天,记者还对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改造情况进行了探访。在玄武西街与月河路路口位置,记者看到,这里的渠化岛改造已经完成,增设非机动车进岛功能,这样就减少了非机动车对主路车道的占用。

在玄武街白浪河桥和虞河桥上,记者看到,这两座桥上都增设了中央护栏,桥头两端也都用护栏给封堵了起来,车辆无法再随意在桥上调头,也提高了桥上的通行效率。另外,玄武西街与怡园路路口位置的道路中间已增设了分隔护栏,不过目前还未正式启用。

张国海介绍,玄武街北海路至安顺路路段改造内容较简单,主要包括对新华路、文化路、虞河路、鸢飞路及月河路5处路口渠化岛进行改造,增加非机动车进岛功能。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以前的渠化岛被取消,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缓解交通压力。

同时,对玄武西街利昌路、三里庄路及怡园路3处路口的中间用分隔带进行封堵,全部采用右进右出模式。以玄武西街与怡园路路口为例,此次改造完成后,自怡园路上自南向北驶来的车辆,走到路口时不能再左转行驶,需要右转至玄武西街上,调头回来再行驶。

此外,还对白浪河桥、虞河桥段增设中间护栏,桥头两端过街斑马线采用护栏封堵。目前正同步配建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

西环路(宝通西街—安顺路) 原有人行道改造为慢行道,增加非机动车道

我市对西环路(宝通西街—安顺路)也进行了快速化改造,设计路段全长8408.7米,包括道路、排水、铺装、照明、绿化等工程。张国海介绍,此次改造对西环路宝通西街、潍昌路、东风西街、北宫西街、卧龙西街、玉清西街及安顺路7个路口及中央绿化带、慢行道、路灯、排水管道及绿化进行改造,增设左转、右转车道,提高了这些路口的通行效率。

同时,将西环路道路中央绿化带20处开口采用护栏封堵,减少对主路面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此外,针对西环路的现状,将把该路段的人行道改为沥青路面慢行道,在其中增加非机动车道。这样做既可以减少非机动车占用主路机动车道行驶的安全隐患,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路面上的通行效率。

此外,该路段还将同步配建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电子警察等交通设施,并对部分路灯设施进行改造、迁移,目前工程已进行过半,其中道路施工部分已经全部结束。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四条道路进行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区平面路网体系,缓解北海路、宝通街、西环路、玄武街等主干道的道路交通问题,打造“两纵两横”快速化通行网络,工程全部结束后,必将进一步提高城区的路面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第2!上半年潍坊专利权质押达4.6亿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十分重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实现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由“智...[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3

潍坊寿光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全面起势

从制约乡村组织振兴的突出问题入手,以专业理念打造领头雁队伍,以统筹思维发展集体经济,以底板理论夯实村级治理。近年来,寿光市乡村组织振兴...[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3
潍坊高密“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升到90%以上

潍坊高密“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升到90%以上

今年以来,高密市整合办税资源,通过构建“1+4+N”自助办税体系,实现全市任何一个纳税人都能通过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的办税网点,就近办理涉税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3

潍坊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

为发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我市组织实施文明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12
潍坊奎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潍坊奎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奎文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奎文战役“阵地战”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战果突破,专项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7-12
48秒丨水上救生、群众转移……一场“超燃”的防汛演练在潍坊昌乐上演

48秒丨水上救生、群众转移……一场“超燃”的防汛演练在潍坊昌乐上演

7月10日上午,潍坊昌乐在南寨水库隆重开展2020年全县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对全县防汛队伍进行实战检验,并通过应急演练来锤炼队伍、查补不足...[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44秒丨潍坊市“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十进”活动启动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44秒丨潍坊市“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十进”活动启动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9日,潍坊市“民法典宣传月”暨民法典“十进”启动仪式在奎文区廿里堡街道举行,现场向居民宣传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真正让《民法典》...[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潍坊市人民政府与中电建路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0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与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副市长田民利;中电...[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1

潍坊市长田庆盈带队赴呼和浩特和成都进行“双招双引”

7月3日至6日、8日至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队分别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四川省成都市部分知名企业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深化交...[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1

潍坊市领导检查督导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

7月9日下午,潍坊副市长马清民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昌邑市、滨海区检查督导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1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9项“市县同权”改革事项赋权县级政府

为全面落实上级改革要求,进一步增强县级服务企业、群众能力,提升县域发展要素聚集能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1

潍坊市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

为发挥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潍坊市组织实施文明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