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出台扶持文化旅游政策11条,6月1日起施行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20-05-28 09:56:05

5月27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近日,潍坊市出台《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

timg-(1)

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双十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十家文化旅游集团,提升十家文化旅游景区,对纳入“双十工程”范围的文化旅游集团和景区,按程序给予每家15万元一次性补助。

鼓励旅游景区提升品质。对新评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为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019年以来新评定的5A、4A、3A级景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50万元、15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高水平运营,对表现突出的给予一定补助。

鼓励酒店业创星升级。对首次参与星级评定并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酒店,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改造提升并评定为五星级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补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由市、县两级财政进行分担。对由于经营不善被摘牌或主动摘牌的,奖励资金予以追回。

扶持旅行社上档升级。对新评定的5A、4A级旅行社,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凡在潍坊市外设立分公司,且正常经营3年以上的,每设立一个分公司奖励1万元(总额不超过5万元)。

鼓励旅行社引进外地游客。年度累计向潍坊市输送境内过夜游客满10000人按每人20元奖励(不足10000人不予奖励),超出10000人的部分按每人30元奖励。年度累计向潍坊市输送境外过夜游客(含港澳台)1000(含1000)人以上且不足2000人的,按每人40元奖励;2000(含2000)人以上的,按每人50元奖励。国内旅游包机一次性输入120(含120)人以上的团队,按每人100元奖励。包列一次性输入400(含400)人以上的团队,按每人30元奖励,其中,住宿四星级及以上酒店的,在每人30元奖励的基础上,再额外增加每人10元奖励。从潍坊市外一次组织自驾车40(含40)台以上,过夜游客不少于120人的,按每人50元奖励(不再计入旅游人数累计奖励)。

鼓励非遗创新发展。支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产业化开发,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适当奖励。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分别给予项目保护单位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分别给予所在项目保护单位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文博资源开发。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对依法设立、正常运行满一年且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补助。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加强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支持国有博物馆在做好公益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馆藏文物开发文创产品,发展创意产业,经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其经营增收部分可全额留用。

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鼓励在城区开办24小时书店,凡经营期满一年以上并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

保障新增土地供给,鼓励盘活存量用地。优先保障省、市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土地供应。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出让土地依法需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的,可将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有关要求纳入土地招拍挂方案。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土地价款可按照有关规定分期缴纳,最长时间不超过1年。鼓励企业依法利用空置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古建筑、老建筑、荒山、荒坡、荒滩等存量资源开发文化旅游项目。

加强文化旅游人才激励。对取得中级、高级导游员资格,在潍坊从事专职导游工作满3年,且无重大投诉的,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一次性奖励;同时获得外语导游资格的,再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全国、全省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星级饭店、导游等从业人员,分别给予不超过5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

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化旅游企业的激励政策,实行一事一议。(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记者孙瑞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为中国法律贡献潍坊智慧

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亮相全国两会,引发全社会热议。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告诉记者,她前期经过深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8

破解农村“人才荒” 潍坊团市委打造好青年选培“潍坊模式”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近年来,潍坊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等部门深入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做好选、培...[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8
按下夜经济“快进键”潍坊各县市区亮点纷呈

按下夜经济“快进键”潍坊各县市区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活跃城市夜经济,潍坊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纷纷亮出“大招”,打造符合自身定位的特色计划和夜游项目。5月26日晚,记者...[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8
潍坊发布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潍坊发布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今年1月至4月全市平均气温6.6℃,较常年同期(4.5℃)偏高2.1℃。5月以来与常年持平。[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73秒丨潍坊昌乐:直播“新农活”将网络流量转化为扶贫“新动能”

73秒丨潍坊昌乐:直播“新农活”将网络流量转化为扶贫“新动能”

5月27日,在潍坊昌乐县乔官镇唐家店子村的一处西红柿大棚内,秦杰正在手机前熟练地向网友推介自己亲手种植的西红柿。随着直播间内观众不断...[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最高奖金10万元 潍坊市2020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最高奖金10万元 潍坊市2020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5月27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潍坊市2020年“潍坊银行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第五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3万元

第五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3万元

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5月份启动至11月份结束。赛程分为初赛、决赛两部分,初赛于5月至10月份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点亮”鸢都夜空彰显城市活力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点亮”鸢都夜空彰显城市活力

“夜经济”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从夜景亮化和市容秩序两方面入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7
绘就品牌强市民生幸福新画卷,青州市聚力攻坚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绘就品牌强市民生幸福新画卷,青州市聚力攻坚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诗和远方的山水画卷上,青州描绘着“品牌强市”的现代产业地图,打造着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高地,奋力开创“五强四宜”美丽青州建设新局面...[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7
繁华如诗 潍坊的夜

繁华如诗 潍坊的夜

[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7
潍坊市住建部门整治物业管理八大难题

潍坊市住建部门整治物业管理八大难题

潍坊市住建局印发《全市物业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5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间,我市将利用6个...[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7

潍坊市六部门解读十大惠企政策

5月26日,潍坊市召开惠企政策解读落实视频会议,市投资促进局、工信局、商务局、财政局、住建局、农综区推进办六个部门分别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7

纾困降负稳增长 潍坊市推出硬实举措繁荣消费市场

为帮助企业纾困降负,潍坊市制定七条“含金量”十足的措施,直接以减税免租降租等方式开展帮扶。其中,对年税收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详细]
潍坊电视台 2020-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