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繁荣夜经济 记者夜访潍坊城区部分特色街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5-25 09:07:05

夜太美,总有人为美食乐此不疲!一顿美味的大餐,无论是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还是伴着“滋啦”声响的烤肉,都能让市民在喧嚣中寻到一份享受,这就是充满烟火气的潍坊的夜,也是生活本应有的滋味。5月23日晚,记者探访潍坊城区部分特色街区,感受美食带给这座不夜城的无限商机与活力。

23日晚9时,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原时烤肉电音酒场,李军(左)和朋友慕

记者探访·十笏园文化街区

惠书记打卡特色美食店,市民约着朋友慕名而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人潮涌动。走进原时烤肉电音酒场,灯光闪耀,欢快的音乐充满律动,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店内座无虚席,三三两两的人群围坐在烤盘前,色泽鲜嫩的烤肉经炭火洗礼,香气四溢,再撒上孜然、椒盐等佐料更加入味。整个室内充满烟火气息,客人们大快朵颐。

这家充满创意的烤肉店,在22日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当时惠书记一行人就坐在这张桌子用餐。”工作人员刘朔朔指着2号桌向记者介绍,店里提前接到顾客晚上留桌的电话,当时也不知道是谁用餐,以为是普通顾客。当天正好是周五,店内全部满桌,惠书记进店前,他们完全不知情。

22日晚6时30分,市委书记惠新安等一行人到来。“惠书记当时入店时,我们都在忙着,看到有客人来,我就迎了上去。他看到后冲我微笑,当时我觉得这个人很有礼貌,还有些面熟。招呼他们坐下后,我就去拿菜单,这时我认出了惠书记。”刘朔朔说,虽然她之前从媒体报道中多次看到惠书记,但这是第一次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一时没认出,“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能来我们店里吃饭,感觉太荣幸了。”

惠书记落座后,询问了店里的特色,点了鲜切黄牛肉、炭烤鲜Q弹虾滑、土豆片、金针菇、凉拌黄瓜等荤素搭配的美食。“惠书记用餐很快,大约一个小时,期间一直有说有笑,还时不时给身边的人用公筷夹烤肉。”刘朔朔回忆说,用餐结束后,惠书记主动到吧台扫码结账,还关切地询问了近期店里的经营情况。

惠书记带头打卡特色美食店成为坊间美谈,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今天有不少客人都是看到惠书记来吃饭的消息后过来的。”原时烤肉电音酒场老板张鹏告诉记者。

23日晚9时许,记者探访该店时,市民李军正和朋友享受着烤肉美食,鲜切黄牛肉、炭烤鲜Q弹虾滑……李军点了和惠书记同样的菜。“这家店环境很好,口味也不错,很适合朋友聚餐。今天看到网上说惠书记也来这里吃饭了,我也很想尝尝,就约着朋友过来了。”李军说,惠书记推荐的地方肯定错不了。

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美食街,汇聚上席、元润尚品、恒盛斋等品牌餐饮店、山东老字号等,更有适合年轻人消费的特色音乐茶餐厅、烤吧、名吃店等。

23日晚9时50分,高新区茂街易筋经牛筋火锅店内,市民在享受美食。

记者探访·高新区茂街

晚上十时仍人声鼎沸,市民跑十几公里来吃牛筋

5月23日晚9时2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健康东街与永惠路交叉口附近的城市特色街区茂街看到,尽管时间已经比较晚了,但这里依旧是一片热闹景象,几家特色美食店里都有不少顾客在大快朵颐。

从东门走进茂街内,迎面是一家名叫“西虹市麻辣烫”的小店,店内有一排长桌,桌前坐满了顾客,大家都在埋头享受美食。“西虹市”这个名字因为《夏洛特烦恼》和《西虹市首富》两部电影而名声大噪,这家麻辣烫店的店面虽然不大,可这个独特的名字,一下子拉近了年轻人的距离感,也凸显了茂街的年轻化、时尚化。不少市民笑言,冲着这个名字,就非得尝尝这里的麻辣烫好不好吃。

一家名叫“签海”的串串火锅店内同样热闹,不少市民在享用串串火锅。店里的装修非常有特色,配合着独特的串串火锅,深受年轻人青睐。

来到二楼,一家名叫“易筋经”的牛筋火锅店一下子抓住了记者的眼球。虽然已近晚上10时,但这家店内依旧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几乎没有空桌。这家店是茂街颇有名气的特色美食店之一,有不少食客都是慕名而来,遇到周末,经常需要排队。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刘女士正和朋友在享受美食。“闺蜜来探望我,我特意带着她跑了十几公里来尝尝这里的牛筋,她对这里赞不绝口,连夸好吃,我感觉挺有面子。”刘女士笑着说。

记者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茂街是去年打造的一个占地1.5万平方米的国际化特色街区,秉承高端大气又很接地气的泛餐饮业态导向,引入了40余家商户,其中包括东来顺饭庄、小龙坎、鱼笙、易筋经等知名网红美食品牌,努力打造属于潍坊人的味觉名片。

23日晚9时,奎文区泰华城中兴商业街人头攒动,不少店铺前排起长队。

记者探访·中兴商业街

街道不宽但秩序井然,各种风味的美食让人应接不暇

奎文区泰华城中兴商业街白天人头攒动,到了晚上更成了美食的不夜城。这里拥有各式各样美食,生意爆棚的餐饮店铺位于街道两侧,不仅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街道虽然不宽,但秩序井然,成为市民的网红美食打卡地。

23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中兴商业街,北京爆肚、东北烤冷面、关东煮、哈尔滨烤红肠、水果捞、烤脑花、烤猪蹄、海鲜烧烤、朝天锅、章鱼烧……各种风味的美食让人应接不暇、垂涎三尺,不少店铺前都排起了长队。

在阿水大杯茶店铺前,高新区市民娄佳和朋友在排队买奶茶。“今天我们吃了哈尔滨烤红肠、烤冷面、羊肉串,现在有点渴了,买杯奶茶喝。”娄佳说,来泰华逛街,自然不能错过美食,中兴商业街的小吃应有尽有,价格实惠,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她和朋友每周至少要来一次,每次都是奔着吃来的,吃累了就找个路边店逛一逛、歇一歇。

在一家烤猪蹄店铺前,奎文区市民赵先生和女朋友正享受着猪蹄带来的满足感。“我们每次来这里都要吃烤猪蹄。”赵先生说,他和女朋友之前每周都要来中兴商业街吃好吃的,疫情发生后,这是第一次来,“想念这里的美食太久了,这次来一定多吃几种,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市民声音

夏日来临疫情也已好转,忍不住想约朋友们大快朵颐

夏天来了,又到了一年中潍坊夜里最热闹的时候,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享受一顿美味大餐,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已经按捺不住肚子里的馋虫,忍不住想约朋友们大快朵颐。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疫情防控影响,还是不太敢到人太多的餐饮店就餐。不过,她去过几次商场,看到餐饮店里都坐了不少人,她有些按捺不住了。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逐渐复学,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觉得晚上应该出去走走了。生活毕竟还得继续,总憋在家里也不是个事,已经计划了一大堆想吃的美食店,现在就等着挨个去吃了。”孙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宋女士表示,夏天到了,夜变得短了很多,下班回家闲着没事,还不如约着朋友们一起出去坐坐。“白天大家都忙着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相约去一家爱吃的美食店,品尝一下特色美食就成了不错的选择。既能缓解一天的疲惫,还能交流感情,缓解一下压力。”宋女士对记者说。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钟先生则笑言,白天的时间属于工作,晚上的时间才属于自己。已经到了夏天,忍不住想约朋友们一起感受一下潍坊的夜生活,放松身心。

城区规划

发展酒吧、特色美食风情街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我市发布了《潍坊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大力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

《意见》中提出要发展酒吧、特色美食风情街。以酒吧、演艺娱乐为街区特色,进一步优化阳光壹佰酒吧街、夜未坊酒吧街、泰华城中兴商业街、万达金街的街区业态。在茂街、“239·蓉花里”品牌特色街等引进国际化的特色酒吧、咖啡馆、西餐厅,培育高端西式餐饮聚集区。以蓉花路、文化路、四平路为示范,打造5-6条汇集南北特色的餐饮街区,加快形成一批夜间经济聚集区和高质量的网红打卡地。

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或改造提升4-6条街区,打造具有东南亚风情、欧美风情为特色的国际化、多元化美食休闲区。各县市结合依山、傍水、向海的实际,创新发展酒吧、美食集聚区;鼓励举办美食节会、餐饮大赛、品鉴评选等活动,推广潍坊餐饮品牌。

《意见》中要求改进监督管理服务。适当放宽夜间消费集聚区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允许企业利用门前广场举办促销、文化娱乐、展览展示活动,允许有条件的餐饮街、酒吧街设置“外摆位”,在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夜市试点。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夜间经济街区运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

记者 刘燕 赵春晖(署名除外)

记者快评

发展城市夜经济 要抓住年轻人打好网红牌

夜市最早出现于唐宋时期,当时不仅有商业夜市,还有文化娱乐夜市。夜生活之丰富,夜经济之繁华,成为一个王朝兴衰繁荣的晴雨表。

1000多年后的今天,出现了北京南锣鼓巷、山西平遥古城等网红打卡地,一时间“流量经济”“网红经济”成为一个城市活力指数的风向标。

前者是历史文化,后者是时尚潮流,如何把二者有机融合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探索,西安不夜城、重庆洪崖洞等地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以重庆洪崖洞为例,依托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本身是一处餐饮购物场所。白天路过,它淹没在居民楼中毫不起眼,“泯然众人矣”。可一到晚上,华灯初上,洪崖洞在梦幻般的灯光秀中华丽变身,瞬间成为红遍全国的夜景打卡地。就是这么一个人工打造的现实版“千与千寻”的打卡地,每年竟为重庆市带来数以百万计的游客,让年轻人朝圣般趋之若鹜,极大地带动了当地餐饮旅游业的发展。

潍坊虽然没有南锣鼓巷,没有洪崖洞,但拥有十笏园、万印楼,拥有风筝博物馆、市人民广场双子座观光塔等网红打卡地,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活力,握有打造网红经济的一手好牌。

研究显示,夜生活消费主体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了解年轻人喜欢什么、关注什么,了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也就摸到了城市夜经济发展的脉搏。因此,抓住年轻人的痒痒肉,借力网红效应,打好网红这手牌,自然会汇聚更多人气,这对于一个城市发展夜经济来说,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 张振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主动出击打好“三大保卫战”

潍坊市主动出击打好“三大保卫战”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主动出击,奋力攻坚,扎实推进...[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5
污染防治攻坚 潍坊打好“三大保卫战”

污染防治攻坚 潍坊打好“三大保卫战”

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主动出击,奋力攻坚,扎实推进各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4
74秒|冷空气活动频繁 潍坊5月份已降下4场冰雹

74秒|冷空气活动频繁 潍坊5月份已降下4场冰雹

5月23日11点40分左右,潍坊城区突降冰雹,一时间大大小小的冰雹砸落下来,令不少市民措手不及。此次冰雹持续了大约5分钟时间,期间伴有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潍坊:惠民消费券点滴入手惠及百姓生活

潍坊:惠民消费券点滴入手惠及百姓生活

5月21日,走在新华路佳乐家超市果蔬区,记者总能被顾客手推车里满载的肉、蛋、奶、蔬菜等货品吸引住眼球。 [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3
潍坊市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评选即将开始

潍坊市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评选即将开始

日前,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33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开展综合性文化活动室问题清零和效能提升专项活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3
惠新安主持召开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 着力打造“四季夜潍坊”

惠新安主持召开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 着力打造“四季夜潍坊”

5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主持召开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思...[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3
惠新安:着力打造“四季夜潍坊”

惠新安:着力打造“四季夜潍坊”

5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主持召开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思...[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3
潍坊选派100名干部赴发达地区和知名企业对标学习历练

潍坊选派100名干部赴发达地区和知名企业对标学习历练

潍坊选派100名干部赴发达地区和知名企业对标学习历练[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67秒丨加大财政补贴、积极宣传引导 潍坊青州将这样破解“地膜回收难题”

67秒丨加大财政补贴、积极宣传引导 潍坊青州将这样破解“地膜回收难题”

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离不开地膜。同时废旧地膜的处理、回收也成了困扰基层环境卫生治理和生态保护的一项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42秒|山东省鲁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在潍坊成立

42秒|山东省鲁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在潍坊成立

5月22日,山东省鲁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暨山东鲁疆新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潍坊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潍坊奎文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潍坊奎文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奎文区在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践中,将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潍坊市坊子区借智借力打破“洋垄断”

潍坊市坊子区借智借力打破“洋垄断”

作为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涡轮增压技术公司之一,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坚持把技术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依托人才支撑,多项技术打破了国际...[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潍坊柔性引才出新政 可享职称评审“直通车”

近日,潍坊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潍坊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