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聚焦潍坊滨海区:潮头踏浪风满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0-05-22 09:31:05

5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文章《潍坊滨海区:潮头踏浪风满帆》聚焦潍坊滨海,全文如下: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潍坊市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陆域面积67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公里,辖2个街道,总人口23万。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环渤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山东省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是潍坊滨海区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周年,建区25周年。时光荏苒,如今的滨海区,已从荒芜的盐碱地变成开发建设的沸腾热土,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水马龙,现代化的工厂,日新月异的新城,走向世界的港口,优美的生态环境,书声琅琅的大学校园,群众安居乐业,一幅美丽的蓝色画卷在海风中徐徐展开……今年以来,滨海区按照山东省、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开发区考核进位争先走在前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十大攻坚行动”,坚决守住安全环保生态和营商环境“两条底线”,坚持党建“一个统领”,全力以赴抓攻坚、抓突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潍坊滨海区正全力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强区、美丽生态滨海新城,争做全市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开放发展的领头羊。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潍坊滨海区力争到2023年实现GDP达500亿元、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五年再造一个新滨海,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转身向海 打开走向世界之门

2020年4月8日,山东港口潍坊港开通“潍坊—烟台”“潍坊—日照”“潍坊—锦州”“潍坊—福建”4条内贸集装箱新航线,每年将为潍坊港带来10万标准箱增量。在新起点上,潍坊港将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全力推进海河联动、港城融合,为潍坊现代化经济强市建设持续加码赋能。目前,潍坊港口集装箱航线达到14条,航线通联四海,亿吨大港建设蹄疾步稳。

经过多年发展,潍坊港由单一散杂货集散向集装箱、液化品、客货滚装、仓储中转、综合物流、临港产业等综合服务全方位拓展。潍坊港中港区拥有生产性泊位27个,其中万吨泊位20个,3.5万吨级航道通航、5万吨级航道加速推进。鲁辽运输大通道、“营满欧”海铁联运等,带动山东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潍坊滨海区贯彻落实潍坊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依托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积极融入山东自贸区试点建设,全力申报山东自贸区潍坊滨海片区,主动融入山东省港口发展格局,统筹推动航道和港口泊位建设,加快推动中粮贸易潍坊港粮食物流、宝能(潍坊)智慧城市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建设,延伸临港加工制造、港口贸易、海港物流等产业链条,培育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服务贸易港。依托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及潍坊机场北迁等,构建海陆空一体物流交通枢纽,为经济发展打通“经脉”。

挺进深蓝 构筑海洋产业体系

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当前,潍坊滨海区已构筑起完备的海洋产业体系,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成为支柱产业,滨海旅游、临港物流、职业教育等新兴产业顺势崛起。潍柴、弘润、新和成等一批龙头企业勇立潮头,“雁阵型”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鼎成新材料、冀凯装备、天维膜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蓄势待发;中海油、中化、中车交通等一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迅速掀起产业发展新高潮。依托滨海化工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科技创新园、临港产业园4大产业功能区和商务居住区、海洋科技大学园、旅游度假区3大城市功能区,潍坊滨海区加速向产业强、效益高、有特色的平台载体迈进。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潍坊滨海区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1—4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290.6亿元;新立项过亿元项目40个、总投资273亿元;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1个。2月以来,总投资523.2亿元的29个重点项目分两批集中开工,总投资196亿元的15个项目集中网上签约,总投资4.63亿元的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外贸实现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92.4亿元,同比增长21.7%。众多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积极推动内外双线发力,提高对全球市场的风险抵抗能力。同时,潍坊滨海区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组建8个项目专班,专班成员进驻项目,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同时推行“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新举措,加大网上审批力度,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未来的滨海区,将朝着特色化发展的产业强区迈进,打造集“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集群化”于一体的新品牌名片,建成环渤海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隆起带。

产城融合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

走进潍坊滨海中央城区,一座座建筑鳞次栉比,道路交错,绿树成荫。曾经的荒芜之地成了商务办公、金融、商贸、文化、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地。

潍坊滨海区按照建设高品质城市标准,优化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态,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繁荣“夜间经济”,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施免费教育、免费农村数字电视等惠民政策,打造设施齐全、服务便捷、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滨海城市生活区。

山东(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是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15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已入驻院校15所,在校师生约8万人。潍坊滨海区将以山东海洋技术大学(筹建中)为重点,提速潍坊职业学院二期、山东海事学院北校区、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新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招引院校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山东海洋技术大学“两馆一中心”项目建设。

未来的滨海区,将是一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热土。一座宜居宜业宜学、产城融合的高品质滨海新城在莱州湾畔崛起。

面朝大海 打造美丽生态活力家园

如今的潍坊滨海区,河海交汇、树木丰茂,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一路景色一路“画”,景色犹如画中来。随着白浪河生态示范带、沿海防护林和三年大绿化等生态工程实施,潍坊滨海区现拥有湿地8.6万公顷,建成区绿化率达35.6%,当前正按照生态用地与建设用地6:4的比例,实施全域生态建设规划,全力推进“十纵十横”生态长廊等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全区“大绿化”、构建区域“大水面”、打造全域“大公园”。

“春放彩鸢秋冲浪,夏戏海水冬泡泉。”2019年4月20日,来自法国、新西兰等65个国家和地区的风筝代表队齐聚潍坊滨海区,参加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3200平方米的“连年有余”年画风筝、960平方米的国旗风筝以及体型庞大的航母风筝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近年来,潍坊滨海区还成功承办世界风筝冲浪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国际马术文化节、草莓音乐节等重大活动,打造了独具滨海特色的文旅节会品牌。横跨在河上的“渤海之眼”摩天轮高145米,拥有无轴式摩天轮、编织网格摩天轮、无轴式轮桥合一摩天轮特色,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滨海区串联起“海”“河”“湖”“盐”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借助国际性节会赛事品牌优势,积极引进康体养生、文化体验、主题游乐、商务会展等高端旅游产业。

未来的潍坊滨海区,将是一座宜居宜养宜游的康养名城、一片记得住乡愁的田园胜境。

新时代、新动能、新滨海。潍坊滨海区将以开发区体制机制重塑为契机,努力推动滨海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进位争先,在全省沿海经济开发中引领示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引领潍坊北部沿海加速崛起。

潍坊滨海区正踩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出台53项免罚清单 给予企业容错改正机会

为着力促进优化法治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场监...[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5-22
45秒|潍坊临朐:大棚油桃“甜蜜”上市 线上线下销售忙

45秒|潍坊临朐:大棚油桃“甜蜜”上市 线上线下销售忙

眼下正值大棚油桃成熟季节,在潍坊市临朐县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陈家楼村村民们的油桃大棚里,红彤彤的油桃鲜嫩饱满,熟透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潍坊市领导到安丘督导调研工作

5月2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到安丘市督导调研工作。王兆辉首先到安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创新工作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1
精准施策促消费 纾困降负稳增长 潍坊推出硬实举措繁荣消费市场

精准施策促消费 纾困降负稳增长 潍坊推出硬实举措繁荣消费市场

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促进消费回补,潍坊市通过惠民消费券刺激带动以及出台利好政策推动等硬实举措,在消费惠民的同时,帮助前...[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5-21
潍坊市大数据系统九大攻坚任务提上日程

潍坊市大数据系统九大攻坚任务提上日程

2020年是山东省、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根据山东省大数据系统重点工作攻坚要求,潍坊市在大数据领域制定了九大重点攻坚任务,全力提升...[详细]
潍坊市大数据局 2020-05-21
坚决纠正就业歧视,潍坊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坚决纠正就业歧视,潍坊四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潍坊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海事局等四部门决定从5月下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70秒丨投入100亿!2020年潍坊市潍城区将提速推进工业技改工程

70秒丨投入100亿!2020年潍坊市潍城区将提速推进工业技改工程

今年是潍坊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潍坊市潍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工业技改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潍坊:向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说“不”

潍坊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今年确定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该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聚焦解决困扰企业和投资者的难点堵...[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21

潍坊市投入9000多万元确保粮食安全

潍坊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储备安全,多方筹措资金9122万元,切实保障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为有效应对疫情、保障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1
潍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6% 开辟节水用水新路径

潍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6% 开辟节水用水新路径

潍坊是极度缺水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98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因此,潍坊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积极开辟节水用水新路径,不断...[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