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2秒|科技助力!潍坊寒亭“小”西瓜种出了“大”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6 15:5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眼下春季农业生产势头正足,在潍坊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助力,“小”西瓜种出了“大”文章。

在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瓜农马以东正忙着采摘西瓜。今年的头茬西瓜,一斤能卖到30块钱。“这一季产量一个棚可以达到一万四五千斤,收益能够达到15万元。”马以东兴奋地跟记者说道。


种了十多年西瓜,马以东想都不敢想,西瓜能卖这么高的价钱。去年,他第一次种上由郭牌农业现代化智能育苗中心自主研发的新品种。

潍坊郭牌西甜瓜研究院院长杨珊介绍,他们培育出了一个非常适合寒亭地区种植的一个小型西瓜品种早春蜜,这个品种相比于其他的品种,在外观、糖度以及口感方面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早在四年前,马以东就想改种这个高收益品种,但这个品种需要配套智慧大棚、智慧设施,加起来上百万元的投入,让马以东望而却步。就在他为难之际,潍坊现代农业产业园抛出了橄榄枝,建立“互联互利”增收机制,由当地龙头企业出资建棚,种植户可以承包经营。


寒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于芳君告诉记者,通过协调金融部门,以大棚作为标的物,农户只需要缴纳30%的大棚款,其他款项由金融部门提供一个10年期的贷款,一次性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难问题。

智慧大棚建起来了,水肥一体化管理、物联网技术调控环境等智慧农业设施,为这里的西瓜实时定量“精确”把关。“以前我种的是小拱棚,很矮,干活儿需要弯着腰,浇灌都非常辛苦,现在种这个吊蔓式大棚,浇灌都非常轻松,确实很好。”马以东说,他还与企业签订生产销售合同,统一品牌销售。现在,已有300多户种植户跟郭牌农业达成战略合作,统一土地流转、统一种苗选育、统一施肥配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订单筛选销售。

“这种合作模式减少了我们公司在种植方面的一部分成本和风险,也避免了种植户受市场波动对他们收益的影响。”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猛告诉记者,2019年郭牌农业的产值已经突破1.85亿。

据了解,目前,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类似郭牌农业这样示范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12家,辐射带动2.6万人增收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姚晓慧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顺利开学复课

春光无限好,桃李笑东风。4月15日是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日,我市83所普通高中阶段学校全部平安顺利开学复课,共涉及毕业年级师生...[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6

潍坊全市公安机关出动3000余名警力全力守护开学日安全

4月15日,我市公安机关出动3000余名警力,对开学学校周边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扎实开展重点部位交通疏导、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保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6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寒亭区“小”西瓜种出“大”文章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寒亭区“小”西瓜种出“大”文章

目前,春季农业生产势头正足。在潍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助力,“小”西瓜种出了“大”文章。[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线下转线上,潍坊风筝“飞”往全国各地

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中风筝销售的旺季。记者在被誉为“中国风筝第一村”的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了解到,村里的风筝加工厂已陆续复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潍坊市住建局开展校舍建筑质量隐患排查保障高中(中职)学校安全复课

近日,市住建局成立7个督导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抽调30余名精干力量,一线指导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对全市56所高中、27所中职,共计83所首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落地潍坊 32种药品降价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4月15日起,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个药品降价...[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48秒|潍坊最后一批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平安凯旋

48秒|潍坊最后一批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平安凯旋

4月14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五名队员李春莲、范春华、秦宁宁、吴凯凯、姜君经过14天休整,带着胜利和平安如期归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