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乱坟岗“变”小花园!潍坊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4-01 09:27:04

围绕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有效保障供给需求,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保障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3月29日至31日,记者对寿光市、经济区等地的公益性公墓进行了探访调查。

节约土地减少火灾隐患,规范整齐

3月29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稻田镇魏方村看到,清明节前夕,针对疫情,村“两委”成员将花圈和一些祭品摆在寿光市东城陵园内,进行集体祭扫。村民魏先生告诉记者,在大力实施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后,他们把骨灰等都搬进陵园内,不仅节约了土地,还使墓地生态化、园林化、安全化。

此外,记者还来到稻田镇西刘营村和崔西村探访,两个村的公益性公墓环境都干净整洁,墓地中间有平整的小路,之间的松柏起到绿化作用,走在其中有一种肃穆的气息。

西刘营村村民刘恩生告诉记者,村民把骨灰统一搬进了公益性公墓内,不仅节约了土地、规范了墓地、减少了火灾隐患,而且由于公墓统一规划、统一大小、统一使用卧碑,看起来更加规范整齐。“最重要的是这里设置了焚烧池,配备了管理员,大大减少了火灾隐患。倡导绿色生态、简约文明的丧葬政策后,之前的攀比之风不见了,对于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全村老少爷们都很认同很支持。”刘恩生说。

稻田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移风易俗工作是2011年从西刘营村开始的。东丹河村于2016年完成公墓改造,崔西村2019年开始建设公益性公墓。目前,稻田镇112个村中的92个村完成公墓改造,15个村在清明后开工建设,有5个村因飞机场建设暂缓改造。

搬迁前征集民意,村委承担改造费

“以前这里是乱坟岗,现在像小花园一样,先人们长眠于这么优美的环境中,我们家人也感觉心安。”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村民王先生和稻田镇西赵村村民赵允先纷纷向记者说道。

3月31日,记者在上口镇河疃村的公益性公墓内看到,这里设有三个独立分区,墓穴区共设计650个,家族墓穴邻近安放,并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免费预留40个。公墓内全部安装了卧式碑,穴位间隔1.5米左右,中间还种植了松柏隔离,过道铺设了地面砖。纪念堂里有骨灰盒安放架,并设立集中焚香烧纸处。

公墓周边还建设了完善的排水系统,种植1.2千米长的绿化隔离带,实现了与自然的和谐融合。绿色公墓改造节约了4亩土地,增加了绿化面积,保护了环境,又方便了村民祭奠先人。

河疃村村文书张佩禄表示,当时村里先后召开3次村“两委”成员会议、1次阳光议事会、1次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并发挥包村干部、党员巷长、德高望重家族长及村民代表作用,广泛听取全体村民意见,实现一次性100%通过。

“免费为先人搬迁坟墓,并且搬迁前征集了全村人的意见,此次改造费用60余万元全部由村委出资,没有一个人不同意,所以改造比较顺利。”张佩禄说。

上口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镇已经完成59个村的公益性公墓改造。

村级公墓纷纷迁入公共纪念堂

记者在经济区丁家屋子村以北700米的经济区公共纪念堂看到,里面整洁有序,并且定期消毒。

虽然清明节将至,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经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暂停公共纪念堂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集体性活动,并积极倡导群众不到现场祭扫,经济区社会事业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鲜花、挽联、花篮等代为祭扫。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20个村庄的公益性公墓已迁入经济区公共纪念堂。前期北城街道大庙村、马家埠村、西南阳村和张氏街道东贾二村申请迁入公共纪念堂,因在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事业局经市民政局同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由街道组织实行错峰搬迁、分批迁入。在确保清明祭扫平稳、安全、有序中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的同时,弘扬绿色文明的新风尚。

潍城经济开发区崔家村公墓内则建设了骨灰堂、节地生态安葬墓区等,还有专门人员值守。记者了解到,该公墓去年就已经完成提升改造。为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潍城区5个街道公益性公墓提升完成9处。

全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殡葬改革管理长效化,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多措并举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从去年到目前约一年时间里,寿光、昌邑、昌乐、高新、滨海、经济6个县市区建成县(区)级公益性公墓,建成镇级公墓15处,改造提升村级公墓1212处。”工作人员说,2019年,寿光市委、市政府将改造提升历史形成的墓区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对原有旧公墓964处、大坟头30.3万个,利用半年多时间成功改造735处,去掉大坟头22.4万个,改造力度在全省前列。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一位,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针对全市还存在的部分公墓规划、用地手续不完善以及“两沿五区”等重点区域散埋乱葬等问题,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向市政府申请资金100万元,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招标制定公益性公墓专项规划,全力保障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

市民政局还协同市委宣传部召开全市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推进会议,加快推进以树葬公墓林为主的公益性公墓建设。持续开展公墓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深入实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合力整治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公益性公墓违规对外销售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89秒|“网红小两口”直播推介“寿光菜” 一天能卖上千盆文家韭菜

89秒|“网红小两口”直播推介“寿光菜” 一天能卖上千盆文家韭菜

近日,一对在网上直播卖菜的寿光小两口成了“网红”,他们被网友称为“韭菜哥”和“韭菜姐”。[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潍坊高新区发放“复工大礼包”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30余万元

潍坊高新区发放“复工大礼包”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30余万元

这两天,潍坊高新区4家企业陆续领到了一份“复工大礼包”。在“稳岗补贴”政策的帮助下,这些企业顺利领到了630余万元补贴资金,而这笔资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奋力推进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

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奋力推进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

昌乐将继续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工作作风,强化“担当、协同、高效”意识,奋力推进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潍坊今年116个老旧小区要"整容"(完整名单)

分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三大类别,涉及十个县市区由市住建局起草的《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3月19日通过市政府第5...[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1

打造特色街区 潍坊高新区今年有新动作

特色街区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好的特色街区,对于展现一座城市的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月29日,记者走访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1
潍坊高新区复工复产唱好“新、快、实”三字诀

潍坊高新区复工复产唱好“新、快、实”三字诀

这么快就实现复工复产全面推开,这主要得益于潍坊高新区精准施策、周密安排,2月底就基本实现265家规上限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潍坊今年这些交通项目重点攻坚

去年,潍坊市交通运输工作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今年潍坊市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加快行业转型扩能,重点从高速公...[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0
出口退税新政惠及潍坊市933家出口企业

出口退税新政惠及潍坊市933家出口企业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自3月20日起,化工产品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13%,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28
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集中销毁5000米导火索

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集中销毁5000米导火索

3月25日,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在爆破公司专业人员配合下,采取深坑焚烧法,在沂山风景区管委会祝家西沟村西山工地上将5000米导火索进行了集...[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44秒丨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将设6个专业 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万人

44秒丨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将设6个专业 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万人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高职院校的批复。至此,昌邑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学梦终于实现,潍坊市再添一所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东西部扶贫协作潍坊•开州扶贫产品云推销会举行

3月26日,东西部扶贫协作潍坊•开州扶贫产品云推销会在潍坊移动公司通过“云视讯”远程会议系统举行视频会议。开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