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复工复产唱好“新、快、实”三字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0 18: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三月好春光,万物正勃发。走进潍坊高新区,各工厂车间、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操作井然有序……在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现场,项目经理黄洪振说,“我们现在不光是恢复到年前满负荷状态,还要根据企业需求抢工期,把因疫情防控未完成的工期赶回来。”

这么快就实现复工复产全面推开,这主要得益于潍坊高新区精准施策、周密安排,创新招、出快招、用实招,通堵点、联断点、补短板,使该区在2月底就基本实现265家规上限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3月底,各企业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做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创“新”招——让复工复产满血复活

“潍坊高新区的‘一对一’包靠人员每天会指导我们做好员工体温测量、卫生消杀等工作,查看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全力保障企业快速安全复工复产。”潍坊凯美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梁圆昌如是说。为应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潍坊高新区不等不靠,开创“一企一策”服务新模式,成立27个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实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0余项。同样,“133”区直单位包靠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也是高新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招,即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日内分解推送到责任单位,三日内做出答复;超过三日的,进行督查警示;督查警示三日后仍未落实的,纪工委监工委介入调查、严肃追责。

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好企业用工难的问题。高新区新招频出,通过政府组建专班、提前预约、专项洽谈、上门定招等措施,为企业“抢”人,不仅开出了全市首列返岗“专列”,还开出230余辆返岗“专客”,“抢”回员工8000余人,让返岗复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创新开展“云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变“见面签”为“在线签”,潍坊港华燃气扩能、氢能源综合利用、旭辉银盛泰·博观天成3 个项目在线上成功签约。截至目前,全区265家规上限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业。

出“快”招——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1月27日正月初三,潍柴发动机板块开始恢复生产,仅用9天时间,潍柴产能全面恢复,打响了山东满负荷复工第一枪;仅用2个小时,高新区就为俊富非织造落实防疫专项贷款2300万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帮助华滋自动化迅速完成相关审批手续,仅用十天时间就研发成功第一代口罩机实现转产,每分钟产量高达200片……高新区的“快”是党工委、管委会和企业家们心心相印的真实体现。在这里,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同心协力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排除障碍、创造条件。

“我们公司想注册一个互联网医院平台,原以为疫情期间办理时间会延长,没想到提报材料后只用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潍坊微医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韩静说。高新区利用线上平台加大“零见面”审批力度,对事关疫情防控的事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优先办理。

用“实”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高新区的“实”是真金白银的“实”、是真心实意的“实”,潍坊高新区举全区之力推动项目建设,通过减、免、降,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3月20日,华控航空发动机、现代药物研发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项目在潍坊市“双招双引”合作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进行签约。动力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系列“高大上”项目能够在潍坊高新区落地,这主要在于潍坊高新区的措施实、服务实。

聚焦中小微企业困难和问题,潍坊高新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保障。截至目前,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获批公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占全市28.3%,居全市第一;山东恒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获批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占全市24.5%,居全市第一,创高新区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潍坊高新区着眼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惠企政策,为部分企业申请减免电费、取暖费近150万元,为十甲农贸市场143户沿街商铺、865户农贸市场商户免除租金260多万元。同时,根据企业防疫需求,做好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帮助企业采购并发放口罩40万个、消毒液3吨,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贴心保姆”。不管是新招、快招、实招,都是“高新速度”、“高新精神”,都是潍坊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激情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

闪电新闻记者 刘蓓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今年116个老旧小区要“整容”(完整名单)

分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三大类别,涉及十个县市区由市住建局起草的《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3月19日通过市政府第5...[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1

打造特色街区 潍坊高新区今年有新动作

特色街区是城市的名片,一个好的特色街区,对于展现一座城市的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月29日,记者走访高...[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1

潍坊今年这些交通项目重点攻坚

去年,潍坊市交通运输工作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今年潍坊市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加快行业转型扩能,重点从高速公...[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30
出口退税新政惠及潍坊市933家出口企业

出口退税新政惠及潍坊市933家出口企业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自3月20日起,化工产品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13%,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28
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集中销毁5000米导火索

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集中销毁5000米导火索

3月25日,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在爆破公司专业人员配合下,采取深坑焚烧法,在沂山风景区管委会祝家西沟村西山工地上将5000米导火索进行了集...[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44秒丨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将设6个专业 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万人

44秒丨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将设6个专业 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万人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高职院校的批复。至此,昌邑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学梦终于实现,潍坊市再添一所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20-03-27

东西部扶贫协作潍坊•开州扶贫产品云推销会举行

3月26日,东西部扶贫协作潍坊•开州扶贫产品云推销会在潍坊移动公司通过“云视讯”远程会议系统举行视频会议。开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27

潍坊市国资委硬核助推市管国企驶上发展“快车道”

聚焦重点工作,奋力攻坚突破。连日来,市国资委围绕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等工作要求,针对疫情对市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进一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27

潍坊市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新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最新《潍坊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27
1-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4亿 潍坊滨海区外贸逆势上扬

1-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4亿 潍坊滨海区外贸逆势上扬

1-2月份,潍坊滨海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54%;占潍坊市进出口总额的21.5%,居潍坊市第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