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站南广场,崛起潍坊品质城市新地标!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3-23 09:11:03

建设中的站南广场鸟瞰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推进大会部署,以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支撑、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集中力量抓好20个市级重大项目和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本报自即日起开设“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服务项目发展的政策措施、包靠做法和项目进展,引导全市上下形成齐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3月15日,潍坊市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片区主干道路仓南街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这标志着站南片区改造开发进入新的建设阶段。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龙头项目,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位于宝通街以北,占地面积9.8平方公里。主要建设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工程、城市景观广场工程、客运枢纽站、片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工程等八大工程,按照“BOT”(投资—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投资建设片区范围内的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片区品质,使站南广场片区由城市发展背面走向城市客厅,加快形成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新区。

“作为站南广场的重要工程之一,仓南街东段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盘活周边区域的交通路网,打造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极大地方便周边居民的日常出行,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周边这一区域的经济快速发展。”市站南广场指挥部、市城投集团项目负责人黄颂强说。

在新通车的仓南街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这条西起月河路,途经向阳路、和平路,东至青年路的城市新干道畅通无阻,车辆来往如梭,秩序井然。该路段全长共1200米,总投资7582万元,双向8车道,包括排水、电力、照明、绿化等分项工程,是火车站站南广场片区的主干道。项目于2月25日起全面复工,在短短数天内完成线杆坑的处理补强,路牙石的安装修复等工作后竣工通车。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边抓防控,一边抓工程建设,目前南站房及站南广场地下空间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4月底竣工。”黄颂强说。

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所在地,潍城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扬站南广场征迁精神,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各项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精准高效的服务,全力保障站南广场片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总体部署,潍城区成立了服务站南广场片区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住建、征收、自然资源和规划、街道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担任成员,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服务保障意识,确保项目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对各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举全区之力助推片区发展;选派住建、征收、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业务骨干,全面参与站南广场片区2020年计划开工公共服务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的图纸对接、数据核查、实地勘察、现场放线等工作,对2020年开工的清平路(胶济铁路—宝通街)等7条道路工程,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按程序展开用地范围调查评估、资金核算、房屋征迁,以最快速度、过硬作风,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成立工作专班包靠,积极对接项目建设,了解项目实时进展,并加强日常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潍城“十大片区”规划建设,加速站南功能区板块成型,以火车站南广场为中心,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功能板块,同步展开10个“城中村”改造工程,走规模化、抱团发展道路,建设了香颂湾、巴塞小镇等大型商住社区,实现全域开发建设突破升级;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制,指导开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监督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消除各类社会不稳定因素。

“我们潍城区审批服务局针对市、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成立项目专班基础上又成立了‘项目管家’,并建立联审联办机制,根据项目需求,适时启动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无偿代办服务,每个项目有一名项目管家,一对一精准服务。在办理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公司注册过程中,大厅帮办员全程帮助企业准备相关登记材料,为保证项目公司按预定计划落地,区审批服务局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确保了项目公司当日拿到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审批进度。”潍城区审批服务局负责人韩梅说。

作为潍坊市市区向南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潍坊火车站站南广场片区的建设至关重要,是我市的重点项目,是展示潍坊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强化交通枢纽功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城市区域次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下步,潍城区将强化要素保障和全程跟踪服务,为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出潍城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追踪】高密:10天内结清改制挂牌补助

【今日聚焦·追踪】高密:10天内结清改制挂牌补助

昨天,《今日聚焦》专栏报道了高密市拖欠企业改制挂牌补助一事。今天上午,高密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解决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细化分工 明确责任 潍坊滨海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细化分工 明确责任 潍坊滨海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连日来,潍坊滨海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同时,为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食品安全先进城市复审,组织食安办各成员单位对区内...[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患者零死亡 医护人员零感染 阳光融和医院的战“疫”答卷

患者零死亡 医护人员零感染 阳光融和医院的战“疫”答卷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从2月3日收治第一例确诊患者到3月4日所有患者治愈出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战“疫”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潍坊将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费率 2021年1月起恢复原缴费费率

潍坊将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费率 2021年1月起恢复原缴费费率

经潍坊市政府同意,潍坊市医疗保障局、潍坊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将阶段性降低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潍坊城轨1号线或年内开工!线路横贯四区

潍坊建设轨道交通一直是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潍坊建设轨道交通的编制方案和规划几年前就已经公布,但何时能具体开展施工仍未有定论。日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3-20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连日来,潍坊市临朐县抢抓水利工程建设有利契机,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加快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提升抗洪防涝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山东台专访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提出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体现了山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在全省营造了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临朐县围绕“双招双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