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养老机构已全部恢复开放 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3-20 10:19:03

潍坊市自3月13日起,对全市养老机构不再实施人员完全隔断的全封闭管理,稳妥有序恢复开放服务,满足申请返院和入院老人的服务需求。19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养老机构已全部恢复开放,市社会福利院内已有14名老人自16日起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返岗前也进行了严格的流动性管理。

工作人员返岗前

严格流动性管理

19日一早,在经济区海拓体检内,潍坊幸福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有秩序地进行新冠肺炎抗体检测,当天就出具结果。按照相关规定,工作人员无异常后才能进入隔离区。此外,进入隔离区前,工作人员还需提供由社区出具的近14天的活动轨迹或健康通行证,并填写个人及家庭成员调查表和健康登记表,只有全部合格,才能上岗。而封闭期间工作人员分批实行7天轮班上岗制度,上岗人员吃住在养老机构,居家轮休人员落实防护要求,采取“机构—住址”两点一线生活方式。

据了解,潍坊所有养老机构有序恢复开放,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流动性管理。在市社会福利院里,工作人员在大门口处要经专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正常后才能进入。

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如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居家防疫群里上报体温测量结果和行动轨迹,而且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此外,上岗人员吃住在机构,居家隔离期间如果没有事情都会尽量不外出,坚决执行不离开潍坊市,不接触从外地回潍、来潍人员(包括亲属),不聚集、不扎堆等相关的管理规定。

三餐送至老人房间

做好健康登记管理

潍坊所有养老机构有序恢复开放后,老人们也实行了严格管理。潍坊市幸福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内,有专人专车上门接返院老人,入院前由社区出具近14天的活动轨迹或健康通行证,填写老人入院申请表、老人入院评估及入院协议书,体温检测无异常后进入隔离区。隔离区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每位老人单人单间,持续做好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分餐送餐等。隔离满14天,新冠肺炎抗体检测无异常后,方可入院。

市社会福利院则按照市民政局相关文件要求,根据非紧急不入院、先评估后入院的原则,严格对老人进行评估,确保符合入院、返院条件,按照入院流程和返院流程严格执行。16日起,对符合返院条件的14名老人在康字楼5楼开始14天的隔离观察。该区域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除相关工作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隔离期间,市社会福利院每天对老人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对老人居室、物品等进行科学消毒,每日房间通风;餐饮由院膳食科统一安排,由护理员将三餐送至老人房间;为老人提供电视、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并利用电话、微信等让老人与家属沟通,缓解焦虑情绪。

稳妥有序恢复开放

严格执行食品留样

3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稳妥有序恢复开放养老机构服务,各县(市、区)要统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在严格执行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到位的前提下,自3月13日开始,对全市养老机构不再实施人员完全隔断的全封闭管理,稳妥有序地恢复开放服务,满足申请返院和入院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其中,制定隔离方案。根据“非紧急不入院、先评估后入院、不隔离不入院”的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制定隔离实施方案,明确隔离对象、服务人员、集中隔离点(区)、实施程序、应急处置等。

此外,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有关规定,全面执行日报告、出入管理、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分餐送餐、食品留样、老年人防护、内部管控、内部隔离观察等规定。老年人一律不得外出(因病等特殊情况除外),物资采购一律实行外部配送、门外消毒。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连日来,潍坊市临朐县抢抓水利工程建设有利契机,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加快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提升抗洪防涝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山东台专访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提出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体现了山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在全省营造了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临朐县围绕“双招双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31秒丨潍坊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 涉及5.5万户居民

31秒丨潍坊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 涉及5.5万户居民

3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潍坊市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全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5.5万户。[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3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传达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