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多学校开展开学模拟实战演练,重重防护百密不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3-20 10:19:03

日前,我省三部门发布“最严”开学条件,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3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近日不少学校纷纷开展开学模拟实战演练,确保复学后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潍坊高新区大观学校

前后间隔一米站队,有序进入教室

“入校前学生需在测温处测量体温,保证入校学生无发热症状,检测人员在测温的同时做好记录。值勤领导、教师和保安组成护导队,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校门口铺设消毒地毯,对人员鞋底和车轮消毒。进入校园按照队伍排好,不得并排行走或前后两人靠太近,要保持好一米左右的间距。”3月19日,潍坊高新区大观学校执行校长徐宁对记者说。

演习开始,“学生们”分东西两路站5队,按前后间隔一米的距离,入校后分两队有序进入教室。徐宁带头演习测温,其余几位校干分布在5处监测点。

教室每天早中晚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果天气暖和,可以全天通风。学生来到各自班级,上交体温自测报告单和疫情防控承诺书,双保险确保进入教室的同学无发热现象。为减少接触和降低学生的密集程度,学校将实行分批次放学。

如果在校门口测温处,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过高,应该向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将体温异常学生带入隔离室。班主任立即联系家长,等家长到校后向其简要说明情况,嘱咐家长立即带孩子去指定发热门诊就医,由班主任送家长和孩子离校。对隔离室及该生活动地点消毒,班主任实时追踪孩子情况。学生必须带着医院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潍坊市育才学校

采取“三错时”“两延伸”等安全举措

潍坊市育才学校校长付海燕表示,该校成立了6个应急处置小组,采取了“三错时”(错时上学、错时上课、错时放学)“两延伸”(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延伸放至育才路南头和西头、测温点延伸至小区门口)等安全举措以及“四场景”“两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

学校设置六个通道,包括四个学生通道、一个教师通道和一个绿色快速通道。在学校南路口、西路口,秩序引导员提醒学生戴好口罩,组织大家根据地标提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间隔距离,由两队变成四队有序入校;学生在体温检测点检测正常,沿指定通道入校;如正在被测温的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的情况,由应急隔离组进行复检,为发热学生再次配备好新的口罩和手套后,将其带到隔离室。

除校门口额温枪检测体温外,学校组织教室内腋下体温计的复测。学生在上课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任课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应急处理小组;一名小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发热学生带到隔离室隔离观察,进行体温复测;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联系校长、120急救中心、家长后,还要联系家长所在社区、学校所在社区、区教体局、区疾控中心等,进行情况说明;学生离开后,消毒人员到隔离室进行消毒。

学生洗手时,水龙头间隔一个使用。多人同时需要洗手时,队列前后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间隔距离。学校还为每个教室配备了免洗洗手液,方便学生、教师使用。

昌邑一中

错时上卫生间、错时开展大课间活动

昌邑一中实行严格的入校管理。南门实行人车分流,师生手持《居家健康信息记录表》有序间隔排队,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合格后从人行通道由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校园。在此过程中,模拟出现体温异常,带班领导马上安排专人护送“学生”到留观室,按应急方案流程妥善处置。车牌号已输入门禁识别系统的车辆从西侧通道经测量体温合格后进入校园;其他外来车辆从南门东侧机动车道经测量体温合格、确认身份并消毒登记后进入校园。

西门师生手持《居家健康信息记录表》由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合格后从人行通道由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校园。

师生保持1米间距,分两路进入教学楼,在教室门口由专人进行体温复查、收取《居家健康信息记录表》、手部消毒。进入教室后有序落座,并错时上卫生间、错时开展大课间活动。

对校园公共区域消毒、口罩回收箱处理、厕所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合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学生规范有序进入餐厅、引导学生餐前洗手消毒、学生按照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规范取餐就餐、餐具回收、餐后洗手消毒、离开餐厅、餐后消毒通风等步骤。

学校同时对突发情况进行了应急处置演练。入校时、上课期间、在宿舍发现有体温异常症状的学生,由专人将发热学生转移到留观室。消毒小组负责人组织人员对病人所在的教室、相邻教室和活动过的场所进行消毒。校医在留观室了解学生病史情况,做好登记,安抚学生。发热学生被接走后,对留观室进行全面彻底消毒杀菌。

昌邑市文山中学

九个演练项目涉及入校、就餐等方面

昌邑市文山中学的实战演练包括九个项目,涉及学生从入校到出入宿舍、课上课下管理以及就餐等方方面面。

老师模拟通校生入校,进大门前,有序间隔排队,进入红外线测温通道,并上交有家长签字的体温记录表。在此过程中,有老师模拟出现体温异常,工作人员马上安排其他人暂停进入,按应急方案流程妥善处置结束后,再恢复入校。

老师们前后间隔1米,分两路模拟学生行进,从不同楼道进入教学楼。行至楼层后,两路队伍中左侧学生从教室后门进入,右侧学生从教室前门进入。师生佩戴口罩,前后左右间隔1米。班主任提出要求,保持教室通风良好,空调滤网每天清洗。

模拟上课时间,有身体不适的“学生”举手报告,任课教师马上拿出电子体温计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超过37.3℃,任课教师马上按方案流程上报处理。

小课间活动,任课教师安排模拟教师们原地舒展活动,开窗通风;如厕的同学报告请假,任课教师控制人数,一个班级如厕人数男女各不超过4-6人。模拟大课间信号发出后,各班按照方案要求,以小组为单位错时下楼,按照进教室顺序,保持一米距离,分两路纵队反向原路离开教室,任课教师在走廊督查,到操场整理队形做操,结束后有序回教室。

放学信号发出后,“学生们”分时段、分区域,在小组长带领下,保持距离、戴口罩,分两路进入餐厅,先洗手后再到售饭窗口排队打饭。按照餐厅地标路线,到各自餐位就餐。就餐完毕后,迅速戴上口罩,整理餐具并放回指定位置,按照指定路线迅速离开餐厅。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48秒│ 潍坊临朐抢抓有力契机 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

连日来,潍坊市临朐县抢抓水利工程建设有利契机,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加快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提升抗洪防涝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山东台专访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提出的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体现了山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在全省营造了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潍坊临朐县推出政策汇编二维码 为高质量发展摁下“快进键”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临朐县围绕“双招双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31秒丨潍坊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 涉及5.5万户居民

31秒丨潍坊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 涉及5.5万户居民

3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潍坊市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全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6个、5.5万户。[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3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传达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