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首家单采血浆站在临朐正式亮相 献浆者可获误工费补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17: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3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的潍坊临朐泰邦单采血浆站,现场已经有4名市民在此等候,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们在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身份信息确认后,体检医师开始对他们进行健康征询并体检。

临朐泰邦单采血浆站是潍坊市第一家采浆站,已于3月1日正式开始采浆。3月2日,血浆站第一箱血浆已经成功入库。“登记—体检—抽血化验—合格后才能捐献血浆,这是初次献浆者的献浆程序,新浆员实行先检后采,全部合格发放供浆证后才能采集血浆。对于固定献浆员可以实行先采浆后检测。”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文介绍说。

在采浆室,记者看到,一位献浆者的采集过程是通过全自动智能采浆机进行。片刻后,采浆机又将从献浆者体内抽出的血液,重新输回献浆者的体内。

“采集血浆是由智能单采血浆机进行采集,全部使用一次性耗材,杜绝手工采浆出现交又污染的可能。整个过程,献血者的血液始终都是在经过严格灭菌的密封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机器并不与血液直接接触。”陈祥文介绍说,单采浆机将献浆者体内的血液进行离心分离出血浆后,再将血细胞回输到献浆者体内,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

记者注意到,与参加无偿献血不同的是,献浆者在献浆结束后,血浆站将为其支付280-300元的误工补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给予误工费是因为献浆员从家里出门到单采血浆站献浆,耽误了自己的其他工作,为此,给予一定的误工费补助。目前,除享有误工补助,献浆者还可在血浆站免费体检、免费血液检验、免费早餐和午餐,根据路程远近给予一定路费补助,并发放纪念品。

“一些市民误认为捐献血浆会对身体有害,实际上,定期捐献血浆可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健康有益无害。”陈祥文告诉记者,献出的血浆,其中92%左右是水份,每次献血浆失去的水分通过自身调节和适当的饮水,1-2小时即可得到恢复。通过正常饮食,蛋白质可在48小时内恢复至原有水平。

“作为潍坊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浆站,当前时期开业意义重大。”临朐县山旺镇党委书记刘阳表示,在当前,治疗新冠肺炎明确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仍然缺乏,对于危重症患者,除呼吸和循环支持外,恢复期血浆制品的成功制备并用于临床,对于重症患者,可以说是快速点燃新的希望。

“献血献浆都是救死扶伤的善举,在这个关键时期,泰邦血浆站更应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实现献浆员奉献爱心,血浆站收集爱心,齐心战疫传递健康。”陈祥文表示,下步工作中,要聚焦建设服务型浆站,进一步把服务做实、做细、做到位,让爱心志愿者从踏进浆站之时到离开浆站的整个过程,有一个美好的体验。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7秒|潍坊:政府做“红娘” 帮扶企业复工稳岗

47秒|潍坊:政府做“红娘” 帮扶企业复工稳岗

为解决疫情带来的用工难问题,潍坊市创新工作思路,组织政府帮扶专班,全力助推企业复工稳岗。[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3月2日潍坊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无新增确诊病例

3月2日潍坊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无新增确诊病例

3月2日0-24时,潍坊市又有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累计出院31例,无新增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潍坊全市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度会召开

3月2日,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度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看潍坊这家食品企业如何在疫情中实现逆势“突围”

看潍坊这家食品企业如何在疫情中实现逆势“突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外贸企业举步维艰。而潍坊的一家企业却实现了逆势“突围”,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40天!临朐县在潍坊市率先实现治愈出院者全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

40天!临朐县在潍坊市率先实现治愈出院者全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

3月1日,潍坊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王某玲走出集中医学观察点,与家人团圆,至此,临朐县3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经过再次复查,鼻咽拭...[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潍坊高新区将为辖区企业免费提供100件专利申请服务

潍坊高新区将为辖区企业免费提供100件专利申请服务

3月2日,记者从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新区辖区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参与抗击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