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群携手破装船纪录!潍坊滨海“硬核”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1 16:4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2月20日下午4点40分,“阿提拉”号万吨货轮停泊进了潍坊港森达美港区,1.5万吨中东客商的货物在此装运。这也是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个外贸订单。该企业总经理李忠光激动地说,“在潍坊港装船,是外商主动提出的。这背后的缘由,跟咱们政府的‘硬核’服务分不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延期复工、订单减少等多重因素,对我国外贸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位于潍坊滨海区绿色化工园的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外向型生产企业,春节后正常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件关乎国际合作信誉和企业命运的棘手事。急企业之所急,滨海区提供硬核服务,帮助企业协调港口和装卸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原本需要装卸4至5天的货物,仅用了56个小时就就全部完成,保证了货轮按时起航,展现了滨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赢得了外贸订单,维护了中国形象。

“硬核”攻坚催生滨海速度

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外贸订单将通过潍坊港森达美港区运往中东地区的沙特铝业。2月10日,船舶停靠在港口准备装货,然而受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影响,港口作业人员严重不足,1.2万吨煅烧焦无法按期集港装船。沙特铝业更是反复催促,他们的原料库存告急,这批货物如果不能按时运往沙特,将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2月12日,不管装运多少货物,货轮都将启程沙特。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光说:“如果我们不能按时将货物装船,不仅要承受7万美金的高额违约金,还将影响我们企业信誉和全年的出口业务。”

王建生是滨海区绿色化工园安全生产监管处主办,此时也是包靠中碳能源的企业“服务员”。他了解到中碳能源的实际困难后,快速向绿色化工园党委书记刘邦锋进行了汇报。

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号召党员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给企业提供“硬核”服务。滨海区建设交通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商务局、绿色化工园、海港经济区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服务专班,第一时间与潍坊港森达美港区进行沟通联系,靶向解决企业货物装运困难。

“硬核”服务催生“滨海速度”。“前期我们对接海关、海事、港口等部门及时办理船舶进港手续,同时协调港口装卸人员全部集中在这批货物的装卸上,合力加快装船速度。”滨海区建设交通局局长刘海明说。最终,在全面保证疫情防护和安全培训的前提下,特事特办,中碳能源成立由12名党员和110余名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进入港口,协助港口作业人员一同装货,园区工作人员则帮所有人员测体温、送盒饭,在寒风中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携手作战,连续作业56个小时,以每天装船5000多吨的“滨海速度”,一举打破了潍坊港森达美港区散杂货单日装运的最高纪录,保证了装载着1.2万吨外国客商急需货物的轮船,12日顺利按时起航。外商对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硬核”服务称赞不已,“硬核”服务体现了潍坊滨海良好的营商环境,“滨海速度”让国内外客商感受到了滨海区政府和中国企业的信誉,更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形象。

2月20日上午,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了潍坊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手中。“你们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不仅让我们公司避免了违约损失,也对我们公司继续拿下大额合同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坚定了外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硬核”政策提振企业信心

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率先出台10条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生产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额度300万元,3人以上创业团队担保贷款额度45万元。

滨海区财政金融局提出信贷支持、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和融资担保等15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和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稳定运行、渡过难关。由于疫情期间银行等金融机构未正常上班,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现金流紧张,为解决原材料资金问题,滨海区又协调银行为中碳能源900多万元的贷款支付提供了便利,帮助企业全力恢复生产。

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项工作组,联合园区、街办、审批、财政等部门,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和热线电话,全面建立企业诉求记录解决机制,派遣专人现场解决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开发区155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担任“服务员”,24小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并解决实际困难,“店小二”式服务走出了“店门”,走入了企业和工厂。

2月20日下午,绿色化工园外贸企业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辆“家到厂”返岗直通车,搭载着22名济南市平阴县的员工顺利返回滨海。这是滨海区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外地返岗员工定制的“返程复工专车”。

滨海区绿色化工园党委书记刘邦锋介绍,为确保园区企业外地员工快速安全有序返岗,园区派出4个工作专班,精准摸清企业员工返程需求,统筹制定方案,动员组织企业以“点对点、一站式”的模式包车接送外地员工返岗,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我们园区企业众多,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的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较大影响。设立返程复工专车,是为了员工的安全着想,也是为了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要想企业之所想,全力夺回因疫情所耽误的生产时间!”

目前,滨海区从金融、人社、经济、招商、税收、交通、市政、审批和专班服务等12个领域,出台118条推动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硬核”措施提速企业复工复产

滨海区从财政经费、党费、工会经费等划拨部分费用,派遣专人对接外省市生产企业,购买大批紧缺性防护物资分发到企业工厂,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区经发局协调外地一家口罩企业仅为中碳能源就订购了3万只口罩,绿色化工园也为园区内企业筹集了10吨消毒液免费取用。

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公安、交通、市政和招商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企业用电、用水、用煤、用气,帮助企业对接原材料供应,保障企业疫情期间顺利渡过难关。

山东瀛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革说:“这次的服务又快又好又实,那么多的困难和问题,没有想到三两天都解决了,帮助我们达到了复工复产的条件。”

山东港口集团潍坊港一月份完成总吞吐量85.28万吨,环比增长89.98%。山东港口集团潍坊港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方良兴奋地说:“我们提出复工申请,半个小时服务专班就来到了港口,真的没有想到,从复工申请到复工审核,前后只用了2个多小时。”

在破解企业用工问题上,潍坊滨海另辟蹊径,将人才市场搬到线上,开通“滨海微人才”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4100条,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通过远程面试、视频签约等方式促成双方签订合同。协调电信运营商,采用大数据手段筛选劳动群体,精准推送企业招聘信息3万余条。

潍坊滨海区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提供硬核服务,“靶向”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全力加快开复工进度,全体党员干部大战中暖心服务、大考中担当作为,确保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2月18日,滨海区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31亿元;2月19日,潍坊滨海区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举行,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96亿元。截至2月20日,潍坊滨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7%,企业在岗职工近3万人,全区企业综合产能恢复到83%,在建项目开复工率达71%,掀起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高潮。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防疫生产两手抓!潍坊临朐城关街道已有89家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生产两手抓!潍坊临朐城关街道已有89家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统一,全力抓好企业开工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潍坊临朐县1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91家复工

潍坊临朐县1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91家复工

2月19日,在潍坊临朐县鑫珂海洋生物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昼夜不停地满负荷生产防护口罩,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潍坊市领导现场督导小清河复航工程复工复产

2月20日,副市长田民利一行赴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田民利实地查看了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施工现场,认真...[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2-21

2月20日潍坊市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20日,潍坊市又有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潍坊市已有17名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十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特制定十项措施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和...[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2-21
2月20日潍坊市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无新增确诊病例

2月20日潍坊市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无新增确诊病例

2月20日,潍坊市又有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潍坊市已有17名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惠新安到寿光调研企业复工达产等工作

惠新安到寿光调研企业复工达产等工作

2月20日,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寿光市调研企业复工达产、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等工作。他强调,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到寿光调研企业复工达产、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等工作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到寿光调研企业复工达产、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等工作

2月20日,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寿光市调研企业复工达产、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潍坊临朐城关派出所忠诚履职战疫情

“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潍坊临朐城关派出所忠诚履职战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迅速反应、快速集结、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夜以继日,全...[详细]
齐鲁网 2020-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