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2-17 10:22:02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突如其来,让今年的开局格外不同寻常。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潍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千方百计复工复产,打响了一场新的战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截至2月16日,我市共有9例患者已治愈出院,其他34例在院接受治疗,16日0时至12时,无新增病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2806家,复工率达到93.8%(按2019年底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核算)。

立春虽已过,寒深春尚浅,但春天孕育的希望在鸢都大地上已然显现。

疫情防控科学 复工复产有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发展。

强防控,促生产,我市下发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成立工业运行指挥部,采取严密措施防控疫情扩散蔓延,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振信心。

抗疫情,扛企业。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一刻不停、压茬推进。针对节日期间连续性生产企业,我市指导督促企业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好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的防控措施,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对目前有市场、以本地职工为主、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督促企业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对暂时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消杀防疫、生产资料储备、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根据《意见》,我市强调特殊时期对各类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实行顶格优惠,把防疫与发展统一起来。”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说。

提前复产的沙多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消杀类产品的公司,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加紧开发了沙多谱环境消毒液,但新产品需要主管部门审批。

在接到企业求助后,高新区迅速启动审批绿色通道,原本6个月的审批流程仅用2小时就完成。

从最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为全面抓实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联系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发展。

在歌尔,为避免出行集中,安排员工错峰上班,使用相应弹性班次。目前企业运行有条不紊。

走进潍柴一号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井然有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潍柴从大年初三陆续恢复生产,1月份销售发动机9万台,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同期最好纪录,实现了2020年开门红。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风雨同舟。滨海区在严防死守筑牢安全防线的同时,坚持把服务送进企业和工厂,将全区划分为40个复工复产责任区域,安排部门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选调155名党员干部沉入企业担当“服务员”,24小时全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以复工生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市场、促供应,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一齐上阵,高效作为。

市工信局主动介入想办法,全程跟踪搞服务,2月11日将汇集整理的《应对疫情中央、山东省、潍坊市支持性政策汇编》发到各县市区和企业,工作人员24小时蹲点值守重点企业,督促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市人社局结合实际制定支持企业发展10条措施,全力促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发展。

我市公安、交通、发改、商务、税务、财政、金融、国资、农业农村等等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问需于企,推动帮助各类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复工不忘防控,部门给力,企业积极,全市呈现前缓后快的复产态势,2月7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448家,12日新增450家,13日新增429家……

紧抓“双招双引” 项目推进有力

“要着力抓好‘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这是稳增长、稳投资的关键。”2月4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做出明确部署。

庚子伊始,潍坊市委、市政府发展咨询顾问团成立,紧接着部分在外潍坊籍山东商会和潍坊商会会长代表列席我市的人大政协“两会”……一个个动作折射出潍坊“双招双引”的新气象。

眼下,尽管疫情让人员往来受阻,然而,阻挡不住我们“招引”路上奔跑的干劲和激情。潍坊在同舟共济战疫情的同时,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坚持“双招双引”工作不中断、与企业对接不中断,创新做好“不见面招商”,促使在谈项目尽快达到签约条件,签约项目尽快达到开工落地条件,开工项目尽快达到投产条件,为全年招商赢得主动。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双招双引”没有按下“暂停键”。市投资合作促进局班子成员分工包靠,对2019年以来在谈项目进行集中梳理,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形式加强沟通对接,组建若干项目微信群,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近期将举行部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对今年全市重大“双招双引”项目、重点开发园区、高端平台进行汇总,形成电子招商目录,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发布,大力开展网络招商、线上对接,打造全天候、24小时招商热线。

审批服务部门则进一步畅通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相关审批,实行特事特办,全力开展帮办、代办,竭力缩短审批时间。

为保证在疫情期间联络项目不间断、不断档,1月22日至2月7日,综合保税区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对接河北、上海、南京等地新项目11个,为全年“双招双引”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项目、德纳新能源汽车动力产业园项目目前土地招拍挂、规划手续等已完成,预计3月份开工。

大年初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高端文娱园项目来电确认落户诸城。这是诸城市分析梳理特色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集群,特别是对疫情结束后产业发展趋势精准分析和精准招商的结果。

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面对面沟通,也不能面对面签约,但是通过 “线上”交流,安抚好“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温度加信心让潍坊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快推进。2月13日,寿光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135.5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涉及高端医药、新材料、社会民生等领域,投资规模大,技术先进,示范带动作用突出。

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市委、市政府确定2020年集中力量抓好20个市级重大项目和200个市级重点项目。220个项目总投资47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8.4亿元。

想到前头,落到实处。发改部门将按照“一项目一清单”管理模式,建立项目分级协调机制,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提高服务项目效率,加强项目考核奖惩,并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建立“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集聚资源力量,带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复工,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狠抓产业项目不停顿,我市坚定地迈出了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2月12日上午,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会举行,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以最快速度释放活力产能。

防控措施到位 生产生活平稳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我市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贯穿疫情防控始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民以食为天。我市突出问题导向,严格防范措施,保证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全力做好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制定出台指导意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蔬菜产销对接力度、确保蔬菜等产品流通顺畅、建立“日调度、日汇总、日研判”机制,我市从11项措施着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全面保证市场充足供应。

凌晨四点,农综区的中百大厨房里一片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佩戴着口罩,正围在几辆大货车边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中百大厨房是保障区域农产品市场稳定供应的重要力量,为了老百姓的餐桌能丰富起来,就算起早贪黑也是值得的。”农综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边忙边说。

全力保障畜产品市场供应。我市积极组织饲料等畜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恢复生产,切实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2月7日,记者在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肉鸡宰杀生产线看到,员工防控到位,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肉鸡事业部总经理彭焕义介绍,目前公司正加快生产,一方面保证市民的“菜篮子”,另一方面保证养殖户饲养的肉鸡能够及时出栏。

不独蔬菜和畜禽等生产,煤电油气、医疗物资生产等,我市加大要素保障,多方面全方位强化供求调度和产销对接,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实际困难,积极落实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必需物资的市场供应,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疫情之下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使生产生活秩序平稳运行。

战疫情,稳保障,我市防控不误农时,春耕春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一簇簇樱桃花竞相绽放,花瓣如雪。行走在临朐县山旺镇各个樱桃大棚基地,通风、浇水、授粉,戴着口罩的种植户忙得不亦乐乎,春的气息在乡野间升腾。

“大棚樱桃立春就开花,不等入夏果子就要上市,而且越早价格越好。我今年种了3个棚,争取挣个十几万。”东上林村种植户辛志胜告诉记者,农时不能误,防控也不能松,这几天他们只要是到棚里干活,都要测温、登记、对农用车辆进行消毒,大家都很自觉。

春耕备耕期间,山旺镇通过采取“专家+技术+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运用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积极做好村级统一农资调运、春耕线上技术指导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从山旺镇往西走,记者来到位于东城街道的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园区多家企业已经复工。“大家都在努力,争取把耽搁的工期抢回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文友说,现在员工进入厂区必须量体温、戴口罩,鞋靴也要全面消毒杀菌,各企业还制作了职工上下班车辆通行证,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检查。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抓疫情防控,抓复工复产,抓春耕备耕,全市上下马不停蹄,科学有序。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战疫情,我们不惧;求发展,我们信心坚定。疫情终会过去,明天终将美好,让我们共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已累计确诊44例

2月16日,潍坊市又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潍坊市已有10名患者治愈出院。2月16日,潍坊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7
2月16日潍坊市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新增1例确诊病例

2月16日潍坊市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新增1例确诊病例

2月16日,潍坊市又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潍坊市已有10名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17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调度水利工程返寿复工人员集中隔离情况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调度水利工程返寿复工人员集中隔离情况

2月16日,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调度水利工程返寿复工人员集中隔离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潍坊:产销精准对接 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潍坊:产销精准对接 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往年春节前后都是农产品产销两旺的时期,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卖难问题,为此潍坊市积极应对,推进产销精准对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2月15日潍坊新增1例确诊病例 已累计确诊43例

2月15日潍坊新增1例确诊病例 已累计确诊43例

2月16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2月15日,潍坊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6
不请客 不聚堆 潍坊昌邑这对新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网络直播婚礼

不请客 不聚堆 潍坊昌邑这对新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网络直播婚礼

“叮铃铃…”正月初七一大早,潍坊昌邑石埠经济发展区田家村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副书记、顾问孙连科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咱村正月二十,顺九...[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潍坊临朐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实现县域确诊患者“清零”

潍坊临朐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实现县域确诊患者“清零”

2月15日上午,潍坊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临朐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临朐县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潍坊1岁4个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潍坊1岁4个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15日上午,潍坊市年龄最小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刘某某经阳光融和医院救治,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 潍坊寿光“坚守者”快速清雪打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

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 潍坊寿光“坚守者”快速清雪打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菜篮子”的寿光市,担当起了保障全国蔬菜稳定供应的重任。[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潍坊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42例

截至2月14日24时,潍坊市共确诊42例新冠肺炎病例,在院治疗35例,其中3名患者病情较重,其他患者为轻症。疑似病例报告2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临朐县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153名密切接触者无一人感染 无疑似病例

临朐县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153名密切接触者无一人感染 无疑似病例

2月15日上午,经过临朐县人民医院精心救治,潍坊市新冠肺炎首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临朐县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