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临朐:防控一线“夫妻档” 不同的岗位 一样的坚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0 10: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没有张灯结彩、没有丰盛年饭…这个春节,对于潍坊市临朐县疾控人张海宗和作为临朐县蒋峪镇蒋峪社区主任的妻子江燕来说,显得格外特殊。

2008年,汶川地震。当年的张海宗深受一线党员干部冲锋灾区的鼓舞,火线入党。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又主动请战,来到了最危险的确诊病例隔离病区。而让他心里底气更足的是:这次,与他并肩作战的还有自己的妻子江燕。

1月22日,张海宗接到紧急通知:临朐县人民医院接收了一名可疑病例。这是县内、乃至市里首例疑似病例!“让我去吧!”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十几年的临朐疾控人,面对未知的病情、未知的风险,他选择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没有一丝犹豫进入隔离病房,与患者肩并肩,与病毒面对面。

“起初,由于患者不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理解隔离治疗的措施,对诊疗工作不是很配合,一度令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陷入了僵局。”张海宗回忆说,为了挖掘出更多的线索和细节,使所有密切接触者得到及时隔离和观察,医院决定由他和另一名同事对患者丈夫进行侧面询问,争取把资料补充完整。后续临朐的第2例、第3例的流调工作也是由他牵头完成的。

驻守医院的张海宗与妻子江燕的工作地点不过十几公里,但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俩仅仅见过一次面。

江燕是蒋峪镇蒋峪社区的社区主任,自接到防控疫情命令后,她便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奔忙在社区防疫一线。

“蒋峪社区外地租户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经营商户多,又正逢春节,人流量格外大,排查工作很复杂。”江燕说,时间不等人,1月21日镇上开完会后,她们立即安排部署各村村干部逐户进行排查,并在各村路口安排好值班人员,出入村实行严格的实名登记,经过连续三天的细致排查,社区排查出的4名武汉返蒋人员,都得到了有效隔离。

每天跟居家观察人员电话、视频通话,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并及时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成了江燕的日常工作。江燕说,自己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危险,为了不造成麻烦,干脆把自己“锁”在社区,连续多日吃住都在镇上,每天和丈夫通过视频电话报平安。两个人都约好:“都保护好自己,一个也不能出事。”

张海宗和江燕的儿子今年刚满8岁,女儿才1岁,现在都由张海宗年迈的老母亲一人照料。孩子每天都会与他俩通过微信视频聊天互报平安、互相问候。提到老人和孩子,夫妻两人都很愧疚,自己顾不上照顾他们,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工作都很支持,也很理解。

“我们早一点投入到战斗,就是希望能早点打赢这场战役。我很想念我的孩子,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孩子们远离险境,让大家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江燕坚定地说。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月9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月9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月9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9日24时,共确诊37例,现隔离治疗36例,1例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日均产量2.41万吨 潍坊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日均产量2.41万吨 潍坊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截至目前,潍坊全市农产品日均产量2.41万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重要通告!潍坊奎文区新增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公布

重要通告!潍坊奎文区新增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公布

王某某,女,44岁,潍坊奎文人。2月5日,到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收住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2月8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已累计确诊34例

2月8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已累计确诊34例

2月8日12-24时,潍坊市新增3例确诊病例。截至2月8日24时,共确诊34例,现隔离治疗33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好消息!潍坊市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好消息!潍坊市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潍坊市1例新冠肺炎患者经临朐县人民医院治疗,于2月9日上午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