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广大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智慧、担当作为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20-02-06 10:22:02

打赢疫情阻击战,人才是重要力量。近日,潍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出《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朋友的温馨提示》,提出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人才作用的十条措施,号召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嘱托,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专家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医药卫生专家人才积极参与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不怕牺牲 积极救治

医疗卫生专家人才显大爱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广大医务专家人才毫不畏惧、无私奉献,奋勇当先、积极救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的职责使命。

潍坊市人民医院感染党支部副书记、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褚瑞海,担任院里成立的防控专家组组长,昼夜不停开展工作,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他带领医护人员,对门诊所有就诊的有武汉居住或旅游史的患者详细登记,密切随访,一对一交代正确隔离措施。他既要开展防控和诊疗工作,又要接听数不清的咨询电话,每一个咨询他都认真对待,详细交代注意事项。为了不漏诊一个病例,他一边救治患者,一边普及防控知识。他深知,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出现疫情以来,他一直没有休班,每天24小时几乎全部奋战在防控一线。经过科学细致的施治,该院目前确诊收治的3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向痊愈方向发展。有人问他,一直在一线不怕感染吗?褚瑞海回答说:“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工作的医生,这就是我的‘战场’,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话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七部主任张晓琦,主动请缨参加院里组建的救护梯队。她在请战书上写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当中,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一旦投入战斗,将进行封闭工作,不能与外界接触,救援工作结束后,需要隔离观察两周以上,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大。作为一名在呼吸病诊治方面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张晓琦已经连续十多年春节在岗了。她说,冬季是重症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加班早就成为自己和同事的常态,今年突发疫情,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26年,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战役的“老兵”,坚守是自己的使命。在这次战“疫”中,她冲在疫情防治的“最前线”——发热门诊,不仅每天面对着前往医院就诊的大量发热患者,还要参与专家组的会诊、排查,常常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又开始带队排查病例,检查病房,她看似瘦弱的身影,已经成为发热门诊最坚定的精神力量。

不同战场 同样奉献

援鄂医疗队专家人才奋战最前线

疫情以来,全市三批、25名医护专家人才先后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等地一线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担当。

潍坊市中医院呼吸科副护士长梁超超,是一个3岁和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当她接到院党委号召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先后向护士长、护理部、医院请愿,并在请战书上写道:“看着灾情蔓延,武汉同行们的疲惫不堪,我很想去和她们一起战斗。我不怕,因为我相信我的战友,相信医学的发展,更相信我们的国家。”1月28日上午,她接到赶赴武汉的通知,在婉拒两个孩子拉着自己的小行礼箱要求一同前往后,果断匆匆赶往集合地点,与同伴火速赶赴武汉。她的同事们说:“梁超超总是以身作则,苦累工作都干在前面,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小超人’。”到达武汉后,梁超超经过两天的紧张培训和考核,于2月1日凌晨3:00到达救治点,4:00正式上岗,并担任医疗队第三组护理组组长。因救治点是由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改造而成,不是专业医疗机构,主要用于接收疑似病人。收治点接收的病人主要存在发烧、咳嗽等症状,因为还没有最后确诊,很多病人情绪焦躁不安。梁超超和同事们除了给病人做好相应的治疗和护理外,还需要去耐心安抚病人的情绪,让他们有信心度过这次难关。作为护理组长,她还额外承担着与下一班护理组长工作交接、辖区三层楼的巡视和各种突发状况的紧急处理等工作。一个班下来,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她,鼻梁和眼眶都勒得非常疼,护目镜被呼出的水汽覆盖基本看不清视物了。虽然工作苦累,但她始终坚定、勇敢和乐观。

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庄育田,担任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的医师组长。1月28日,庄育田等人在济南集结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当晚21:30分抵达黄冈市临时住宿点。1月31日晚,庄育田和他同事们的工作地点,是在大别山医院旁边征用的两座学生宿舍楼改建而成的病房。改造还未彻底完工,标识也没做,防护物资非常紧缺。原定第二天接病人,但当地要求当日下午必须接收病人。庄育田和同事们看到临时改建的病区只有十几个医护人员,根本应付不了,也没有进行专业防护培训。但他们毅然决定进驻病区,庄育田则被临时派到溪水进行支援,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在最危险的地方承担起救死扶伤的艰巨任务。生命所系,性命相托。大疫面前,庄育田和同事们丝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在黄冈疫情防控主战场,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群众健康,义无反顾地践行着医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

发挥优势 紧急攻关

高层次人才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连日来,全市高层次专家人才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快速行动,带头防疫抗疫、共克时艰,纷纷把科研精力投入到最紧迫的疫情防控攻关任务上来,启动了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在这场与病毒争夺生命的战“疫”中贡献科研力量。

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了由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王振新、鸢都产业领军人才兰文军为核心的新型冠状病毒研发应急小组,联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等机构,全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目前已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等产品,并且申报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专项。作为山东省体外诊断试剂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康华生物春节不打烊,生产部、仓储部、物流部等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生产,保证产品顺利到达全国各地。自放假至今,康华生物已向全国发送10万份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检测试剂,20万份CRP、PCT免疫荧光检测试剂,5万份柯萨奇B病毒、EB病毒等呼吸道病原体检测产品。

由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中山大学教授邓文斌等联合创办的山东绿创碧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消毒液具有高效广谱、环保无毒的特性,能有效杀死空气及物表微生物,作用结束后还原为水和极微量的氯化钠,对人体无害,并可以根据不同需要调整配方成分,实现灭菌消毒、清除药残、降解甲醛、调节湿度等功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公司核心团队加紧对消毒液生成器进行了优化升级,在我市率先启动了民用消毒液生产,向社会捐赠消毒液。公司创始人之一、副主任医师王兵介绍:“虽然公司成立的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产品科技含量高、消毒效果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昌邑市的人才企业,我们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公司从1月31日开始,安排专人轮流值班,每天生产2吨新型消毒液,免费向社会捐赠,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维尔信科技(潍坊)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中立,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放弃春节假期休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主动与武汉等疫区的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等进行联系对接,实时掌握疫区对病毒消杀类产品的相关需求。得知疫区消毒剂、抗菌剂紧缺的消息后,迅速协调生产原料、中试平台、产品运输等多方资源,组织企业职工返回岗位,加班加点赶制疫区亟需的病毒消杀类产品。目前,2万余瓶沙多谱系列杀菌产品、14.7万袋高活性分子碘消毒剂、2.6吨医院环境消毒剂已全部紧急送至疫区。其中,沙多谱皮肤抗菌喷剂被确定为援助武汉医疗队消毒装备,随队进入武汉疫区。

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当、善作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倾情贡献智力,奋力传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正能量,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引导激励定点药店及防疫相关用品生产供应企业合力抗击疫情

日前,市医保局下发通知,引导激励定点药店及防疫相关用品生产供应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治...[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2-06
诸城市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诸城市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2月6日,诸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诸城市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行了说明。[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潍坊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2月5日,潍坊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5日24时,潍坊市共确诊21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潍坊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4例为张某芳密切接触者

潍坊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4例为张某芳密切接触者

2月5日,潍坊市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5日24时,潍坊市共确诊21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加马力、提产能!潍坊高新区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加马力、提产能!潍坊高新区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2月5日,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实地调度部分企业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实地调度部分企业运行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分别到千榕家纺、天力药业、康跃科技、天惠食品现场调度停产企业复工和生产企业运行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新鲜菜送到家门口!寿光“送菜服务”让市民在防疫期间吃上“平价菜”

新鲜菜送到家门口!寿光“送菜服务”让市民在防疫期间吃上“平价菜”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减少人员接触,预防交叉感染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临朐柳山张在航:我是一名党员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临朐柳山张在航:我是一名党员 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数个昼夜坚守,他熬得红肿的眼,布满勒痕的脸,无一不彰显着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风采”;足迹踏遍辖区,...[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消毒产品如何规范安全使用 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来支招

消毒产品如何规范安全使用 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来支招

当前,全国人民正戮力同心抗击疫情,很多市民在家庭日常消毒防控中多采用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产品,这些消毒产品能有效灭活病...[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抗击疫情勇担当 献智慧 为潍坊这些专家人才点赞

抗击疫情勇担当 献智慧 为潍坊这些专家人才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贡献智慧和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可网上申报,潍坊市发改委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时期项目办理的暂行办法

可网上申报,潍坊市发改委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时期项目办理的暂行办法

2月5日,潍坊市发改委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办理的原则,出台《潍坊市发改委关于疫情防控时期项目办理的暂行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