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09:1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病特点,结合今年冬季的天气,潍坊市组建了攻克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专家组,并与国医大师共同商讨,制定了预防建议方案。

预防建议方案:

黄芪12克,防风6克,藿香6克,桔梗6克,连翘10克,板蓝根10克,芦根10克,甘草6克

功效:益气固表   利咽解毒

适应症:适用于所有人群,特别是平时体质虚弱,或者年老体弱,容易外感的人群。孕妇或婴幼儿请遵医嘱。

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流感,从中医而言属于“温毒”,少许患者夹有湿气,既需要益气扶正,又需要清热解毒,还要兼顾部分患者利湿散邪。本方案取古代预防感冒的名方“玉屏风散”之意,全方有补有清。以黄芪为主益气固表;连翘、桔梗、板蓝根、防风等具有祛风清热解毒利咽;藿香、芦根清热除湿而不敛邪,兼顾平时脾虚夹湿气的患者。本方案以预防为主,正常人都可以吃。

针对这次流感,潍坊市中医专家还提出: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今年秋冬偏温,属于暖冬,再加上室内暖气过高、过服辛辣炙煿食品、缺少充足的睡眠。中医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上述情况阳气就无法收敛潜藏,即无法“冬藏”,所以临近春季出现了“春温”,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是在这个自然条件和人们的生活状况下形成的。此乃“疫戾之气”,基本病机特点为“热、毒、瘀、湿”, 病位在肺。然而正值春节之际,人员流动较大,更容易加快“新冠”的传播,为了预防疾病和减少传播,给广大市民提以下几点建议:

1.增强体质,减少感冒。不论任何疾病,都是人体免疫力和致病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质强免疫力提高了,自然会避免流感的发生。因此建议多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熬夜,充足的睡眠可以有助于“冬藏”;多喝水、热水泡脚还可以通经络,经络通则百病不生;戒烟限酒、避免油腻煎炸食物,同时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如橙子、西红柿、胡萝卜等清凉食品,可以避免热性食品助热助燥。

2.注意防护,减少交叉传播。病毒传播一般通过空气飞沫、粘膜、血液等途径,其中空气飞沫是主要传播途径。因此要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逗留时间,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避免与感染患者接触,更不要到人多地方凑热闹。特别是今年新冠病毒感染性强、传播快,强烈建议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房间适度通风。尤其是流感患者以及从新冠病毒高发区域回来的人,不要到公共场合去,蹲在家中是防止传染别人,被别人传染最好的办法。

3.得了轻微发热咽痛咳嗽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惊慌,绝大多数流感经过正确处理会很快痊愈的,如果体温不是很高,呼吸道症状不是很重,在家吃一点感冒药、抗病毒的中成药,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了。如果怀疑有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可以加口服抗病毒药,如奥司他韦等,在家治疗注意观察就可以,如果症状不缓解或加重就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完全没有必要稍微有点感冒发烧就打针,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甚至导致不同病毒之间的交叉感染,导致预后加重。

4.中医传统艾灸、穴位按摩也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按摩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缘),用拇指在足三里做上下、旋转、点压按揉等,每次5~10分钟,每分钟15-20次,每天1-2次,按压力度要有使足三里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的作用。艾灸神阙穴(即肚脐部位),可以用艾条直接艾灸,也可以隔着姜片艾灸,以感到温热为度,每次15-30分钟,每天1-2次,10天为一疗程,具有温补元气,健运脾胃,延年益寿的功效。这两种方法可以起到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按压少商穴(人体手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5厘米)或点刺放血。少商在我们大拇指的指角,没法像平常一样地按摩,可以找一根棉棒,或者将牙签倒过来,只要是圆钝头的东西都可以,适度按压有轻微痛感,或三棱针点刺出血,推血至指端捏紧,迅速刺入并挤出5~10滴血。少商穴归属手太阴肺经穴,对于缓解治疗咳嗽、发热、咽疼等效果很好。有条件的可以艾灸肺腧、心腧、膈俞穴,治疗咳嗽很有效果。

最后祝大家居家喝茶赏花,看看电视聊聊天,过个平安的春节!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召开市委常委会 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这些明确要求

寿光召开市委常委会 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这些明确要求

1月26日,寿光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当前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20-01-26
潍坊市区出租车将停运?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谣言!

潍坊市区出租车将停运?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谣言!

当下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关键时期,请大家及时关注政府机构、专业机构和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维...[详细]
齐鲁网 2020-01-26
24小时值班、启动绿色通道……潍坊市坊子区这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4小时值班、启动绿色通道……潍坊市坊子区这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上午,潍坊市坊子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龙江带队到坊城街道现场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潍坊市坊子区政府副区长...[详细]
齐鲁网 2020-01-26
潍坊诸城暂停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

潍坊诸城暂停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

暂停各类健身俱乐部、健身经营场所营业活动。请广大健身爱好者予以理解和支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1-26
潍坊中心城区687座厕所、109980个果皮箱等公用设施每日消毒一遍

潍坊中心城区687座厕所、109980个果皮箱等公用设施每日消毒一遍

面对严峻防控形势和突如其来的防控任务,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紧急部署,迅疾行动,第一时间作出紧急响应,确保将上级要求贯彻到底,将各项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