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97万个城市部件绑定“身份证”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1-09 15:09:01

历时近三个月,中心城区完成城市部件数据普查并建档

1月8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高品质城市建设,我市全面建设完成城市部件数据普查项目,为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提供了完善的数据支持。

中心城区143小类城市部件全面普查建档

此次城市部件普查根据国家标准进行,由专业普查单位进行现场测量及相关属性的完善,普查范围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含经济区)、高新区(含保税区)约361.8平方千米城市管理公共区域,主要任务是对各类城市市政设施,包括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市容环境、市政公用设施和其他设施6大类143小类城市部件进行全面的普查建档。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对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信息普查为例,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对普查范围内的居民小区逐一查找采集信息,利用“城管通”手机现场拍照、地理定位,核实录入相关小区信息数据后上传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上传信息统一汇总,建立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图层数据库。经全面摸排调查和汇总建库,共采集建库市区居民小区1667个,为充实城市社区网格信息,完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夯实了基础,也为加强居民小区供暖质量在线监测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据悉,这6大类143小类的城市部件都参照此模式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建档,目前已全部完成。

按照“身份证”查询,处置效率大大提高

经过近三个月的普查,我市共采集城市管理部件969283个,建档城市管理部件图层116个。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项目按区域划分了7个市辖区、26个街道、252个社区及20936个单元网格、355个巡查网格、53个督查网格,涉及城管、交警、园林、路灯、通讯、电力等67家产权单位。

为确保基础数据全面翔实、安全可靠,此次根据国家标准对普查采集数据进行数据入库更新,建立与空间地理数据相关联、相匹配、统一完整的部件、网格、地理编码基础数据库,并对普查采集入库的城市部件内容、数量、状态、图片等信息逐一完善核实,为我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提供了完善的空间基础数据库。

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管理、业务、数据融于一体,进一步提升我市数字化城管运行效能,实现城市的精确、高效、协同管理。  “将来中心城区所有城市部件,像井盖等都将拥有独特的、最新的‘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可了解其所属辖区和产权单位等。”该负责人说,网格监督人员在网格巡查时发现城市部件问题,只需通过手持终端快速定位,就能及时、准确地获取相应权属信息进行上报。市监督指挥中心受理案件后,及时派遣到相关部门,处置效率大大提高。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慈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市政协主席苏立科同志代表第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二是市政协副主席孙忠礼同志代表第十三届市政协常委 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66秒│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潍坊聘任57名市委、市政府发展咨询顾问

66秒│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潍坊聘任57名市委、市政府发展咨询顾问

1月7日下午,潍坊市委、市政府发展咨询顾问团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共有57名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被聘为潍坊市委、市政府发展咨询顾...[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潍坊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76118辆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8

年内将开工建设潍坊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

轨道交通方面,将开工建设济南轨交R3线二期、4号线、6号线以及潍坊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等4个项目,共119.3公里;建成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详细]
海报新闻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