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以新产品新市场 实现外贸突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8 20: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今年以来,在对外贸易波折不断的背景下,潍坊市不少外贸企业受到冲击。然而年底收盘,潍坊实现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3%。这份答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星宇手套是高密市一家专业从事劳动防护手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德国客商托马斯来企业采购手套。

德国Gra企业采购经理皮尔斯·托马斯说:“目前已经合作了三单,订单量超150万副(手套)。他们很专业,订单完成及时,质量很好。我们会加强合作。”

星宇的手套产品有200多种,日均生产360多万双,国外市场份额占40%。但从今年开始,星宇在美国市场被加征15%的关税。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李彬表示,加征关税对生产型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利润的一个分割,美国一些大的进口商,他不会100%的承担这部分关税,最后还是要增加到生产型企业。

美国市场占星宇国外市场的40%,一旦丢失,对企业影响巨大。

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方坤表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所以我们决定以防切割产品作为拳头产品来抢占市场。”

 防切割系列手套的原材料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过去,受供应商价格、质量波动的影响,产品难以量产。为此,企业增加30%的科研投入,把产业链往上游延伸。

“已经实现100%的产品替代。防切割程度可以达到美标(最高的)9级,并且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至少降低了10%的成本。”山东星宇手套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车间主任赵勇说。

拳头产品带来市场逆袭。今年,防切割系列手套在欧美市场销售增长40%,带动星宇前11个月出口稳增四成。

以新技术、新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新兴市场,赢得发展空间。信川机械是安丘一家生产包装设备的中型企业,去年以来,受关税影响,彻底失去了美国市场。为稳住订单,企业瞄准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整合印刷包装产业上下游设备,做成一条智能联动生产线。

山东信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机械工程师赵凯告诉记者:“客户在我们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的一个采购,达到了一个1+1>2的效果,提高了我们抗风险的能力。”

面对共同的市场压力,100多家配套供应商放下包袱,抱团发展。产线最长能达到80多米。但怎么把生产线卖出去,又是一个难题。

山东信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外贸销售经理李世鹏说:“产线比较长,很难像单机一样把它带到展会上去展示,金额比较大,小客户又买不起。”

出手相助的,是潍坊一家跨境电商平台,在这里,企业都有专门店铺,按产业集合在一起,以十几种语言向海外推广。
山东众益合控股集团董事长肖永刚告诉记者:“线上端已经有27,000多家(企业),另外10万多海外买家也集合到线上平台来,这样的话能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信息服务。”

平台“做媒”,信川机械刚刚完成了与希腊客户的一笔800万元订单。

今年以来,潍坊市通过深化“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垂直跨境电商平台,带动458家小微内贸企业“开壶”出口,新增出口额7.4亿元。前11个月,潍坊市出口1028.9亿元,增长9.2%,出口规模较去年提前一个月突破千亿大关。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 加快再造审批服务流程

潍坊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 加快再造审批服务流程

12月18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全面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加快再造审批服务流程相关政策》例行吹风会,对市场准入负...[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潍坊首批17处历史建筑名单出炉

近日,《潍坊第一批历史建筑认定测绘评估挂牌工作成果》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记者从潍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8

潍坊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

今年以来,潍坊市牢固树立“人才首先发展”“人才效益第一”“人才创意无限”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攻坚行动,突出高精尖缺,突...[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潍坊名城价值评估和街区规划成果技术审查会召开

12月17日,潍坊名城价值评估和街区规划成果技术审查会在东方大酒店召开。初宝杰说,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拥有山东省唯一一处国...[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8

“才聚鸢都——直通名校”潍坊专场招聘北京站活动举行

12月17日,“才聚鸢都——直通名校”潍坊专场招聘北京站活动先后在北京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举行现场招聘洽谈和宣传推介。刘国伟先后会见了北...[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8

聚合力量 提升服务 潍坊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人才首先发展”“人才效益第一”“人才创意无限”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攻坚行动,突出高精尖缺,突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8

潍坊坊子大力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坊子区攻坚克难不停步,全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图为产业技术创新共同体·山大...[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7

中国榜样 山东骄傲 潍坊自豪 潍柴动力荣膺2019“十大年度榜样品牌”

12月15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活动,隆重发布了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7

潍坊全市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2月16日,全市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副书记林红玉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马清民主持。要巩...[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7

潍坊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12月16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分析当前大气环境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田庆盈...[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17

60人!潍坊市直事业单位选聘!最高补贴15万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人才支撑,潍坊市决...[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