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昆仑”行动,潍坊侦破各类食品药品造假案210余起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04 09:58:12

12月3日上午,市公安局在市人民广场举办了“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展示和涉案物品集中销毁活动。据了解,“昆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侦破各类食品药品造假案2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捣毁窝点18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140余个。当天活动中共展示了查扣的假酒、假食品等8类260余种假冒伪劣产品,约重10.5吨的假冒伪劣产品均被销毁。

现场

民警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

12月3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市人民广场看到,现场十分热闹,数百位市民聚集在这里。市公安局民警通过主题展板、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介绍我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

假冒伪劣物品展示台前挤满了前来学习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市民,民警正忙着普及食药环安全常识、识假辨假方法以及举报犯罪活动的方式。

展示台上展示了十几种物品,既有知名白酒、高档香烟等食品百货,还有鼻炎药、风湿膏药、壮阳药和减肥药等假冒伪劣药品,不少都是冒用知名品牌,很多是市民家中必备的常用物品。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仿真度极高,包装印刷质量也十分清晰,外包装上品名、厂名、厂址、规格型号、成分等信息样样俱全,仅从表面看,与正品几乎无差别。“比如说假冒香烟,从外观看和真的几乎毫无差别,可假冒伪劣产品的透明封条比正常的要粗许多,一般人发现不了。”民警介绍道。

不少假冒伪劣产品上还有防伪标志,记者用手机条码扫描软件扫描了其中一瓶国外红酒,结果显示居然是“真货”,识别出了该产品的名称及价格,与在超市购买的正品完全相同。“酒瓶是真的,各种防伪标签都有,仿真度很高。”民警说,制假贩假的嫌疑人购买原装酒瓶后,灌装勾兑的低档洋酒,口味相近,非品酒行家很难区分。

市民

肯定打击成果,学到了辨假知识

现场市民表现出极高热情,纷纷上前询问和观看,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成果给予充分认可。“我平时也有吸烟的习惯,偶尔才会买一两盒高档烟,对真假烟的辨识能力不足。要不是民警给我讲解,买到假烟我不都不知道。”家住高新区银枫小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有不少市民像李先生一样,拿出自己兜里的烟进行对比,并不时向民警提问。民警则认真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真假香烟以及假冒烟卷、走私烟对社会的危害。

减肥药展示台前聚集了不少年轻女孩,她们的关注点在如何准确辨别减肥药的真假以及如何从正规渠道购买,民警从商标、日期喷码等细节进行了讲解。

“现在不少女生都会从微商渠道购买减肥药和化妆品,通过这次整治假冒伪劣产品的成果展示,不仅学到了许多有用的辨识假货知识,还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的成效。”潍坊学院大二学生张雪说。

行动

假冒伪劣产品及部分造假设备均被销毁

当天的活动共展示了查扣的假酒、假食品、假保健品、假药品、假种子等8类260余种假冒伪劣产品及部分造假设备,其中假冒伪劣产品就有10.5吨,假冒伪劣产品及部分造假设备均被销毁。

“销毁流程十分严格,民警不能自己送过去,必须由回收公司在指定区域回收,警方全程护送。”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介绍道。

记者发现,在广场南侧有几辆装载了纸箱的货车,上面标注着该批货物为食品药品造假产品,民警正配合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员将造假物品护送到安全区域,进行集中销毁。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民警来到滨海区某再生资源公司,当载有假冒伪劣产品的车辆抵达后,工作人员并未立即进行销毁,而是将其带至厂区指定区域。随后,相关技术人员现场开箱查验,对货箱内的物品与相关原始厂家提供的信息和样本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再将其放置到临时储藏区。

当检验结果出来后,工作人员再对涉案的造假物品分类销毁,分别采用机器辗轧、人工破坏、焚烧、深度掩埋的方式进行销毁,确保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不会有应销毁物品遗漏遗失。

记者看到,相关工作人员核查销毁物品中没有危险物品后,部分物品被用大型铲车粉碎,部分物品被放置到焚烧炉内进行了集中销毁。

成果

有效震慑了食药环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通过这次集中展示和销毁活动,有效震慑了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展示公安机关维护全市人民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决心。”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探索实行“市县一体化”实战新机制,向食药环、知识产权等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集中侦破了“1·18”“3·26”“8·21”等一系列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大要案件。特别是7月25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昆仑”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与市场监管、教育、农业农村、畜牧兽医等部门联合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侦破各类食品药品造假案2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捣毁窝点18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140余个。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实战导向,突出主责主业、强化基础支撑,不断提升打击犯罪、保障民生的履职效能,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餐桌安全”和“绿水青山”的热切期盼。

文/图 本报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10月份完成100个海洋强市项目投资110.5亿元,21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获批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家;成功在沿海地区实验...[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潍坊全面展开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年轮,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坐标,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韵味。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潍坊,这座文化底蕴丰厚、交通四通八达、产...[详细]
齐鲁网 2019-12-04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现场办公破解换证难题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于12月1日正式实施,近期到审批窗口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变更业务的企业比较集中。11月2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3

潍坊南外环路已通车,东外环路也快通了!

东、南外环路作为潍坊市的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是潍坊市公路网“十三五”规划中“九纵九横”国、省道公路网中的一部分,建成后将国道206、3...[详细]
齐鲁网 2019-12-03

创新办理模式 提升服务水平 潍坊开通网上办理部分住房公积金业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式...[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3

潍坊南外环路实现通车 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

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建设,我市南外环路于12月2日实现通车,东外环路将于12月9日通车。据了解,东外环路(G206威...[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3

潍坊市坊子区依托结构调整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是今年前三季度坊子区交出的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坊子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理念,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3

新旧动能转换暨“双招双引”项目观摩点评之高密、诸城篇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3亿元;1-10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3亿元。孚日高档巾被全自...[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