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方便!潍坊人坐客车也能“刷脸”了!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1-18 16:02:11

在前期全部线路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基础上,日前潍坊公路客运总站9台闸机投入试运行,旅客凭身份证及车票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进站乘车。进站、检票更加“智能”,车站电子客票也同步推出,旅客在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后,凭乘车码即可扫描检票乘车。

旅客进站刷身份证核验信息后,闸机自动打开

11月16日,记者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看到,旅客购票后前往安检的通道处有一台闸机,有工作人员正引导旅客进站。

从外观来看,这台闸机与铁路系统安装的相仿,右手边上方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及摄像头,下方为刷身份证处。旅客放置身份证后,系统能快速读取其身份信息及实名购票信息,同时面向摄像头,信息核验通过后,显示屏上会显示该旅客的乘车目的地、座位号及发车时间,闸机会自动打开,旅客快速通过即可,全程用时约3秒钟。

“目前系统正进行调试,旅客可刷身份证进站,下一步我们将开放刷票进站,旅客凭票也能进站,更加方便。”车站副站长张鹏说,此前车站全线车票已实行实名制,旅客进站候车时有公安人员持设备对票证进行核验,安装闸机后,旅客可自助进站。

除了进站口,在车站检票口也安装有6台闸机,旅客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后,根据乘车信息找到乘车目的地检票口,使用闸机扫描车票信息后即可上车,如果未到发车时间,系统也会进行提示。

推出电子客票,微信公众号购票后可凭码乘车

除了乘车可以“刷脸”,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还在我市率先推出了电子客票。旅客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后,可凭乘车码进站乘车。

记者体验发现,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购票时,选择“微信购票”一栏,根据目的地和乘车时间选择班次,输入验证手机号码后,在“乘客信息”栏填写乘车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点击“去支付”完成购票。再次进入“微信购票”后,点击“查订单”栏目,可查看乘车人姓名、身份证号、座号、检票口、乘车码、取票密码等信息。

“旅客可凭取票密码到车站自助售票机打印车票,也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后,凭乘车码刷码检票。”张鹏说,这样免去了排队购票,旅客也不用担心车票遗失了。

张鹏表示,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是未来公路客运发展的趋势,为提升进站实名制核验能力和通行效率,提高旅客的乘车体验,车站购进了9台闸机,其中安检口3台、检票口6台,经过一段时间调试后,于11月16日起开始试运行。

人工售票窗口不会取消,乘车遇到问题可求助

在候车大厅里,市民小刘准备乘车回青州老家,因忘带身份证犯了愁。得知小刘已经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买好了车票,工作人员引领他来到服务台调取了乘车码,并为他开具了临时乘车证明,通过人工通道进站后,再凭乘车码检票、刷脸上车。

“如果再回去拿身份证就太麻烦了,没想到服务台也能开证明。”小刘说,以前在网上买好了票还要到车站自助售票机取票,赶上客流高峰时自助售票机取票也要排队好长时间,今后刷码就能上车,确实省事多了。

张鹏表示,如果旅客忘带身份证,可以到服务台提供身份证号后开具临时乘车证明,然后由工作人员打开人工通道进站。目前,为方便旅客进站,帮助旅客尽快适应该系统,车站在各台闸机旁均安排了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引导、协助。

车站发往各县市区的线路较多,日常乘车的老年人比较多,张鹏表示,老年人对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检票闸机适应比较慢,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并不会取消,旅客乘车遇到问题可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据了解,车站计划投入手持检票设备,旅客通过人脸识别直接进站上车,由工作人员在车上使用手持设备扫描电子客票完成检票,乘车体验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海关加强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记者从潍坊海关获悉,自今年7月份开始,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重点保护国内拥有...[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18

潍坊市全面加强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为有效规范建设领域市场秩序,加强信用监管精准度,今年以来,潍坊市住建系统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和改进行政监...[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18

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公布 潍坊市3部作品获奖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我市三部作品荣获“山东省乡村题材优...[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18

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明年在潍坊举办

11月16日晚,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在临沂大剧院举行。闭幕仪式上,临沂市向潍坊交接了运动会会旗。[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1-18
“总部经济”引领寿光模式(下):蔬菜产业“芯片”有了寿光制造

“总部经济”引领寿光模式(下):蔬菜产业“芯片”有了寿光制造

从 “种菜卖菜”到“育种卖苗”,从输出人才经验到输出标准模式,寿光通过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不断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全面带...[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潍坊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3起

11月14日记者获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聚焦扶贫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营造扶贫领域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总部经济引领寿光模式:江西宁都长出寿光蔬菜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农业发展的“寿光模式”;同年6月视察山东期间,再次提到...[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