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聚焦潍坊转型升级:自主创新练内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0-31 10:20:10

10月31日,《人民日报》02版以《潍坊 自主创新练内功(转型升级一线城市调研行)》对潍坊城市转型升级进行了报道。文章称潍坊把创新主动权、发展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1.png

全文如下>>

“你不知道告别‘卡脖子’的感觉有多好!”盛瑞传动公司董事长刘祥伍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高挡位自动变速器全部依赖进口。盛瑞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出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既无技术积累,也无专门人才,更无研发平台,盛瑞何以成功?“自主创新是助推器。”刘祥伍语气坚定,创新虽然很难,但“风雨之后见彩虹”。

在山东省潍坊市,盛瑞只是众多创新企业中的一员。潍坊把创新主动权、发展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靠创新破题

走进潍柴集团科技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发动机……20年前,潍柴亏损3亿元,濒临破产,如今年收入超过2300亿元。潍柴以生产发动机起家,为机械提供动力,推动其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心无旁骛攻主业,一心一意抓创新,种好种优‘责任田’。”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创新促使产品换挡升级。近年来,潍柴提出迈向高端的发展战略,建设了企业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几年,畅销的发动机机型正是这个实验室的杰作。

研发投入就是最好的产出。

由当初加工出口麦克风起步,到现在转向光学传感器、智能穿戴等各种智能硬件的自主创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持续、高强度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技术人员近万人,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8%,累计申请专利1.6万项,在多个细分领域取得全球行业领先。“公司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7亿元。”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

为助力企业练好内功,潍坊正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新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62个,新增省院士工作站1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4家。

靠改革减压

前段时间,潍坊中基华夏医药服务产业园管理公司负责人管超有些犯愁:办理个人独资企业开业登记,要跑公安、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令他意外的是,一进入寒亭区政务服务中心,首问负责、一窗受理,不用再“跑断腿”,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登记。

深化放管服改革,潍坊着力抓好“一次办好”。“只用一天就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办好了规划、土地、图审、施工‘四证一书’,土地成交公示等法定程序一个都不少,第二天项目开工。”恒信集团昌乐分公司的申洋感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为企业节省了100多天时间。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轻装上阵,潍坊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今年1至7月,全市累计新增减免税额69.2亿元。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落实直接交易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受益企业达2600多家,节约用电成本近6亿元。

靠开放拓展

“今年5月,我们在荷兰自有品牌与经销商签订了供货合同,现在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潍坊凯美食品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

截至目前,潍坊组织620余家企业参加56个境外重点展会,带动全市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出口稳定增长,对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8.7%、16.3%。

一家来自德国的企业,看好潍坊农业机械制造以及中国市场,连续对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增加投资,去年增资近3500万美元,今年又增资4000多万美元。

抓存量扩增量,潍坊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吸引外资。潍坊市商务局还联合海关、税务、金融、外汇等单位开展“稳外贸、送政策”活动,深入各县市区和企业巡回宣讲外汇风险规避、跨境人民币使用、贸易便利化等实务知识。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29%、62.9%。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市领导到高密市调研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项目

10月3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到高密市调研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及首届潍坊发展大会期间签约落地项目技术研发及生产运行情况。王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1

省领导来潍调研 田庆盈陪同相关活动

调研组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潍坊市持续深化科技合作交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导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壮...[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1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桂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10月30日下午,我市在市工人文化宫中心会堂举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桂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张桂凤以《坚持做到四个百分之...[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1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潍召开

10月30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潍召开。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等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1

聚焦聚力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

“开展‘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检验干部作风、深化‘七赛七比’的重要抓手。”日前,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1
新时期洪涝灾害防御专题讲座在潍坊开讲 420余人参会

新时期洪涝灾害防御专题讲座在潍坊开讲 420余人参会

10月30日上午,潍坊市委组织部、市水利局联合举办2019年第12期潍坊干部大讲堂——新时期洪涝灾害防御专题讲座。[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2019农商互联创新发展大会现场成交和意向成交额可达35亿元

2019农商互联创新发展大会现场成交和意向成交额可达35亿元

10月29日-30日,由潍坊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9农商互联创新发展大会在潍坊召开,大会得到了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和山东省商务厅的支持,商...[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年底前,潍坊实现水气暖报装“最多跑一次”

潍坊进一步简化水气暖报装,年底前全面推行水气暖“最多跑一次”。开通网络报装渠道,客户提报的申请表等纸质材料,可拍照报送;合同、发票...[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0-30

2019农商互联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田庆盈出席并致辞

10月29日,2019农商互联创新发展大会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田庆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潍坊经济社会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0

潍坊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10月29日,潍坊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18名特约监察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出席会议,向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0

潍坊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暨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进会召开

10月29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暨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进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初宝杰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