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县萝卜上市价格高卖得俏 较去年同期价格略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0-25 14:37:10

10月24日霜降过后,潍县萝卜就到了上市的季节。当天,记者来到潍县萝卜的重要产地潍城区北关街道东夏庄社区看到,这里的萝卜已陆续上市了,行情还挺好,有的萝卜一个卖到了四元钱左右。今年的萝卜价格比去年同期略高,但依旧存在市场杂乱、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制约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种植户 萝卜口感好,从不推销客户直接上门

10月24日,记者来到我市非常重要的萝卜种植基地——东夏庄社区看到,不少农户已经支起摊位在棚头卖起萝卜。

今年68岁的种植户李秀贞看着长势喜人的萝卜,乐得合不拢嘴。她拔出几个萝卜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萝卜的个头还要小不少,今年气温条件比较适宜,萝卜的个头比往年同期大,口感也比往年好。

“现在气温还比较高,萝卜还不到口感最好的时候,等天气再冷一些,萝卜的甜度会更高,到时候销量也就逐渐上去了。”李秀贞说。

地头上摆放着一个个盛萝卜的纸箱。李秀贞说,萝卜零卖能卖到5元钱一个,多数顾客都是按箱买,一箱8个,35元一箱。

“今年的萝卜价格比去年要高一些,应该能稳定在一个较为理想的价位上。”李秀贞的老伴孙恩喜说,这里的萝卜之所以卖得好,首先是他们东夏庄地区的土质适宜生产青萝卜,是公认的潍坊萝卜主产地之一;另一个原因是萝卜的品质过硬,清、脆、甜口感好。

尽管这几年萝卜的价格波动较大,但孙恩喜这里的价格一般都维持在30元一箱以上,贵的时候能卖到50元一箱。“我不用出去推销,基本都是老客户直接上门找我。”孙恩喜说,现在他的客户已经遍布全国,萝卜上市时,客户直接联系他,通过物流发到各地。

市场 因产地和品质不同,价格也稍有差别

除了潍城区东夏庄地区,寒亭区河滩社区、寒亭区固堤街道等都是潍县萝卜的主要产区,还有些产地在坊子区和昌邑市。不过,各地的萝卜口味、品质也不同。

记者走访城区的一些萝卜基地得知,今年的萝卜市场比往年要好,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寒亭区固堤街道一家果蔬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这里的萝卜一个卖2.5元,今年涨到了3元一个,一箱10个卖30元。

寒亭区河滩社区萝卜种植户张女士表示,她家种着三亩萝卜地,只在地头上卖,一箱8个卖30元,目前已有不少客户过来预订了。

当天,记者沿通亭街一路向东行驶看到,一路上卖萝卜的摊位不少,价格也不一样。贵的能卖到3元一个,便宜的2元一个。在城区的一些萝卜销售店里,价格大多在3元至4元一个。而在城区的一些农贸市场上,也有萝卜销售。这些萝卜的价格便宜很多,有些甚至按斤卖,口感也一般。

分析 跟风种植导致品质下降,且同质化严重

虽然今年的萝卜价格较去年同期略高,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少,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前几年,萝卜价格较高,不少地区跟风种植,很多种植户只图眼前的经济利益,没有用心管理,导致萝卜品质下降明显,而且同质化严重。

在寒亭区有着十多年萝卜种植经验的孙宗华说,她一共种了不到两亩萝卜,全部有机管理,投入成本非常大,价格也比较高,但卖得一直不错,即便在萝卜价格最低时,依然赚到了钱。来购买萝卜的都是老客户,对她的萝卜非常认可。

在潍城区从事潍县萝卜种植和研销的孙先生说,最近几年,潍县萝卜种植户越来越多,但肯潜心提高品质的种植户并不多,萝卜同质化比较严重。虽然因为地质的不同,萝卜的口味有所差别,但各自的特色并不是非常明显,无论是外形还是口感,都大同小异。

东夏庄社区萝卜种植户孙淑春说,他们这里不少村民至今保留着“处暑种霜降收,清明之后育种抽穗”的习惯,培育出来的萝卜味道比较纯正。而有些地区的萝卜连片种植,采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一年可以种两到三茬,品质也有所下降。

建议

政府扶持打造品牌

东夏庄社区主任孙志忠介绍,东夏庄社区目前共种植萝卜约800亩,是著名的萝卜种植基地之一。他们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宜种植萝卜,但哪怕地质类似,种出来的萝卜口感也不完全一样,价格也不同,有些种植户的萝卜价格就是高,而且受市场影响比较小。这些种植户之所以能种出好萝卜,首先是肯花时间去精心管理;另一个是注重打造自己的萝卜品牌,形成了知名度,客户纷至沓来。“真正的夏庄萝卜在外面开门头销售的还是少数,多数是直接在地头上卖,销量还不错。”孙志忠说。

据了解,目前一些萝卜产地的政府对萝卜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潍城区就专门开辟了一块潍县萝卜原产地保护区,研发、指导萝卜种植。寒亭区也成立了“寒亭区潍县萝卜研发中心”,并与潍坊学院“潍县萝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潍县萝卜的品质。同时,寒亭区积极推广“农业合作组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成立购销服务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举办“潍县萝卜文化节”等措施,为潍县萝卜产业的长足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孙志忠说,目前萝卜的销路还是个难题,对于众多萝卜种植基地来说,怎么把萝卜卖出去,值得深刻思考。希望政府能借着开办一些节会,将优质客户带到潍坊,这对打造潍县萝卜品牌,对种植户和经销户都是利好。

记者 赵春晖

记者 张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建立消费者权益仲裁调解对接机制

据了解,该机制充分发挥仲裁与消协各自优势,采取相互委托、邀请办理的方式,全力做好消费纠纷联动调处工作。对由消协移交的消费纠纷案件,...[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0-25

潍坊市与中国铁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4日下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李宁一行,来我市就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副市长田民利会见,并代表我...[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5

潍坊市领导到安丘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大姜产业发展情况

10月24日,副市长马清民带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到安丘市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大姜产业发展情况等有关工作。马清民一行先后到新安街...[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5

潍坊市领导到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作形势政策报告

10月2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到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作了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形势政策报告。初宝杰以习近平新时代...[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5

潍坊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10月24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廉洁自律两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立科主持并讲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5

第七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站举行

日前,第七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科技学院站暨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招才引智座谈会在寿光举行。本次活动是第七届全国大中城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5

新华社聚焦潍坊:动能转换再筑“农业发展新高地”

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改革开放以来,在农业农村领域先后创造出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的山东潍坊市,成为引领全国农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省人大常委会来潍开展执法调研

10月21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梁波带领调研组来潍,就《山东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