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食品谷品牌认证体系上线 潍坊农产品实现防伪溯源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10-18 16:57:10

10月15日,中国食品谷品牌认证体系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个集产业联盟、质量追溯、标准认定、检验检测、品牌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认证体系,将大大提升潍坊农产品质量的监管水平,推动潍坊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潍坊是北方最大的“菜篮子”,也是著名的畜牧大市。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包括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120.9平方公里,其中,中国食品谷片区111.32平方公里。

但长期以来,潍坊农业同样面临着规模化种植养殖水平低、农产品加工业大而不强、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少、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缺乏等问题。当前,潍坊急需一个综合性的地域品牌来引领整个潍坊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潍坊农产品的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

“为此,我们在潍坊综试区进行大胆探索,建立了中国食品谷品牌认证体系。”综试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介绍,倒逼潍坊农业向着规模化经营、质量安全和品牌化转变。

“中国食品谷品牌运营有个‘一二一三模式’,即一个资源整合主体、两大行业组织、一套品牌运营体系和三项系统工程。”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综试区党工委(筹)委员、管委会(筹)副主任、产业促进部部长冷明辉介绍。

一个资源整合主体,是指将国有企业作为全市农业、食品产业品牌运营主体,整合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品牌运营资金、资源,打造潍坊农品和中国食品谷地域性公用品牌。

两大行业组织是指整合优质农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和龙头企业,成立现代农业生产联盟;整合优质食品加工企业,成立安全食品品牌联盟。目前,这两个联盟均已成立。

一套品牌运营体系是指系统性地进行品牌规划,依托潍坊农业产业优势和潍坊综试区先行先试政策,建立一套完整的品牌体系,涵盖品牌核心、品牌定位、品牌架构、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品牌管理等内容。在品牌顶层架构上,将区域公用品牌设定为以防伪溯源认证为支撑的背书品牌,形成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背书品牌有序搭配的格局,共同形成品牌溢价效应。

三项系统工程是防伪溯源认证体系建设工程、品牌产品销售渠道建设工程、品牌影响力提升工程。

“防伪溯源认证体系建设工程是‘一二一三模式’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冷明辉说,为此,专门开发建设了中国食品谷品牌认证体系。体系分为企业信息平台、组织认证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三个板块。认证工作的开展依托中国食品谷“两大联盟”进行。企业进行信息提报,平台审核后,由评审人员进行现场评审,通过认证的企业可以申请使用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到产品真伪及检验检测报告,查看企业质量承诺,了解产品基本信息。

记者用手机扫描一款郭牌西瓜二维码后,材料采购、仓储环境、种植环节工序、收成报告、产品检测结果、营养成分、专家意见、承诺书、防伪查询等详细信息全部一一呈现,并具体到时间和负责人。记者看到,该西瓜种子采购时间为4月10日,采购人杨珊,仓库地址寒亭区固堤街道邢家常疃村东首,面积120平方米,负责人徐芹芹。从栽培,到播种,再到定植、温度管理、光照调节等每一项种植环节工序都具体到了个人。西瓜的收成时间为8月31日,负责人马东,检验时间9月2日,检测人张俊峰,检测结果合格。

“通过中国食品谷品牌认证的方式,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于企业的信任度,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并通过这种方式倒逼生产企业不断提升品质把控能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冷明辉介绍说。为确保系统稳定性,已经对6家企业的13款产品开展了试点认证工作,效果良好,基本具备了全面推广的可行性。

记者 张蓓 宋学宝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19智能物联网大会今日在潍坊盛大开幕

2019智能物联网大会今日在潍坊盛大开幕

大会主题为:AI物联·智慧世界。旨在搭建国际智能物联网产业平台,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培植具有国际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潍坊计划到2020年全市创建10个市级特色小镇

潍坊计划到2020年全市创建10个市级特色小镇

日前,由潍坊市住建局启动编制,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该...[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