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市横兰村整村迁建完成,大部分村民节前搬进新家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9-16 16:14:09

“今年是我们在安置楼里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房子宽敞明亮,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9月15日,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村民李少云告诉记者,中秋节当晚,他们全家在新家里吃了团圆饭。去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横兰村受灾严重,启动了整村迁建工程,如今,大部分村民都已搬进新房。

小区共4栋楼,绿植掩映环境整洁

9月15日,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横兰村看到,在距离原横兰村不足1公里的侍郎峪村附近,有4栋崭新漂亮的多层住宅楼伫立在山谷中,楼体外墙红白灰相间,小区主干道两侧种植着绿化树和花草,环境整洁,这就是横兰村的安置楼“横兰新村”小区。

今年72岁的村民李少云告诉记者,安置楼是上个月分配下来的,拿到新房的钥匙后,他们立刻搬进了新家。今年的中秋节,他们就是在新家里过的。中秋节当晚,一家6口人团聚在新家里,做了满满一桌菜,吃着孩子们带回来的月饼,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就跟做梦一样。

去年,台风“温比亚”过境,横兰村的基础设施受到重创,不少房屋受损,灾后他们村启动了整村迁建工程。今年8月,横兰村又受到台风“利奇马”的袭击,村里再一次受灾。幸运的是,安置楼已经建了起来,灾后不久他们就搬进了新家,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李少云说,尽管遭了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就重新振作,还从以前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楼房。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别提多幸福了。

“我这么大年纪了,连续两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灾,说心里不慌那是假的。可搬进了楼房里,我这心里踏实了。”李少云说,今年的中秋节是她过得最独特、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

整村安置保证质量

横兰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告诉记者,他们老村地势低洼,去年遇灾,近40户村民家中进水,民房倒塌3户,主干道被冲毁7处,自来水主管道及压力罐被冲走,多处生产路、堰墙遭损毁。

灾后,在青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该村启动了灾后安置楼的建设。到今年8月,已经基本具备交房条件。可就在准备交房时,台风“利奇马”来袭,村里又一次遭遇洪灾,不过新建的楼房没受影响。8月20日,全村顺利完成分房,村民拿到了自己的新房钥匙。

王能利告诉记者,这些安置楼全部简装修,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村民买上家具家电,随时可以入住。不少村民都赶在中秋节之前,搬进了新家里。

横兰村灾后建设项目包括安置楼4栋12个单元,可以安置120户村民。横兰村有114户村民,这4栋楼可以实现整村安置。新村还建有老年公寓24套、服务中心、泵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2540平方米。

为保证工程质量,庙子街道杨集社区邀请横兰村老支书周明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我们全都用的最好的材料,考虑到山里温度低,用的是高标准混凝土。”周明说,对于横兰村村民来说,今年的中秋节可以说是一个新起点,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今冬供暖开始收费 渠道多元化、时间价格都没变

部分热企提供便捷缴费渠道,具体以小区张贴通知为准。中秋节刚过,今冬供暖费已经开始了收取工作。用户缴费卡中已经录入了各用户的详细信息,...[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16

山东省第二届京剧票友大赛潍坊获俩金奖

山东省第二届京剧票友大赛潍坊获俩金奖。潍坊新闻网9月16日讯(纪哲)9月4日到9月7日,聊城市临清剧院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备受广大京剧票...[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9-16
骗取补助金、违规收取好处费……寿光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骗取补助金、违规收取好处费……寿光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9月12日,记者从中共寿光市纪委监察委员会了解到,2019年,寿光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提质增效”整治行动,持续加大监督执...[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21日开幕 11项活动传播绿色文化建设美丽中国

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21日开幕 11项活动传播绿色文化建设美丽中国

11日,记者从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大展会将于9月21日至10月7日在昌邑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最高奖励100万 潍坊市出台人才新政全力支持“中医药强市”建设

最高奖励100万 潍坊市出台人才新政全力支持“中医药强市”建设

近日经潍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潍坊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央广聚焦潍坊转型升级:提质创新赢得客似云来

去年以来,贸易摩擦升级使得全球经济体系都倍感压力,而如何化危为机,推动地方转型升级,成为很多城市的重大课题。从歌尔智慧城,到潍柴新...[详细]
央广网 2019-09-11

潍坊出台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我市出台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一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11

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

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潍坊市把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11

潍坊今年首批新兵昨日奔赴军营,家人送行有不舍有自豪

潍坊今年首批新兵昨日奔赴军营,家人送行有不舍有自豪新兵进站前,来自诸城的刘富花为儿子安平生整理着装。进站口处,不少家长隔着玻璃,目送着...[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