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打通城市脉络 助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9-10 16:07:09

记者 孟祥风 薛静

9月3日,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段主路面实现贯通,瞬间分担了四平路和向阳路两条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交通拥堵得到有效减缓。8月10日,乐川街断头路打通工程实现全线通车,城市北部东西方向交通再通一脉,玄武街、玉清街的交通压力得到明显缓解……随着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我市中心城区的出行环境在不断改善,城市品质在不断提升。

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把城市“治堵”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着重从增强交通设施承载能力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用有序、畅通、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开道”。

顺应期盼,合力破解困局

两年前,在二手车服务市场干得风生水起的周凯,满怀信心向总公司提出升级业务代理,结果被总公司一句“潍坊城区路网基础设施支撑不够影响业务发展”驳了回来。今年,周凯再次提出升级业务的需求,并在报告中提交了最新的城区路网建设图,最终顺利升为一级代理。

城市道路建设不仅仅是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对城市长远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展,潍坊城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断头路、瓶颈路”。一方面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着市民生活。另一方面,阻碍区域之间生产要素的流通,加剧了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也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

为了破解困局,顺应广大市民群众对城区道路设施建设的期盼,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配套设施支撑,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启动中心城区畅通工程,调派骨干力量成立市道路畅通工程指挥部,通过打通一批城区断头路,修通一批高速下穿道路,疏通一批道路交通堵点,完善一批交通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打造交通网络升级版。

我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共涉及50条78.55公里道路,包括37条打通断头路工程、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截至目前,24条断头路已建成通车或主路具备通车条件,6条断头路、10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正在施工,计划2019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10条道路列入2020年建设计划。

不仅如此,2019年,城区还实施了4处环岛、54条次支路网“微循环”和40个路口渠化岛改造工程。目前,2处环岛改造工程已完成。支路网微循环改造工程竣工道路8条,开工38条,组织施工招标8条。渠化岛开工22个路口,完成17个路口,在建5个路口。

锁定目标,一切为了民生

据2018年年底我市发布的交通大数据,潍坊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6万辆,居全省第三位,机动车驾驶人达到330万人,居全省第二位。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道路网络的不通畅更加剧了交通拥堵现象。

城市道路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道路畅不畅,关系着市民幸福感强不强。

对此,货车司机杨晓锐体会颇深。他从位于寒亭区的中国食品谷出发到福寿街上的谷德广场送货,11公里的路程通常情况下至少40分钟,堵车的时候就无法预计。“公司和城区之间隔了一条青银高速,就像一道鸿沟,隔开了两个区域。现在要去市区,能走的道路就那几条,特别不方便,希望能尽快打通这些高速下穿道路。”杨晓锐说,去年冬天有次下雪他在路上堵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最后客户都取消订单了。

群众呼声就是努力方向。工程实施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担当抓落实,以实干促发展,面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施工组织等错综复杂的问题与实际困难,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真正做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排除、决策在一线制定、困难在一线解决”。工程设计、招标提前启动,拆迁排障、道路开建压茬推进,附属工程、施工便道等同期开展,最大限度保障了施工进度赶超前提。

随着中心城区畅通工程的有序有力推进,我市出行环境及城市品质有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其中,渠化岛的建成,不但有效引导行人车辆分流,使路口交通功能得到完善和提升,还通过渠化岛的绿化点缀,避免车辆相互侵占车道和干扰行车路线,使路口的交通更加规范、安全,道路环境更加美丽,彰显了城市品质。

攻坚克难,保质量提速度

实施畅通工程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堵点,但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新堵点。为此,工程指挥部及施工单位攻坚克难,科学统筹,保障建设速度与道路质量双提升。

北宫东街和文化路是中心城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枢纽,周边居民众多,地下管线复杂,又恰逢雨季,施工难度较大,是一块难啃的断头路“硬骨头”。为了顺利推进工程,早日打通区域出行节点,指挥部制订了严密方案,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前提下,最大程度推进工程进度。

“自7月23日进场至今,我们经常彻夜留守现场,尤其是遇到项目重要节点或者控制性工程施工,基本上全体人员保持在岗,随时准备解决难题。”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工地长期保持施工人员百余人,大型机械40多辆,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围绕项目最终效果展开密切合作,不断通过现场反馈及时对方案进行优化,既确保早日实现通车,又确保道路质量。

其他施工现场也是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新华路青银高速下穿道路已经进入最后的水稳建设,预计9月底实现通车。“前段时间连续下雨,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我们根据每日天气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工期,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我们基本上没有休过周末。”施工方负责人说。

倾力打造放心工程、满意工程、精品工程,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道路畅通工程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新修建的道路大量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理念,部分道路还穿插了景观长廊、口袋公园建设,这对参建各方人员提出了极高要求。“为筑牢安全底线,所有项目都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生产机制,设置了安全监控体系,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施工安全、设备运行安全的监督检查。”市道路畅通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消除“中梗阻”,畅通“微循环”,如火如荼的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建设,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出行体验,更拓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承载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9秒丨喜迎“农民丰收节” 看看“中国蔬菜之乡”寿光的农业有多强!

49秒丨喜迎“农民丰收节” 看看“中国蔬菜之乡”寿光的农业有多强!

​今年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决定在全国组织“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寿光市三元朱村被确定...[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寿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明确提出这些“重教兴教”举措

寿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明确提出这些“重教兴教”举措

9月9日,寿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集中表彰先进,总结教育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风筝、年画、古城……潍坊这些元素亮相《大美新山东》

风筝、年画、古城……潍坊这些元素亮相《大美新山东》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隆重推出系列短视频《大美新山东》。该系列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新时代的新山东。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潍坊市发改委对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征询建议

潍坊市发改委对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征询建议

9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为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落地,近日,潍坊市发改委就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面向市直部门和...[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潍坊多交通项目助推胶东半岛"一小时经济圈"

胶东半岛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一体化发展已成为省级发展战略。着眼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发改委加强统筹调度,以半岛五市一体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09
招揽人才再放大招 潍坊试行“一事一议”引进人才办法

招揽人才再放大招 潍坊试行“一事一议”引进人才办法

9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推进“招才引智”力度,切实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潍坊市对127个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166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潍坊市对127个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166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9月6日,潍坊市体育局公布了2016年-2019年度潍坊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希望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潍坊市第二十届运动会诸城开幕

潍坊市第二十届运动会诸城开幕

​9月6日晚,潍坊市第二十届运动会在诸城隆重开幕。当晚的开幕式围绕体现传统文化、时代特征、地方特色、体育特点的要求,高标准策划、高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68秒丨世界顶级风筝冲浪赛亮相潍坊 70多位竞技达人“海中起舞”

68秒丨世界顶级风筝冲浪赛亮相潍坊 70多位竞技达人“海中起舞”

​9月6日下午,2019世界风筝水翼板锦标赛暨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滨海国际风筝冲浪邀请赛在潍坊正式开赛。[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贾勤清任安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贾勤清任安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决定任命贾勤清为安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杜建华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任海燕同志...[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潍坊站南站房为胶济客专站房改造提供样板

9月6日上午10点,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潍坊站新建南站房工程取得重大进展。钢网架屋盖经过20个小时施工顺利顶升就位,标志着该站房主体施工全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