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积极推动文旅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9-05 17:05:09

2019年对潍坊文化旅游工作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市以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将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有效整合与放大,不仅实现物理结构上的“合”,更是推动化学元素的“融”,从理念到内涵深度融合发展。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六三七五一”思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主动把自身工作摆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双招双引”全局中谋划,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8.2亿元。智慧型乡村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研究成为2019年度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青州八喜大集、诸城竹山生态谷、昌邑潍水田园3个项目获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贷款贴息支持。奎文全国婚嫁产业大数据智能云平台、临朐高仿真艺术品智能印刷入选省“现代优势文化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临朐县薰衣草特色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青州市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已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规定程序。

招大引强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日前记者在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的“诸城?雪松恐龙探索王国”施工现场看到,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152根长10米、直径80厘米的桩基施工。项目估算总投资52.8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打造,以恐龙遗址文化为依托,融入国际知名IP品牌,集遗址保护、科普互动、主题沉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全景沉浸式恐龙文化科普探索基地。该项目被确定为山东省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被纳入省儒商大会签约项目。

文旅融合,产业融合是核心。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都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市“十大产业”。作为“十强产业”和“十大产业”专班牵头部门,市文旅局坚持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抓紧抓实“双招双引”,拉长产业发展链条,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带动,项目是最好的平台和抓手。诸城市把雪松恐龙探索王国这一龙头项目作为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抓落实,一竿子插到底,还从多个相关部门抽调骨干人员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推进机制。昌邑市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潍水田园综合体入选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目前已建成齐鲁智能谷等核心项目;梨花水镇等五个项目入选潍坊市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在高密市,投资25亿元的山东上元甲子汉文化园、4.5亿元的莫言文学馆新馆、3亿元的清爱文化园等在建项目正稳步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了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增强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市文旅局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招商工作专班,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充实专班队伍,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分工,层层传导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突出精准招商,瞄准高端度假、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等重点项目,有的放矢进行产业链招商,着力拉长补强产业链。加强考核调度,对项目的到位资金、开工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并作为文化旅游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相生共荣

文旅融合催生第三业态

今年暑假期间,十笏园文化街区格外热闹,一批批中小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前来研学,风筝、年画、核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孩子们大饱眼福,感受潍坊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而在青州,云上?黄花溪青州泰和山、“海岱天空?俯瞰青州”两条空中观光航线的开通,则让游客从崭新视角领略古城青州的美。

文旅融合不只是单纯地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融入文化元素,也不只是将文化资源进行旅游化开发。现实的情况是,两个产业在融合过程中互相借力、相生共荣,产生出新的第三种业态。

“文化+旅游”重在实现双赢。临朐县让特色文化产品进景区,举办了沂山新春庙会、老龙湾灯会、沂山文化节四镇来贺、临朐灵食(北京)发布会等活动,提升游客的参与度,扩大景区影响力。安丘市充分发挥齐鲁酒地、博雅艺术城等地功能,举办世界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寒亭区则与山东工艺美院合作,建立杨家埠木版年画研究院,对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及文化价值的提升、创意研发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奎文区通过整合风筝、刺绣、仿古铜等技艺,打造精品旅游纪念品,包装推介和乐、肉火烧、朝天锅等地方名吃,突出文化特色,促进吃住行游娱购全面发展。

围绕探索发展一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项目,下步我市将抓好“双进”“大写潍坊”等活动,举办“大画潍坊”创作成果汇报展,并在全市有关景区进行巡展,进一步提升潍坊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非遗与产业融合发展,在车站、热门景区、星级酒店设立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专区,尝试在部分景区设立大师工作室。开展非遗研学活动,规范发展研学旅行,建设一批非遗研学基地,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潍坊品牌。

谋定后动

下好全域旅游一盘棋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居民文化消费新形式和经济转型的新动能,文旅融合要真正发力,就要把“全域”的概念进一步延伸,并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

夜市灯火通明,旅游演艺现场人头攒动,古城、南阳河等景区绚丽多彩、美轮美奂……进入夏季以来,青州夜间旅游演艺活动、夜游景区项目更加丰富多彩。为更好地留住来青游客,青州市将夜间经济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了青州古城、南阳河、弥河文化旅游聚集区、东夷文化广场等夜间旅游项目。同时,融合旅游、文化、商业等多种业态,完善项目体系、设施体系、服务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让游客引得来、玩得好、留得住。

“全域旅游”强调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整合区域内社会资源,因此区域内与旅游关联较远的如农业、医疗、交通、教育等产业也可以借助旅游产品找到新的定位和销售渠道,形成成熟稳定的产业新链条,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全域旅游是一盘棋,必须坚持规划现行,谋定而后动。目前潍坊正从全市层面编写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安丘市从实际情况出发完成了尚庄乡情PPP项目和获鹿山谷项目的规划,加快齐鲁桃海、留山谷火山国家森林公园、歌尔庄园等项目开发建设,重点发展柘山张家宅等乡村游,打造了26个A级景区村庄、30家休闲农庄、120家农家乐示范村经营业户,为发展全域旅游撑起了四梁八柱。临朐县策划包装了20多个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完成嵩山1号大道山水生态廊道建设,中华文化雕塑园、凤凰谷旅游度假村等项目稳步推进,对120户老旧民居和17处古院落进行整修提升,实现全县整体文旅面貌的提档升级。

记者 潘来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小小无花果成了“致富果”!昌乐聚力发展无花果经济,村民增收过上好日子

小小无花果成了“致富果”。无花果是大家熟悉的水果,它能带来怎样的商机?昌乐县利用乡村振兴的契机大力发展无花果经济,其中,昌乐县高崖水库...[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05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实施:谁去审车带谁的身份证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实施,比以前有不少变化。市车管所民警提醒,审车时需携带送检人的身份证,否则将无法签注行驶证、打印年检合格标志[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05

潍坊部署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我市部署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要认清生猪生产形势严峻性和稳生产保供给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今年尽快遏...[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05
潍坊首批“鸢都惠才卡”发放 持卡者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潍坊首批“鸢都惠才卡”发放 持卡者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5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鸢都惠才卡”相关情况,并为首批“鸢都惠才卡”获得者颁发证书。“鸢都惠才卡”...[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10月8日至15日举办

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10月8日至15日举办

5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举办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的批复》中获悉,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将于2019年10月8日至15日举办,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窗口受理零否决”潍坊临朐县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窗口受理零否决”潍坊临朐县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临朐县自我加压,以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流程再造、被省政府确立为山东省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为适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需要,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等规定,现面向潍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公开选聘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诸城市咸石路因建成时间长,交通负荷重,目前沥青路面破损老化较重,不少路段出现了沉陷、坑槽,为保障市民出行通畅和安全,决定自即日起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