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实施:谁去审车带谁的身份证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9-05 17:02:09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实施,比以前有不少变化

9月4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不少市民不了解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在年审时未携带相关证件导致无法签注行驶证。市车管所民警提醒,审车时需携带送检人的身份证,否则将无法签注行驶证、打印年检合格标志。

不是车主办理,可用送检人身份证

日前,由公安部发布的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GA801-2019)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了机动车检验查审项目、查验要求和检验监督要求,适用于机动车业务办理时相关查验。

据民警介绍,新规程对机动车送检人提供的送检材料有了新要求。除了机动车行驶证外,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以及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进行网上核查,送检人只要提供机动车牌证申请表以及尾气排放检验合格报告。这两项文件均可在检测站打印或上传,且尾气排放检验合格报告在能够联网核查的地方不需要二次上传。

此外,新规程还规定,车辆年检时需要提供送检人身份证明,不再要求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审车时需要携带车主或送检人的身份证拍照上传到车管查验系统。若不携带,将无法签注行驶证、打印年检合格标志。”民警提醒说,如果不是车主本人办理,附上送检人的身份证明也可。同时,车辆在年检前,应确认车辆违法已经消除。

年检项目实行新规程中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标准进行查验。对于新车6年免检政策,需要注意的是,6年免检不是免年审,而是免除车辆到检测站过线检测的步骤。车主仍需要到交警部门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办理手续。

可适度改装,但要尽快换新行驶证

另外,新规规定整备质量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也不能办理过户变更手续。也就是说,在车辆登记注册地办理转移登记服务时,机动车最后一次安全技术检验报告中相关数据在正常范围内,视为合格。如果发现检测数据结果与实车整备质量明显不一致的,不予采信安检报告结果,并对出具报告的相关检测机构进行处罚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

新规程还规定,对于先发标后审核的车辆,监管部门需要在24小时内将检测机构上传的图片、视频等数据进行审核比对。如果检测结果中有不满足国标规定,监管部门有权要求检测部门重新检验并上传。此外,对于先发标后审核的车辆,只有在24小时内接到复核通过的电话,才代表其通过年检。

对于爱好改装的车主,新规程中对于改装方面也作出了规定,在保证不改变机动车主体结构及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加装、改装行李架,但要保证不超过300mm高度。同样,在不改变车身宽度的情况下,可以加装踏板、保险杠、以及更换散热面罩和轮圈式样,但轮胎规格不得改变。车主在完成改装后,需要尽快到当地车管所进行新行驶证的更换及申领,以免出现车、证不符的情况。

(记者 宋树云)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部署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我市部署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要认清生猪生产形势严峻性和稳生产保供给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今年尽快遏...[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05
潍坊首批“鸢都惠才卡”发放 持卡者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潍坊首批“鸢都惠才卡”发放 持卡者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5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鸢都惠才卡”相关情况,并为首批“鸢都惠才卡”获得者颁发证书。“鸢都惠才卡”...[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10月8日至15日举办

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10月8日至15日举办

5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举办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的批复》中获悉,高密市红高粱文化节将于2019年10月8日至15日举办,主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窗口受理零否决”潍坊临朐县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窗口受理零否决”潍坊临朐县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临朐县自我加压,以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流程再造、被省政府确立为山东省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公开选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

为适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需要,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等规定,现面向潍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公开选聘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诸城这段路进行全封闭施工

诸城市咸石路因建成时间长,交通负荷重,目前沥青路面破损老化较重,不少路段出现了沉陷、坑槽,为保障市民出行通畅和安全,决定自即日起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