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市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8-21 10:40:08

此次洪灾过后,青州市王坟镇丰家庄河坝依然坚挺。

青州市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8月19日清晨,青州市西南山区的王坟镇碧空如洗,满目苍翠。青州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红喜来到公司的山楂种植基地,向种植户们传授雨后山楂树养护注意事项。随后他返回公司,此时车间内已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回想起一年前的8月19日,蒋红喜仍心有余悸。在公司粉刷一新的车间外墙上,还用红线标注着去年洪水来袭时的水位线。“这条线是2.83米,算是最低的了,北边办公楼甚至到了3.3米。”蒋红喜指着水位线对记者说,“不过今年‘利奇马’台风带来的雨虽然大,我们却没受一点损失,这多亏了去年政府治理了河道,建起了挡水墙。”

 挡水墙挡住滚滚洪水,村民家里一滴水都没有进

今年“利奇马”台风带来的降雨量是去年“温比亚”台风的1.6倍,王坟镇更是达到597毫米,但却几乎没有房屋进水,这主要得益于汛期前的各项水利工程建设。“汛期来临前,市镇两级建设了桥涵48座,打造河坝43公里,彻底清理了56公里河道,保证行洪畅通。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挡水墙,有效阻挡了洪水侵入村庄和农户。”王坟镇副镇长祝大力告诉记者。

“去年下雨,屋里的水得有一米深,过了两三天才退,淤泥都没过了膝盖。”王坟镇赵家峪村村民景美云回忆道,“今年家里一滴水都没有进,真是多亏了这河坝。”

“今年虽然雨大,但我们村没有一户进水,也没有一户受灾。去年我们把被冲毁的桥下移,河两边筑起挡水墙,拓宽路面、整理河道,并通过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清除垃圾。今年没受灾,大家的脸上写满喜悦。”赵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庆玲说。

“去年洪灾后,我们对大石河全线进行了清淤疏浚及护堤护岸建设,清理后的河道宽阔平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行洪顺畅。建设的5000多米长、8.5米高、主体1.5米宽的钢筋混凝土堤坝,有效地把洪水挡在了河道内。”青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清军说,这种钢筋混凝土堤坝就是“挡水墙”,有了它,沿线群众再也不用担心洪水会冲毁堤坝,进到家里了。

混凝土挡墙保路畅通,也护住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样欣喜的还有孙胡路沿线村庄的村民们,今年不仅家里没进水,出村的路同样完好无损。台风“利奇马”过后,开车行驶在新修建的孙胡路上畅通无阻。“去年这时候别说车了,路上走人都困难,多亏了这混凝土挡墙,下不下雨,我们出行都没受影响。”王坟镇天井峪村党支部书记周茂同看着新修好的孙胡路感慨地说。

“我们对水毁道路以能够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进行设计,沿河路堤全部采用混凝土挡墙防护,加大基础埋置深度,提高抗冲刷能力和路基稳定性。”青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全林说。

今年,青州市水毁道路建设与河道治理交叉施工,双线并进,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汛期到来前完成了全市农村公路灾后重建项目。在今年降雨量比去年更大的情况下,新修建的293.7公里农村公路,经受住了洪水考验,路面未受一点影响。混凝土挡墙在保护了道路安全的同时,也保护了沿路村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设施修复保安全度汛,损失比去年大大减少

8月18日,黑虎山水库水位162.64米,仍高出汛限水位0.64米。水库运行维护中心广大干部职工依旧不敢有丝毫松懈,继续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日夜巡查,确保水库能安全度险。

今年1月10日,黑虎山水库溢洪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由五孔扩建到六孔。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经过100天苦战,5月20日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8月10日,黑虎山水库24小时降雨量274.5毫米,超过特大暴雨等级。水库流域平均降雨406.7毫米,比去年“温比亚”台风期间降雨多出146.2毫米,水库水位从8月10日6时的152.6米一路蹿升至11日18时的最高水位165.82米,超过汛限水位3.82米。洪水期间,上游来水最大洪峰流量达1116立方米/秒,溢洪道最大泄洪量535立方米/秒,水库有效削减洪峰流量581立方米/秒,削峰率达52%。从8月11日至16日,水库一直维持3米多高的高水位连续运行,充分发挥了拦截和削减洪峰的作用,大大减轻了下游河道的防洪压力,保障了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洪灾过后,我们把洪灾造成的险工险段作为防洪薄弱点,迅速开展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和灾后重建,水毁修复、黑虎山水库溢洪道改扩建及大坝加固、弥河防洪治理、东部低洼易涝区农田排涝、大石河治理等重点灾后重建工程主体建设在今年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刘清军告诉记者。

这些水利设施在今年的防汛防台风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台风“利奇马”肆虐期间,青州市平均降雨量是“温比亚”台风期间的1.6倍,但损失仅为“温比亚”期间的1/10,农田受涝面积比去年减少6成。

“从全市情况来看,水利工程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补短板、强监管,重点做好全市的水毁灾后重建工作。同时,对全市进行河道治理,做好规划,分期分批做好全市的河道治理工作。”刘清军说。

文/图 记者 张振民 赵春晖 通讯员 肖玉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应急处置草地贪夜蛾虫情 已得到有效控制

19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获悉,8月12日晚,潍坊昌邑市饮马镇监测点诱到一头草地贪夜蛾疑似雄虫,8月13日,经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和省植保...[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8-21

寿光各地组织捐款救灾活动

为了尽快让受灾村民走出困难,连日来,寿光各地纷纷组织了捐款活动。8月20日,记者了解到,捐款的爱心人士中,不乏孩子、老人及低保户,他们唯一...[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1

潍坊市住建系统全力投入灾后房屋排查鉴定工作

住房关系民生,民生牵动人心。“遭受了灾情很闹心,但政府给予的关怀却让我感到很暖心。”8月19日,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63岁的村民李家远说出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21

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区徽正式发布

8月20日,记者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获悉,综试区区徽日前正式发布。[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1

潍坊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82起

8月20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上个月,全市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82起。其中,寿光市50起,高密市44起,昌乐县32起,滨海区20起,诸城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1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区徽发布 这些寓意你知道吗?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区徽发布 这些寓意你知道吗?

8月20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综试区”)区徽正式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参赛12项摘金11枚!潍坊发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绩单”

参赛12项摘金11枚!潍坊发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绩单”

​8月20日,记者从潍坊市体育局了解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落幕。本届运动会共设置了49个大项、1868个小项。山东省13个市165支...[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临朐县辛寨镇抢通朱三路 万亩桃运输不犯愁

8月19日上午,从临朐县辛寨镇梭庄村的山坳里传来阵阵笑声。眼下正是艳红蜜桃成熟的时节,今年桃子产量不错,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几天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0

寿光受灾镇街加紧畜禽防疫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连续强降雨,给寿光市畜牧业生产造成影响。8月19日,记者采访得知,为防止“灾后灾”“灾后疫”,一支近500人的队伍紧急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0

临朐持续加强受灾区域消毒防疫

“往里面和犄角旮旯里多喷洒几层。”8月18日中午,临朐县疾控中心消杀队正在石家河生态经济区受灾鸭棚内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杀。[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