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住建系统全力投入灾后房屋排查鉴定工作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8-21 10:37:08

图为8月19日,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村民正在重新修缮受损房屋。记者 张希丽摄

记者 张希丽

住房关系民生,民生牵动人心。“遭受了灾情很闹心,但政府给予的关怀却让我感到很暖心。”8月19日,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63岁的村民李家远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李家远的住房损毁严重,经过鉴定机构鉴定,他的房屋被鉴定为C级危房,需要重新加固修缮。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部分农村住房受损、倒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受灾群众的切身利益,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要求,市住建局迅速行动,发挥住建“铁军”精神,把排查鉴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在全市范围开展受损房屋排查鉴定工作,用住建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受灾群众的“幸福指数”,使受灾群众尽早回迁、入住,让群众生活过得更安心、舒心、放心。

鉴定不漏一户不漏一房

为重建工作提供真实数据保障

“鉴定工作坚持‘一个标准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鉴定结果真实准确,为重建工作提供真实数据保障。严格执行《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标准》《城镇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潍坊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房。”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为全力打好受灾房屋鉴定工作这场硬仗,8月14日,市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受损房屋排查鉴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全面了解全市各县市区房屋受损情况,该局还专门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全面摸排房屋受损情况。积极统筹协调,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做好受灾房屋排查鉴定工作。全市共协调调集省内21家专业鉴定机构、525人分赴寿光、青州、安丘、昌乐、临朐、峡山六个县市区开展受灾农房鉴定,其中赴寿光市有14家鉴定机构、共294人。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鉴定受损农房1166个村、11285户,其中倒塌142户、D级危房787户、C级危房2217户。

做好受损房屋安全管理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8月19日,记者看到寿光营里镇吴家庄子村周松明家的大门上还贴着封条,“当时他房子里进水达到40公分。”村党支部书记吴万军指着屋里还留有进水痕迹的位置给记者看。根据鉴定结果,周松明的住房被鉴定为C级危房,他暂时还不能回家居住。

根据鉴定等级,被鉴定为A级和B级的住房不影响村民居住,鉴定为C级需要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需要重建。吴万军告诉记者,吴家庄子村全村215户的房屋已经全部鉴定完成,共鉴定出17户C级,1户D级,这其中还包括一户有多家住房的情况。

寿光羊口镇宅科四村共344户,949人,共鉴定出57户C级危房。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修生告诉记者,除了这57户禁止受灾村民回家入住外,其他受淹房屋经过专业人员排查,全都安全可靠,村民可返家入住。

寿光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房贤亭介绍,鉴定工作优先对进水村庄房屋进行排查鉴定,其他疑似危房需进行鉴定的按程序经村、镇界定筛选汇总,有序组织鉴定。对在鉴定工作中存在异议的,将采用不同的鉴定机构进行二次复审。对鉴定的每一户形成明确结论,并让村民签字确认。对未进行鉴定的房屋,一律不得居住,由镇采取防护措施,切实做好受损房屋安全管理,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

让受灾群众尽快住上安全放心房

8月19日,青州市王坟镇石家湾村村民付清生倒塌的房屋正在加紧地重建当中。青州市王坟镇侯王社区党总支书记闫玉萍告诉记者,村民自发帮助付清生重建房屋,有些村民还是村里的老建筑工匠。

为规范和加强农村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及重建设计施工技术队伍建设,确保受灾县市区群众尽早住上安全房、放心房,8月19日,市住建局组成8个专家组分别对寿光、青州、临朐、安丘、昌乐5个县市区8个培训点进行农村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及重建设计施工技术培训,以确保受灾县市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全覆盖,各县市区共626人参加了培训。这标志着我市受灾县市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的全面铺开。

此外,市住建局针对今年房屋受损情况组织专家编写了《受灾房屋技术指导手册》,重点对农房安全等级鉴定解释、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受灾房屋重建设计施工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在培训会上发放了该手册。全市共发放技术手册1500余本,这对下一步受损房屋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专业技术指导,为高质量完成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区徽正式发布

8月20日,记者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获悉,综试区区徽日前正式发布。[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1

潍坊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82起

8月20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上个月,全市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82起。其中,寿光市50起,高密市44起,昌乐县32起,滨海区20起,诸城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1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区徽发布 这些寓意你知道吗?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区徽发布 这些寓意你知道吗?

8月20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综试区”)区徽正式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参赛12项摘金11枚!潍坊发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绩单”

参赛12项摘金11枚!潍坊发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绩单”

​8月20日,记者从潍坊市体育局了解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落幕。本届运动会共设置了49个大项、1868个小项。山东省13个市165支...[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临朐县辛寨镇抢通朱三路 万亩桃运输不犯愁

8月19日上午,从临朐县辛寨镇梭庄村的山坳里传来阵阵笑声。眼下正是艳红蜜桃成熟的时节,今年桃子产量不错,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几天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0

寿光受灾镇街加紧畜禽防疫

台风“利奇马”带来的连续强降雨,给寿光市畜牧业生产造成影响。8月19日,记者采访得知,为防止“灾后灾”“灾后疫”,一支近500人的队伍紧急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8-20

临朐持续加强受灾区域消毒防疫

“往里面和犄角旮旯里多喷洒几层。”8月18日中午,临朐县疾控中心消杀队正在石家河生态经济区受灾鸭棚内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杀。[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20
626人参加 潍坊对受灾县市区农村建筑工匠开展集中培训

626人参加 潍坊对受灾县市区农村建筑工匠开展集中培训

为规范和加强农村受灾房屋修缮加固及重建设计施工技术队伍建设,确保受灾县市区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根据潍坊市住建局党组统一安排,8...[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赴寿光抗灾一线慰问消防指战员 提出三点要求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赴寿光抗灾一线慰问消防指战员 提出三点要求

8月19日上午,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寿光稻田镇宋家村,实地查看抗灾救灾情况,并慰问一线消防指战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一场金石文化盛宴九月绽放潍坊 好看的好玩的都在这

一场金石文化盛宴九月绽放潍坊 好看的好玩的都在这

历史上,潍坊金石收藏文化源远流长,陈介祺、李璋煜、高庆龄、高鸿裁等金石大家闻名海内外。8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潍城区委宣传部了解到,2...[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