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破题资源转化 推动文旅融合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9-08-14 10:40:08

潍坊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孙瑞荣)抬头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低头是当地独有的宝贵文化资源,地方上该如何借力自身优势迈入文旅融合新时代?山东省潍坊市的一些做法值得思索。近两年,潍坊紧紧围绕“资源转化”的命题,打通文化与旅游相加的边界,依靠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品质,靠旅游打响文化的名气。

11

 结合扶贫,让乡村游成时尚

黄旗堡街道城后村村史馆、经济发展区西刘家埠村村史馆、凤凰街道西白羊埠村村史馆……聊起当地的村史馆建设,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强如数家珍。今年年初以来,坊子区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全区特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开工建设了7处村史馆。

“建设村史馆,有利于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的亮点,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抓手。”李强说。

潍坊地处山东中部,面积、人口、村庄的数量都在全省前列。近年来,以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为契机,潍坊一方面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深挖村庄的历史文化内涵,希冀通过多方合力,实现乡村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在诸城市,结合“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当地文化馆组建了“特聘专家”“特聘人才”“志愿者”3支队伍,成立了由27个社会组织参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公益联盟”,在城乡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

在寿光市,当地文旅部门对基层文化设施开展“星级评定”,以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借助“蔬菜之乡”的名气,寿光还策划举办了农耕文化博览会,吸引外地游客走进全市的村庄,近距离体验蔬菜种植的乐趣。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说,乡村旅游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也是帮助村民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蓝海产业”。今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培育,加强工作协调,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

22

 项目带动,品牌营销是重点

8月10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在当地召开,会上重点调度了全市的文旅大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6月底,潍坊文旅领域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8.2亿元。青州八喜大集、诸城竹山生态谷、昌邑潍水田园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文化旅游重点贴息项目”名单并获财政134万元支持。此外,奎文“全国婚嫁产业大数据智能云平台”、临朐“高仿真艺术品智能印刷”还获评山东“现代优势文化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

产业的发展需要项目带动,好的项目离不开对本地文化资源的提炼。近两年来,潍坊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将品牌营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高密市,投资25亿元的山东上元甲子汉文化园、4.5亿元的莫言文学馆新馆、3亿元的清爱文化园等在建项目正稳步推进。

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言良介绍,今后高密计划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文旅事业内涵底蕴。“我们将牢牢抓住‘莫言’文化资源的唯一性,放大‘莫言效应’。今年高密将编辑《红高粱文学作品丛书》,拟赠送高校图书馆,并在10月红高粱文化节期间召开研讨会;同时与潍坊学院联合举办‘新中国文学70年与莫言研究’论坛,力促红高粱文学流派形成,叫响‘红高粱’文化品牌。”

田素英表示,非遗是潍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资源之一。未来当地还将促进非遗与产业融合发展,在车站、热门景区、星级酒店设立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专区,尝试在部分景区设立大师工作室。开展非遗研学活动,建设一批非遗研学基地,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潍坊品牌”。

提升服务,为资源开发铺路

完善的公共服务,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必备条件,也是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的基本路径。

近年来,潍坊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77种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编入“一次办好”清单。严格把关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核发、出境游团队名单审核、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减退等核心业务的办理标准和时效控制,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在临朐县,当地定期组织对全县省定贫困村文化大院进行抽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并指导乡镇开展整改。今年年初以来,临朐县先后对12个镇的62个省定贫困村文化大院进行检查,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0余项。同时,当地还对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旅行社、星级酒店、A级旅游景区等800多家企业(单位)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了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田素英表示,今年下半年,潍坊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改扩建90座旅游厕所,争取4A级以上景区全部建成“第三卫生间”。加快推进县域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化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综合性文化中心服务效能,增强群众满意度。

田素英还透露,近期潍坊将加强星级饭店管理,争取在引进高端度假品牌酒店上实现突破;完善旅行社退出机制,提升旅行社管理水平;开展行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大导游员培养培训力度,引导导游员讲好“潍坊故事”。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在防汛防台风期间开通医保服务绿色通道

为保证广大群众在防汛、防台风和抗灾救灾期间,遭受意外伤害得到及时救治、医保待遇得到及时落实,8月11日,潍坊市医保局下发紧急通知,对...[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8-14
刚刚!寿光弥河支流第二处决堤口成功合龙!(组图)

刚刚!寿光弥河支流第二处决堤口成功合龙!(组图)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1日下午,潍坊寿光境内的弥河支流河堤发生垮塌,造成三处决口。其中一处决口因水位下降,水已回到河道;第二处...[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潍坊5部门联合下发通告 将依法严厉打击抗灾救灾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潍坊5部门联合下发通告 将依法严厉打击抗灾救灾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为维护抗灾救灾期间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社会秩序,8月12日,中共潍坊市委政法委员会、潍坊市监察委员会、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视频:潍坊高新区雨夜紧急调集十余辆大型机械 驰援寿光抢险一线

视频:潍坊高新区雨夜紧急调集十余辆大型机械 驰援寿光抢险一线

受“利奇马”影响,从 8月10日开始,潍坊寿光迎来大范围降雨。弥河、丹河等重要河流水位急速上涨。8月12日晚,在得知寿光丹河汛情告急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注意了!暴雨后临朐这几处桥梁存安全隐患 禁止通行

注意了!暴雨后临朐这几处桥梁存安全隐患 禁止通行

8月10日至11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挟带特大暴雨过境临朐,致使部分公路桥梁严重水毁,形成重大安全隐患。为保障安全,临朐县公安局交警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动容!潍坊抗洪救灾武警官兵双脚被泡成这样子 网友:它是一枚军功章

动容!潍坊抗洪救灾武警官兵双脚被泡成这样子 网友:它是一枚军功章

8月10日6时起,山东省潍坊市出现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武警潍坊支队全体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灾救援,疏散转移群众,加固防洪...[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潍坊发起“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 可通过三种方式献爱心

潍坊发起“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 可通过三种方式献爱心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 8月10日在浙江台州登陆后, 受冷空气及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潍坊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8月11...[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2100余名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 全力做好寿光治安管控、巡逻守护

2100余名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 全力做好寿光治安管控、巡逻守护

8月12日夜13日凌晨,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寿光依然下着细密小雨。然而,就在市民渐渐进入梦乡之时,一位位身穿制服的公安民警仍奋斗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超10亿立方 比去年同期多蓄2.8亿方

潍坊2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超10亿立方 比去年同期多蓄2.8亿方

受“利奇马”影响,连日来,潍坊迎来大范围降雨。8月13日6时,潍坊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超过10亿立方“大关”,达到10.7355亿方。[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