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4秒|潍坊中院对曹延东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9-08-08 17:11:08

8月8日上午,潍坊中级人民法院由院长姜树政担任审判长,对曹延东等18(组织成员13人,非组织成员5人)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强迫交易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虚假诉讼罪、妨害公务罪、妨害作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曹延东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被告人高明、李峰、于勇等12人19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00万元至1万元不等的罚金。以侵犯公民个人罪、职务侵占罪或妨害作证罪、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韩扬、于志强等5人有期徒刑2年或有期徒刑1年6个月或有期徒刑1年2个月或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据悉,该案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也是潍坊市范围内首起利用“套路贷”诈骗敛财,作为经济支柱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自20世纪80年代起,被告人曹延东在社会上即以逞强斗狠闻名,曾于1989年被劳动教养。此后,曹延东从事钢材经营等生意,期间结识了律师高明并聘为法律顾问。曹延东在积累了一定财富后,为获取高额不法利益,自2007年以来专门从事高息放贷行业。期间,逐步利用其在社会上的名声以及财物、工作机会,笼络或网罗了李峰、于勇、李晓冬等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且于勇、李晓冬等人各有手下人员,在社会上颇具恶名。

2008年初,曹延东在潍坊市奎文区新建业大厦10楼设立了办公场所,继续以个人名义发放高利贷,在被告人高明的帮助下,不断完善犯罪手段,扩大业务范围,迅速积累财富,其间,又先后吸纳和网罗了被告人徐晓龙、武法春、王军海、董皿、崔新、张永等人,通过有组织地在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曹延东为组织、领导者,成员人数较多、骨干成员相对固定、内部层级分明,并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支撑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曹延东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投资公司为名聘用副经理、财务、司机等人员,对内实施“公司式”管理模式,组织成员职权职责明确,纪律严明。组织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采用虚假诉讼、仲裁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在借贷过程中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占有他人财物,严重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益;以其个人和组织的威慑性收取借款利息、本金。经审计,仅2011年9月27日至2017年11月6日期间,该组织共发放高利借款人民币(以下币种均同)7亿余元,收取利息近2亿元,截止到案发时尚有近1亿元的对外借款,未予收回;同时假借发放高利贷之机,该组织非法占有他人价值数亿元的房产、厂房设备等财物。不足十年间,其资产扩张以百倍计。

同时,曹延东等人利用其非法占有某商贸城132套房产之机,成立多家公司,自行或者借其操纵的“业主委员会”为名,大肆实施犯罪活动,“以黑护商”、“以商养黑”,为其犯罪组织的发展壮大、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和稳固据点。在高利放贷过程中,通过签订虚高金额的借款协议,诱骗借款人签订“阴阳合同”等诸多套路,采用隐瞒借款、还款真相,提起虚假诉讼等手段骗取他人巨额财物;或者以暴力、恐吓以及“深夜谈话”、变相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软暴力”手段敲诈勒索他人财物;采用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等暴力方式追讨借款,迫害借款人,残害无辜群众,随意侵犯公民人身权益和财产安全;实施虚假诉讼、妨害作证、妨害公务等犯罪行为。其间,被告人曹延东及其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犯罪活动50余起,致2人轻伤、8人轻微伤,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以曹延东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以立威造势,称霸一方,严重破坏了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特别是其采用诉讼诈骗、虚假仲裁等诈骗手段疯狂敛财,严重影响了正常债权债务关系的处理,破坏了金融秩序,损害了司法机关审判、执行权威;导致多家公司或倒闭破产,或退出市场经营,名存实亡;致使多人出于恐惧流落外地,有家难归,无法正常生活、工作;严重扰乱了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房地产业的发展秩序,使得无辜购房者合法权益严重受损,引发了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通过多种手段非法控制某商贸城的经营管理权,严重破坏了潍坊火车站周边商业区域的生产经营环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4条的规定,被告人曹延东所组织、领导的犯罪组织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其中,曹延东是该组织的组织、领导者,高明、李峰、于勇、李晓冬、徐晓龙、武法春是积极参加者、骨干成员,王军海、董皿、崔新、王国昌、张永、颜斌斌等是一般参加者。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各自在整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地位、作用,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当事人亲属、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旁听了本次宣判。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出台惠企38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8月7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制定《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实...[详细]
潍坊发布 2019-08-08

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潍坊市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并行,社会信用...[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潍坊: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8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相关部门到坊子区、奎文区、潍城区部分现场,实地...[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潍莱铁路建设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

潍莱铁路建设进入电气化施工阶段。8月6日,在位于寒亭区的王伯村线路所,潍莱高铁电气化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标志着潍莱高铁建设进入电气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台风“利奇马”9日夜将在浙江沿海登陆 潍坊昌乐将迎来强降水

台风“利奇马”9日夜将在浙江沿海登陆 潍坊昌乐将迎来强降水

8月7日,潍坊昌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预计8月10至11日,昌乐或将迎来强降水,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解决问题在一线!田庆盈现场调度相关工程

田庆盈强调,城市道路建设是百年大计,加强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对于改善民生、服务发展、提高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交通、公安、民政……寿光这些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有变化

交通、公安、民政……寿光这些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有变化

​8月6日,记者从寿光市政府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详细]
齐鲁网 2019-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