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2021年底前九小场所等地将全部安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9-07-17 15:05:07

齐鲁网潍坊7月17日讯 7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消防支队政委王刚,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锦贵,市消防支队党委常委、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文磊及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智慧消防”系统)推广应用及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711.jpg

“智慧消防”系统应用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智慧消防”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应用系统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有力抓手。该系统具有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建筑消防用水监测、火灾隐患自动识别、单位和部门履责分析、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分析等功能,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旨在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防控、治理能力,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提高部门综合监管效率,实现多方协作、有效监管、精准治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单位落实”的原则,2019年9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行业部门全面应用系统开展工作。2019年底前,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完成本地系统数据存储处理中心建设,并为当地财政保障的单位安装系统终端设备,以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系统推广应用工作。2019年8月底前,所有火灾高危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19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年6月底前,所有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住宅建筑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年底前,50%的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安装应用系统;2021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全部安装应用系统。市政府将把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定期开展督促指导,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

全市消防部门将重点做好系统推广应用的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建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委托专业公司24小时在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值守,对全市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确保全市系统稳定运行。组织对全市系统使用单位进行培训,确保单位能用、会用。适时组织对系统进行二次研发,丰富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发挥更大效能。利用系统定期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火灾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据了解,2019年4月至10月,潍坊市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以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10类场所为重点,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电不规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突出风险,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行动自4月份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750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500余处,临时查封102处,责令“三停”单位31家,有力震慑了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市消防部门累计指导4067家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10类重点场所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开展行业部门联合检查80余次,进一步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将根据单位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加强消防监督执法检查,发现弄虚作假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将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提请当地政府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强制执行的强制执行。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推动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解决。从而确保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上半年,潍坊市消防支队扎实推进市政府部署的全市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三年攻坚战行动,注重深化社会面消防宣传、着力加强媒体消防宣传、大力推行体验式消防科普教育、不断强化“四个能力”实战化培训,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思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宣传合力;做强媒体宣传,打造立体平台;整合科普资源,推行体验教育;抓实培训演练,分层覆盖全员。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出资146万元为全县46661户小麦“上保险”

临朐出资146万元为全县46661户小麦“上保险”

为减少种粮农户因灾损失,临朐县财政局配合县农业农村局、保险公司积极宣传落实农业保险入保补贴政策,严格审核入保材料,积极推动开展农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潍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些年,我市商务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6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科技融合 坊子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推动科技融合。坊子区突出人才支撑,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依托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优势资...[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6

“新”中做文章 “智”上下功夫 寒亭项目引建汇聚发展高端要素

寒亭项目引建汇聚发展高端要素。今年以来,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加快经济调旧育新,打出一套动能转换组合拳,汇聚经济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6

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国际动力城逐梦新能源

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国际动力城逐梦新能源。潍柴一方面借助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推动潍柴动力新能源战略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6
关爱独居老人、为280户居民安上天然气,潍坊出了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关爱独居老人、为280户居民安上天然气,潍坊出了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咚咚咚……”7月16日一大早,潍坊奎文区金都社区独居老人陈英军迎来了几位熟识的客人。王致娟带领着“敲门服务队”的队员们又一次来探望...[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潍坊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价格公布 现征求意见中

潍坊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价格公布 现征求意见中

潍坊市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重新公布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潍发改物价﹝2016﹞87号)有效期至2019年8月1...[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潍坊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观摩点评

为进一步深化“七赛七比”,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于7月15日至19日,利用4天半时间,组织观摩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乡村振兴和...[详细]
齐鲁网 2019-07-16
潍坊发布暑期培训教育消费提示:提防“免费试听”“不满意退款”

潍坊发布暑期培训教育消费提示:提防“免费试听”“不满意退款”

暑假开始了, 各类夏令营、技能特长培训、科目补习教育培训班等层出不穷,一些教育机构看似正规,其实存在退费难、格式条款显失公平、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安丘大姜”“青州杮饼”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清单

“安丘大姜”“青州杮饼”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清单

7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国家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支持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参与国际互认...[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