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龙池镇特色作物种植带头人宫慧芳:盐碱地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9 11:39:07

齐鲁网潍坊7月9日讯 7月5日,骄阳似火,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特色作物种植园内花团锦簇,一枝枝鲜艳的玫瑰尽情绽放。一片茂盛的玫瑰丛中,龙池镇艺源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特色作物种植带头人宫慧芳正在检查植株、察看长势。

第一眼看到她在田地里工作的样子,你也许不会把她和“龙池镇中草药事业发展的奠基者”这样的名号联系在一起,更想不到眼前这大片的中草药种植区居然是在干旱、盐碱的土地上。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宫慧芳带领合作社的村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极大地改变了这里的面貌,为龙池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医药特色小镇”做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09113425.jpg

宫慧芳在玫瑰种植园中采摘

合作社里的村民们聊起她时,满是敬佩和欣慰。“当初抱着

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她创业,没想到项目不但成功了还越做越大,现在这里发生的变化跟以前比起来,真是想都不敢想。”昌邑市艺源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的于桂珍深有感触地说。

迎难而上开辟富民之路

龙池镇属革命老区,历史文化厚重。但这里临近渤海,土壤盐碱、干旱,老百姓种植作物只能远程调水,遇到旱情严重,人们只能望天兴叹。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宫慧芳来到龙池镇和当地群众交谈。看到这种状况,略懂中草药知识的她认为,当地的土壤虽然不适合种植传统农作物,但是丹参的生长特性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巨大的潜力。同时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宫慧芳心中萌发了一股无形的动力,她心想:这里不就是自己实现创业梦想的最佳机会和平台吗?于是她下定决心,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开辟一条富民之路。

“龙池老区的红色文化浓厚,我从小就听长辈们讲述过老区人民英勇奋战的故事,因此在心理上、情感上始终对老区人民和这片土地有一股浓厚的向往之情!”宫慧芳谈起来龙池发展时由衷地说。

“宫总当初来的时候告诉我们,她到龙池创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这里的父老乡亲都跟着富起来,我们听了真是感动。”当地一位村民迟美君感慨道。

“刚开始种植丹参的时候确实是门外汉,对于一些专业知识甚至是一窍不通。我跑了临朐、莒县这些老产区不下二十趟,向当地的种植户耐心请教,有时候也吃过闭门羹,等回来后就趴在地里去摸索实验。”宫慧芳谈到这些经历时语气中充满了力量,周围的人都能感受到她那股一如既往的干劲儿。

“虽然做了很多准备,但因为缺乏种植经验,没想到第一年就亏了这么多,亏了十多万。好几个亲戚朋友都劝我别干了,有的社员也打了退堂鼓,说这样亏下去谁也受不了,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能就这么放弃。”宫慧芳说:“中草药这些作物种植必须得精益求精,细心呵护,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满盘皆输。”

2.jpg

邀请专家到中草药种植园内现场指导

2016年年底,宫慧芳正式成立了昌邑市艺源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寒往暑来,宫慧芳一如既往的趴在地里反复研究、观察植株的生长特性。期间请来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授课指导,现场帮助解决问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泪水和汗水的不断洗礼,努力慢慢地有了回报,第二年虽然种植的药材苗子又亏了不少,但是总体上开始出现了盈利。到了第三年的时候,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和科学的管理培育,产业效益出现几何式的增长。目前她运营的合作社培育的菊花、金银花、玫瑰、丹参、板蓝根等十余种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已达到近千亩,乡村产业振兴的号角渐渐吹响了起来。

拉长链条造福周边乡亲

宫慧芳的中药材种植产业渐渐发展起来,但是她认为仅仅依靠这种单一的发展模式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不能有效地形成产业链条,单纯的依靠种植就不能产生高附加值”。本着这种理念,宫慧芳集思广益,在原来中草药和谷类种植的基础上,着重发挥品牌效应,2017年注册“艺慧源”和“利渔”商标,开发中草药养生茶和养生优粮两大系列;在龙池镇开创种植业先河,打造出“种、产、销”一体的先进模式;利用高校的科研成果,引进黑小麦、绿小麦、旱稻等药食两用特色作物;依托本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开发中医系列养生产品;积极参与龙池镇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发掘和培育新的产业亮点,推动合作社各项产业稳步前进。

3.jpg

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通过土地流转和项目合作的方式,目前宫慧芳的合作社现已开发出四大系列50多款产品,旗下各类作物的种植面积已达2800余亩,发展的触角已延伸到市内奎聚、饮马等地。随着宫慧芳的事业越做越大,不少村民都踊跃加入到合作社中来,从最初的的十几户,到现在的五六十户。

4.jpg

宫慧芳带领合作社村民走访贫困户

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宫慧芳始终坚持对当地困难户的扶持。据当地群众介绍,宫慧芳的合作社里现在就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儿子车祸去世,生活较困难。她让两位老人照看着一个中草药种植园,每月定时给老夫妇发工资,保障了他们的生活。“她待我们就像自己家人一样,一点也不让我们受委屈,待我们可好了”老大娘动情地说。每到年关,宫慧芳还组织人们到当地的贫困户家中看望,给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提起这些善行义举,宫慧芳说:“人活着,不光要为自己好,也要让别人好,这样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康养一体助力产业振兴

昌邑市“2018年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将中医养生理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中医药的医疗和保健作用,宫慧芳和她的合作社以参加文化节为契机,推出以养生枕、艾绒坐垫为代表的养生用品系列。同时,与多家公司合作建设“龙乡康旅小镇”,并着力打造“龙乡水韵文化旅游景区”,发挥出强大的产业集聚效能。

“我们目前正在探索特色产业发展与健康养老有机融合的路子,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持。健康养老是未来的一个阳光产业,龙池拥有丰富的资源,一方面可以惠及家乡的父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到我们龙池来享受到中医健康养生服务,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宫慧芳对这个发展思路始终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190709113430.jpg

宫慧芳介绍中草药及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图

宫慧芳边带着大家参观,边介绍说,这个康养一体项目是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主题,以打造中医药高端品牌为支撑,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健康养老、中医养生等一体化的康养服务业。在未来的数年中,将不断带动昌邑市乃至周边地域的养老、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一业兴旺、多业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在当地的顺利实施。

我们回到合作社办公室的采访过程中,宫慧芳的手机不时响了起来,除了找她谈项目合作的,更多的是合作社的村民们向她询问作物种植方面的问题。“实在不好意思,我得回地里去看看了,有些内容在电话里没法表达清楚,我得亲自过去示范一下。”宫慧芳打断了采访并向我们表达歉意,说完她就匆匆地跑回特色作物种植园去了。

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宫慧芳干事创业的步伐,更阻碍不了当地党委政府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那种植园中盛开的玫瑰花强劲有力,生机勃勃,正将这片土地妆点得越来越美丽……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通讯员 李生涛 陈轩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金砖国家“技能达人”同台竞技 潍坊一代表队喜获俄罗斯“晋级入场券”

金砖国家“技能达人”同台竞技 潍坊一代表队喜获俄罗斯“晋级入场券”

7月8日上午,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3D打印造型技术、冲压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无人机应用技能三赛项在潍坊圆满...[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花落潍柴动力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花落潍柴动力。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4个建设项目单位,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08

强降雨缓解了旱情,但潍坊仍然很“渴”

尽管此次降水过程“来势汹汹”,但仍未改变潍坊今年总体偏旱的现实。从2019年1月1日8时至7月8日6时,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144.3毫米,而...[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一等奖1万元!潍坊市城市形象宣传语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

一等奖1万元!潍坊市城市形象宣传语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

7月5日,记者从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潍坊城市形象和品位,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市民认同感、...[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61秒丨3D打印、无人机都来了!12名外国“技能达人”来潍坊“打擂”

61秒丨3D打印、无人机都来了!12名外国“技能达人”来潍坊“打擂”

​7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外技能大赛——“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潍坊拉开帷幕。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滨...[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重要通知!潍坊市2019年度社保7月6日起集中缴费(附具体方式)

重要通知!潍坊市2019年度社保7月6日起集中缴费(附具体方式)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已经确定(按省社平标准:5449元/月),在潍坊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代理并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请务必...[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潍坊新增两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县(区)

潍坊新增两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县(区)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县(区)名单。其中,潍坊寿光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7月份“潍坊好人榜”公布 这20人登榜

7月份“潍坊好人榜”公布 这20人登榜

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张一明、张建兵、仪名强、王玉英、苗光庆、陈志浩、周 凡、孙继发、芦桂福、徐 涛、袁晓伟、秦玉...[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2019年潍坊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公示 看看都有谁?

2019年潍坊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公示 看看都有谁?

由潍坊市工商联、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商务局、潍坊市税务局、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的2019年潍坊民营企业10...[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寿光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 第一阶梯每立方2.85元

寿光城镇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 第一阶梯每立方2.85元

7月3日,寿光召开城镇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按照国家发改委、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总体要求,综合前期物价部门对供...[详细]
齐鲁网 2019-07-03
潍坊6月份“环保罚单”出炉 这两家医院上榜

潍坊6月份“环保罚单”出炉 这两家医院上榜

7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获悉,6月份,潍坊鲁瑞环保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潍坊市艾立特涂装有限公司、寿光市中医医院、寿光东城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7-03
潍坊国际摄影周面向全市征集这4类优秀影像作品

潍坊国际摄影周面向全市征集这4类优秀影像作品

依托国展辐射带动作用,潍坊市启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设置以潍坊为主要呈现对象的主题展,用影像反映潍坊建市以来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7-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