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出台《意见》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 这些地方重点管控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刚

2019-06-20 16:57:06

齐鲁网潍坊6月20日讯 6月20日,记者从临朐县委办公室获悉,为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促进城乡建设协调有序发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临朐县结合地区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覆盖、集约发展、重点管控”工作思路,立足提升城市品质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乡规划建设实现科学化、精细化、一体化、均等化。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规划管控范围:县域行政区划范围内各类城乡规划区全部纳入集中统一管理。其中,城关街道、东城街道、辛寨镇、冶源镇、五井镇、龙山产业园为重点管控区;其他建制镇规划区、行政村规划区、主要交通干线周边及河流、库区、干渠沿线水土涵养区、水源地及其周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一并纳入重点管控范围。

《意见》突出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审批,严格执行县规委会决策,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全县城乡规划工作实行县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县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并报上级政府审批;各镇(街、园、区)政府(办事处、发展服务中心)按照《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以及《条例》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组织编制辖区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实施。交通、电力、供热、燃气、通信、绿化、消防、防震减灾、给排水、人民防空、生态环境、文物保护、公共服务设施等专项规划由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纳入县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县政府审批后实施。

《意见》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依法实施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制度,强化批后监督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所有建设项目,必须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已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建设项目提出规划条件,并严格执行规划许可制度,除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项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不得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作出规划许可,不得办理供地手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实行分级核发,依照国家规定需要办理选址意见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持相关文件向同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后,需经原规划审批单位对是否符合规划条件和许可内容予以核实验收。未经核实或者经核实不符合规划条件和许可内容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意见》强化城乡规划建设监管,各镇(街、园、区)政府(办事处、发展服务中心)是本行政区域内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内建设项目的巡查管理。严格落实规划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追究违规干预或擅自修改变更城乡规划违法行为人责任,对存在违法建设的单位或个人,根据违法建设影响程度依法采取停止建设、限期改正、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处以罚款等措施;对违法建设项目多、社会影响大的镇(街、园、区),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予以核减分值,并对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违反法律法规、在城乡规划管理实施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于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划片信息出炉啦

今年《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已经发布,城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义务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家长注意!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划片信息出炉啦

家长注意!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划片信息出炉啦

6月2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要求及划片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海丽气象吧丨雷雨大风+局部短时强降水 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雷雨大风+局部短时强降水 潍坊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6月20日10时57分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有较强回波位于潍坊市南部地区,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潍坊市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昌乐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6月19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东部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在昌乐县融媒体中心举行,同时,昌乐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案情通报!潍坊一小轿车开车门不注意观察,结果……

案情通报!潍坊一小轿车开车门不注意观察,结果……

19日18时11分,潍坊交警通过其官方微博,就今日上午发生在潍坊火车站附近的一起交通事故发布案情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50秒丨面对面解读利好政策 省内专家为潍坊民营企业“送福利”

50秒丨面对面解读利好政策 省内专家为潍坊民营企业“送福利”

​民营企业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栉风沐雨、敢闯敢干,...[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东部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在昌乐举行

6月19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东部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在昌乐县融媒体中心举行,同时,昌乐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6-19
@潍坊人 发现盗采河砂请立即通过这三种方式举报

@潍坊人 发现盗采河砂请立即通过这三种方式举报

​6月18日,潍坊市水利局发布《关于公布潍坊市水利局盗采河砂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的公告》,呼吁全社会共同为河砂架起一道“防护墙”。[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