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雹突袭致五万亩小麦倒伏 潍坊市多地出现农业灾情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6-11 11:25:06

6月9日,潍坊市遭遇一场恶劣性天气,安丘、峡山和高密等地出现农业灾情。这次冰雹下得比较大,瓜果蔬菜被打得“鼻青脸肿”,同时大风使成片小麦出现倒伏。根据统计,小麦倒伏5.15万亩,各级农业专家下地指导,农业政策性保险展开理赔。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潍坊市天气变化无常,目前已出现六次冰雹天气。

眼看葡萄就要上市,葡萄穗却被冰雹打落在地

6月9日上午,受冷涡影响,潍坊市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并伴有7~8级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局部冰雹。

10日,记者采访得知,在这次灾害性天气中,高密市密水街道赵戈庄和刘戈庄的一些农户种植的葡萄遭遇了不同程度损失。目前,葡萄已经结果,还没有成熟,一场强烈的冰雹灾害后,很多果粒被打下来。

赵戈庄的李女士家里共种植了8亩葡萄,6月9日她查看发现,7亩葡萄受损相对严重,让她心疼不已,但是已无法挽回。“当时冰雹下得比较大比较急,葡萄叶子直接被打落在地上。原本很大的葡萄穗,有的被打烂变紫,有的剩下没多少粒子,这一年算是白忙活了。”李女士无奈地说,今年葡萄长势好,穗子也大,原本指望有一个好收成,一场冰雹让她泄了气。

刘戈庄的刘女士家里一亩多地葡萄也损失严重。“再过两个月左右,葡萄就要上市了,没想到突然下了这么一场冰雹,几乎全被打碎了。”刘女士告诉记者,葡萄果粒都被打裂了,过不了几天就会腐烂。

在这场冰雹天气中,不仅葡萄遭了殃,还有苹果等也未能幸免。“我们这两天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安丘、高密一些地方种植的苹果直接被冰雹打裂了。”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说。

小麦成片倒伏,农户用镰刀抢收避免更大损失

目前正是潍坊市麦收季节,在这次灾害性天气中,风力比较大,一些没有收获的小麦出现倒伏。

在高密市阚家镇方戈庄村附近的一处麦田,倒伏的小麦连成一片。一些麦穗经过冰雹的敲打,麦粒散落一地,还有的小麦秸秆直接被打断或吹断。农户们纷纷走进麦田查看情况,为避免更大损失,部分农户已开始用镰刀进行抢收。

“小麦和玉米在临近收获的时候最怕出现倒伏,因为一旦倒伏,就不能用机器收割了。”农户曹先生无奈地说,忙活了大半年,就等着这几天收割,结果出现大风和冰雹天气,麦粒、麦穗散落在地里。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小麦倒伏外,高密10千伏方戈庄线和赵家街线部分电杆被拔出或者拦腰截断,高密市供电公司出动60多人进行电力抢修。同时,一些路边大树也被大风吹倒了。

进入6月份后,潍坊市出现多次冰雹、大风等恶劣性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6月9日的灾情发生后,相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灾情并通知保险公司核定损失。同时,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在9日、10日赶往受灾农田,进行了调研。

根据灾情调度,此次受灾主要集中在高密市、昌邑市、安丘市、诸城市、峡山区。据统计,全市因雹受灾小麦9.7万亩,另外,果树、蔬菜等作物受灾1.01万亩,因大风造成小麦倒伏5.15万亩。其中高密受灾最重,因雹受灾小麦7.65万亩、果树及蔬菜等作物0.98万亩,2.7万亩小麦倒伏。目前,各地农业部门已经展开了救援。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受灾农田,进行评估理赔

在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下地展开技术指导的同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纷纷来到受灾农田,进行评估,展开理赔。不少农户纷纷表示,小麦临近收割遭遇天灾,是多年不遇的事情,幸亏提前入了政策性小麦保险,减少了损失。

记者了解到,苹果、桃子和温室大棚经济作物入的保险属于政策性特色保险,是山东省内自己开展的,小麦、棉花、玉米、马铃薯入的政策性保险是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政策性小麦保险补贴险种的保险责任范围有火灾、冻灾、雹灾、风灾、旱灾、涝灾、重大流行性病虫害等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对投保农作物造成的损失。根据要求,小麦保险普通农户保险费自己承担20%。

记者在高密市阚家镇赵家街村的农田里看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标识牌,上面标注着受灾原因、受灾亩数等。农户王女士表示,买了农业方面的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没有买保险,出现损失自己承担的话,压力太大。

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全市政策性小麦保险投保亩数在355万亩,投保率73.5%。如果农户没有投保,就没法理赔了。

今年潍坊市已出现六次冰雹天气,明显多于往年

进入6月份后,潍坊市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高温一会儿雷电交加,甚至还有冰雹。在市民印象中,今年春天以来,潍坊市已经出现多次冰雹,明显多于往年。

记者采访得知,进入汛期后,潍坊市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频率逐步增多,市气象局24小时值班守班,加强应急值守,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加密天气会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冰雹天气预报,及时为社会各界发布冰雹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潍坊冰雹天气一般出现在5-6月份,截至目前,今年潍坊市已经出现六次冰雹天气,最早的一次出现在3月28日,往年3月份出现冰雹天气极少,这也是40年来唯一一次。今年以来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性天气较多,主要原因是有力的大气环流形势造成对流天气多,容易形成冰雹。

“冷暖空气交汇,引起剧烈运动,形成冰雹天气。其中6月2日至4日,潍坊市出现高温天气,地面积累了大量热气,高空冷空气下沉,大量不稳定能量释放出来,触发对流,最终形成冰雹。”高晓梅说。

记者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通过省级初审!潍坊这3个集体和3名个人登上“光荣榜”

通过省级初审!潍坊这3个集体和3名个人登上“光荣榜”

​6月10日,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正式发布《关于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初审通过名单公示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潍坊夏粮收购已开称,呈“低开稳走”态势

今年国家继续在包括山东省在内的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每斤1.12元(国标三等),执行时间为6月1日至9月...[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为地方储备企业筹措资金2.75亿元 潍坊2019年夏粮收购“低开稳走”

为地方储备企业筹措资金2.75亿元 潍坊2019年夏粮收购“低开稳走”

夏粮收购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根本利益。6月10日,潍坊市就2019年夏粮收购若干事宜集中召开发布会,向广大粮农传达惠...[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潍坊5月份共开出10张环保罚单 高密中医院被罚20万元

潍坊5月份共开出10张环保罚单 高密中医院被罚2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潍坊市加大环保整治力度,重拳严查一批环境违法案件、6月10日,潍坊市环境保护局公布了5月份全市环境违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潍坊市再次斩获国家级艺术展览评选项目

潍坊市再次斩获国家级艺术展览评选项目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由潍坊市美术馆策划的“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09
潍坊启动2019年度潍坊市专利奖申报推荐工作

潍坊启动2019年度潍坊市专利奖申报推荐工作

根据《潍坊市专利奖励暂行办法》和《潍坊市专利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日前,潍坊市启动了2019年度潍坊市专利奖申报和推荐工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09

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开始招标

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山东省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和南环段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6-08
 注意绕行!高考期间潍坊寒亭这些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高考期间潍坊寒亭这些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将于6月7日、8日进行,潍坊市寒亭区在寒亭一中设立考点,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及高考...[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综试生态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综试生态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6月6日上午,潍坊综试生态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暨生态工程技术研讨会在潍坊食品谷国际交流中心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推荐省委表彰!潍坊31名个人和10个基层党组织荣登“红榜”

推荐省委表彰!潍坊31名个人和10个基层党组织荣登“红榜”

​6月6日,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拟推荐省委表彰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公示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