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小区里的旧衣回收箱到底靠谱吗?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4-11 09:23:04

如今,城区不少小区里都设置有旧衣物回收箱,不仅颜色不一,回收单位也各不相同。市民捐赠的旧衣物去了哪里,这些回收箱到底由谁监管?4月8日、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疑问

箱体上几乎都标有爱心等字样,但是负责单位五花八门

“我家里有不少旧衣服,很多年都不穿了,如果就这样扔了有点可惜。”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于女士对记者说,本来想将这些旧衣服放到回收箱里,可是她发现这些回收箱五花八门,不仅颜色不同,上面标注的负责单位也各不相同,“这让人十分不解,这么多旧衣物回收箱,究竟哪个靠谱?”

记者走访城区潍州路、北宫东街等路段以及金泰名苑小区、德润康城小区、德润玫瑰园小区、丹桂里小区、世纪花苑小区等多个小区发现,显眼处能看到颜色不同、管理单位不同的旧衣物回收箱。箱体上几乎都标有爱心、公益、环保等字样,回收的物品也大都是鞋帽、服装、家纺用品等。这些旧衣物回收箱都非常干净,并没有随意乱堆乱放的情况。

“自从小区内有了回收箱后,我都往这里面放旧衣物,不仅物尽其用避免浪费,又奉献了爱心。”家住潍城区金泰名苑小区的滕女士说,虽然旧衣物回收箱有不少优点,但她还是有点担心,“看过一些报道,不法商贩用来历不明的旧衣物或旧家纺用品重新进行二次销售。因此我觉得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不仅要加强监管,还应定期抽查。”

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现在大家旧衣物回收的意识越来越高,可监管也应该及时到位,相关旧衣物回收企业应该公布流向。

●物业声音

凭手续设置旧衣物回收箱免费,但小区不负责具体管理

采访中,一些市民也提出疑问,这些旧衣物回收箱大都是在小区内,是否是物业与相关企业联合设置的呢?

对此,记者联系了城区几家大型物业公司。山东德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东表示,他们所管理的小区内几乎都免费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进入到小区内,必须要有相关部门的手续,像是街道、社区等审批的相关文件。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广大业主,坚持环保与公益,但具体衣物的流向等,他们无法负责监管。

潍坊市海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他们管理的6个小区都有旧衣物回收箱,同样是免费设置的,但是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同意。

记者又联系到了潍坊恒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物业,对方均表示,因为是无偿提供地方,他们是为广大业主考虑,但是对于回收箱的具体管理等方面,并不是由物业负责。

●企业表态

回收的衣服大都用来捐赠或者环保再利用,不做黑心棉

记者按照旧衣物回收箱上的联系方式联系了两家企业。鲁鑫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潍坊已经经营两年多时间,旧衣物回收箱主要集中在奎文区和高新区,有200个左右,发现回收的衣物量逐年下降。

该工作人员坦言,一开始他们通过相关部门捐过几次,而现在主要是做资源再生、垃圾分类,会将这些旧衣物等做成保温被、养护毯等,这样可以避免污染,并能更好地回收利用。而对于相关监管部门,他不是很清楚。

潍坊日善公益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是2017年成立的,现在回收衣服的流向都是捐赠或者环保再利用,数量与往年差不多。“我们是通过相关部门设置的,而且现在也非常规范,几乎每隔7到10天就会取一次。”该工作人员说,去年他们还进行过捐赠,剩下的一部分进行再生利用。对于市民怀疑会将回收的衣物做成一些黑心棉,他们是绝对不会的。

●部门回应

将对所有居民小区旧衣物回收箱情况开展一次排查摸底

对于监管等问题,记者联系了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目前各地在小区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一些单位和组织以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或旧衣物回收利用名义设置,采取企业化方式运作;另外则是一些单位和组织以公益、慈善、爱心等名义设置,以非营利方式运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以公益回收名义在小区放置旧衣物回收箱,由各级民政部门进行属地管理。对一些单位或组织以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或旧衣物回收利用名义设置采取企业化运作,但其旧衣物回收箱与其他慈善组织合法设置的回收箱位置过于接近的,或有关宣传内容不够清晰容易造成群众误解的,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与城管、建设、环保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加强巡查,责成小区物业、业委会和设置单位进行合理整改。

此外,近期城市社区旧衣物回收箱设置混乱和非法倒卖捐赠衣物的现象越来越多,部分企业或个人打着公益旗号,借机进行营利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民政部门将对所有居民小区旧衣物回收箱情况开展一次排查摸底,对假冒慈善组织等,采取约谈、劝阻等措施,责令其停止活动、撤离旧衣物回收箱。

对公益慈善组织开展公益性旧衣回收行为的,要对组织者是否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公开募捐方案是否履行备案手续等进行审查。对于合法开展的旧衣回收活动,民政部门会对主办组织进行监督指导。回收箱要标注设置主体和回收目的,旧衣回收的方式、去向要公开透明。

●专家建议

国家应出台相关法规政策,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定期检查

潍坊职业学院经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纪录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废旧衣物渐渐增多,旧衣物回收箱解决了很多家庭旧衣物无处安放的问题,更多是出于慈善济困和生态环保的目的。然而,回收废旧衣物肯定会有收益,否则很难保证相关企业持续运营,当然也不能排除个别企业将其当成纯粹谋利的工具,与慈善、环保背道而驰。

“不管是以公益名义还是打着环保由头,其出发点总是好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欠缺,像废旧衣物的流向还不够公开透明,监管还未完全到位等。”刘纪录建议,一方面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法规政策,明确奖惩措施;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监管,一旦发现企业借废旧衣物回收之名,谋不当利益之实,一定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智慧消防”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市召开

全省“智慧消防”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市召开

为适应新时期消防工作需求,加速促进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学指挥、火灾防控、服务人民的效能和水平,4月10日,全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4-11
31秒丨受降雨低温影响 临朐沂山现冰凌奇观美不胜收

31秒丨受降雨低温影响 临朐沂山现冰凌奇观美不胜收

“无雪千枝翠玉,非春漫山繁花。”4月9日,寒潮又至,海拔1032米的沂山受降雨、低温的影响,又见冰凌花开,再现冰凌奇观,冰花银树满山开俨...[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潍坊市确定今明两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潍坊市确定今明两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4月9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祁立新,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市农业技术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4999元征集尽美干部学院院徽 作品征集截至4月30日

4999元征集尽美干部学院院徽 作品征集截至4月30日

尽美干部学院是一所面向省内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院校,东靠乔有山,西临潍河上游控制性枢纽工程—墙夼水库。为全面、准确展现尽美干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