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昨向首批“文明信用户”授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4-10 11:08:04

4月9日上午,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召开,会上向我市首批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等授牌。今年年初,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向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发放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还能享受利率优惠和增加授信额度等政策。据悉,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文明信用评定全覆盖。

◆文明信用户 贷款额度大幅提高

4月9日上午,稻田镇崔岭西村非常热闹,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现场推进会在这里召开,会上为首批“文明信用户”、“乡村振兴示范户”、“文明信用村”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级样板村”颁发奖牌,并为崔岭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服务站揭牌。

48岁的村民崔江元就是评选出的“文明信用户”之一。“我孝敬老人、遵纪守法、征信良好,还是村里的种植示范户,通过评定,成为AAA级文明信用户。信用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贷款利率还能享受优惠,确实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资金难题。”崔江元家如今有3个蔬菜大棚,如果想扩建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正当他为筹措资金发愁时,得知我市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不禁喜出望外。

崔江元举例说,在同等情况下,普通客户从银行贷款10万元的年利率是8.5%左右,而且还要有专人作担保,现在他作为AAA级文明信用户,不仅不用找担保人,利息还能优惠700元左右。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信用等级和家庭资产状况即可确定授信额度,2个工作日即可放贷,简便又快捷。

◆崔岭西村 168户符合授信条件

崔岭西村是省级文明村,也是“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试点村,当天被授予“文明信用村”。目前,全村226户村民全部建档,评定文明信用户224户,符合授信条件的168户全部授信,授信金额3170万元,实际签约金额2873万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高兴地说,224户村民被评为“文明信用户”,崔岭西村也被评为“文明信用村”,村民能够享受到利率优惠,村里也能在参加文明村评比时有加分奖励。通过按照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庭院整洁、资信良好等进行创评打分,不用担保即可贷款,这是他们以前想不到的。见义勇为行为、注册志愿者、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还能进行加分,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让村里的工作有了抓手,的确是一项惠村利民的好事。

“崔岭西村将以此现场推进会为契机,珍惜荣誉,当好表率,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文明信用工程创建内涵,把崔岭西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的示范基地,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崔玉禄告诉记者。

◆文明办 按标准打分定级别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地弘扬文明新风,加强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今年年初,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妇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农信联社,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这一工程以“文明信用户”评定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对评为“文明信用户”的村民发放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和增加授信额度等政策。文明信用户评选按照遵纪守法(20分)、移风易俗(10分)、勤劳致富(20分)、家庭和睦(20分)、庭院整洁(10分)、资信良好(20分)等标准条件进行评定,在信用认定过程中还有多项加分项。

文明信用户创评流程分为“建档、宣传、评议、入户、授信、签约、验收”七个步骤。按照信用评定标准,对评定分数在85(含)分以上的确定为AAA级信用户,75(含)分-84分的确定为AA级信用户,60(含)分-74分的确定为A级信用户。根据等级认定结果,对AAA、AA、A级文明信用户分别较同类客户给予15%、10%、5%的贷款利率优惠。

◆银行 签约后可随时贷款

“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在崔岭西村试点实施以来,寿光农商行优先选择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荣誉称号的村民或家庭作为示范,结合文明信用创评七个步骤,配套特色贷款产品,以差别化贷款额度和利率、优惠,体现文明信用的社会价值,让讲文明、守信用、有爱心、有孝心的文明信用户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

“目前签约户数已经达到了130户,签约金额2873万元。”寿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客户通过信用创评获得授信并签订借款合同后,其不论在全国哪个地方,不用再到银行办理贷款,通过手机即可办理贷款。

市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实现了“文明变信用 诚信得实惠”,他们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文明信用评定全覆盖,在全市培育500个像崔岭西村这样的文明信用样板村。他们还将利用微信、电话等线上线下办贷渠道,让老百姓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即可获得贷款,尤其对签约的文明信用户,凭借个人信用通过手机银行、农商宝、ATM等渠道即可获得贷款,不找关系不求人,随用随还,方便快捷。

文/图 本报记者 周晓晴

“文明信用户”评定标准

文明信用户评选按照遵纪守法(20分)、移风易俗(10分)、勤劳致富(20分)、家庭和谐(20分)、庭院整洁(10分)、资信良好(20分)等标准条件进行评定。

●遵纪守法

家庭成员无治安、劳教、刑事处罚,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违反村规民约。

●移风易俗

破除封建迷信,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

●勤劳致富

有较强的致富愿望,稳定的致富项目,收入渠道合法。

●家庭和睦

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婆媳融洽,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庭院整洁

家庭庭院前后干净整齐,房内外卫生清洁,物品摆放整齐,讲究个人卫生。

●资信良好

诚实守信,家庭成员无征信不良记录。

不应获评的“10种行为特征”

◆有涉黑、盗窃、斗殴等违法违纪行为的;

◆参与非法上访事件、传销或扰乱社会治安等行为的;

◆涉及“黄赌毒”行为的;

◆参与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的;

◆评定期内存在拖欠贷款本息、不良担保、恶意赖账、欠税、漏税等违反文明诚信行为的;

◆存在不孝敬老人、家庭暴力等影响家庭和睦行为的;

◆所从事生产经营项目不符合当地产业规划的;

◆参与民间高息借贷、非法集资、贷款转借挪用等行为的;

◆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寻衅滋事以及邻里关系和群众评价较差的;

◆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其他行为的。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确定今明两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潍坊市确定今明两年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

4月9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祁立新,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市农业技术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4999元征集尽美干部学院院徽 作品征集截至4月30日

4999元征集尽美干部学院院徽 作品征集截至4月30日

尽美干部学院是一所面向省内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院校,东靠乔有山,西临潍河上游控制性枢纽工程—墙夼水库。为全面、准确展现尽美干部...[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潍坊以示范样板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潍坊启动争当乡村振兴带头人和争当乡村振兴带头村活动,在全市评选乡村振兴带头人100人、乡村振兴带头村100个,发挥表率作用、榜样力量、典型...[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歌尔股份公司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歌尔股份公司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4月4日召开的2018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传感器及其集成式传感器关...[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田庆盈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田庆盈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田庆盈一行到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村拆迁工地、潍坊星河国际轻纺城、潍州路街道西王尔庄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乡村振兴“双争双带”:以示范样板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我市启动乡村振兴“双争双带”活动。日前,记者从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内生动力,我市启动争当乡...[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公布最新环境违法处罚“黑榜” 友谊纸业连吃4张罚单

潍坊公布最新环境违法处罚“黑榜” 友谊纸业连吃4张罚单

4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了加强环境监管,潍坊市从严整治各类环境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向违法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