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发起“垃圾清理挑战”,清理城区卫生死角晒到朋友圈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4-09 10:57:04

目前,正值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期,为了营造更好的市容环境,本报联合市环卫处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踊跃参与“垃圾清理挑战”,为维护城市环境和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绿化带里一堆垃圾,邀同事进行清理

4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城区通亭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西侧约200米路南位置看到,公交站牌后面的绿化带里有一大堆广告幕布和垃圾,非常影响市容环境。

市民赵海霞和同事胥成国带来了几个大型编织袋,正在清理这些在绿化带中的广告幕布和垃圾。两人花费了四十多分钟,终于将这片绿化带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开始清理前,两人将这堆垃圾进行拍照。清理完毕后,面前摆了满满三大个编织袋,背后则是干净整洁的绿化带,他们同样拍下了照片,并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发到微信朋友圈中。

家住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的赵海霞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她在这个公交站牌处等公交车,不经意间回头一看,发现绿化带里居然有一大堆的广告幕布和垃圾,把绿化带弄得特别脏乱差,非常难看。

“看到这堆垃圾,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想亲自动手清理掉,也算是给负责这片区域卫生清理的环卫工人减轻一点负担,同时也能为市容环境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赵海霞对记者说,她特意邀请了同事胥成国,借用他的小皮卡车,又带了几个大型编织袋,两人清理干净后直接用车运走了。

赵海霞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垃圾清理挑战”公益活动比较火爆。她把照片发到朋友圈,既是为了留念,也是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朋友,有空行动起来,清理一些难度不大的卫生死角,为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贡献一点力量。

小区路旁堆满枝条,发现后主动打扫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奎文区西上虞小区看到,在小区主干道路旁的一处小屋后面有一块石台,上面堆满了枝条,还掺杂着各种各样的垃圾,特别难看。

社区居民段潇和韩永亮正在进行清理,将这些枝条装进了两个特大号的编织袋中。由于这些枝条堆放得比较散乱,清理的时候很困难,两人清理了半个多小时才弄好。随后,韩永亮又特意借来一把大号扫帚,将这处石台仔仔细细清理了一遍,相比之前干净多了。

段潇告诉记者,她看到这处石台上堆放着一些枝条杂物,由于最近几天风比较大,一些碎纸片、塑料袋、纸盒之类的垃圾被风一吹,挂在了枝条上,把这里弄得特别难看,非常影响小区形象。

“我特意联系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韩永亮,拿来了编织袋、扫帚之类的工具,自己动手,把这堆杂物垃圾给清理了出来。”段潇说,“小区里的环境卫生还是要靠居民自己维护。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居民自发行动起来,主动清理身边的卫生死角。”

不少环卫和城管人员,忙到晚上十点下班

最近一段时间,为了给市民营造更好的市容环境和生活环境,积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我市各相关单位、部门全身心投入到了城区市容环境的整治当中。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各区一线环卫工人天天坚守在岗位上,清理卫生死角。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里,各区各相关单位一律没有放假,争取利用这个短暂的假期攻坚克难,针对各区及市属各开发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环卫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了大规模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一线环卫工人和城管执法人员,都是工作到夜间22时许才下班。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大规模的卫生死角已经基本清理完毕,营造了良好的市容环境。

希望市民参与,把劳动成果发微信朋友圈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2008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将接受第三次复审,这既是对我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大考”,也是对全体市民文明素养的一次全面检验。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了复审攻坚期。为此,本报和市环卫处联合发起倡议,希望市民进行“垃圾清理挑战”,积极参与到市容卫生环境整治中来。市民可以走上街头清理沿路的垃圾、绿化带中的卫生死角,也可以清扫小区里的卫生死角和垃圾,还可以清理自己家里的环境卫生。市民可以将自己清扫卫生前后的对比图发到微信朋友圈中,努力为保护环境尽一己之力。另外,市民如果发现城区有较大面积的卫生死角,也可以联系本报,本报将协调志愿者一起进行清理,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

“潍坊是我们生活的家园,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市民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打造和谐美丽、文明健康、宜居宜业的环境。”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名词

“垃圾清理挑战”起源于哥伦比亚一个关注地球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地球母亲的声音。3月4日,这一组织在网上发布一组对比图,一幅是一名男子坐在满是垃圾的丛林中,另一幅是男子将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并装袋,配文用西班牙语标记“垃圾挑战”,希望网友能响应活动,找一块地方清理干净后上传前后对比图。这一公益活动,迅速得到全球网民的响应。

3月11日,人民网发出倡议,希望每个人都能积极参与“垃圾清理挑战”。找一个你觉得需要清理的地方,拍一张照片,打扫干净后,再拍一张照片,最后把对比图发出来。这项活动迅速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响应。这也是继“冰桶挑战”之后,再一次火遍全球的公益挑战。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歌尔股份公司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歌尔股份公司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4月4日召开的2018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传感器及其集成式传感器关...[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田庆盈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田庆盈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田庆盈一行到奎文区北海路街道胡西村拆迁工地、潍坊星河国际轻纺城、潍州路街道西王尔庄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乡村振兴“双争双带”:以示范样板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我市启动乡村振兴“双争双带”活动。日前,记者从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内生动力,我市启动争当乡...[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9
潍坊公布最新环境违法处罚“黑榜” 友谊纸业连吃4张罚单

潍坊公布最新环境违法处罚“黑榜” 友谊纸业连吃4张罚单

4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了加强环境监管,潍坊市从严整治各类环境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向违法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文展会19日开幕 主会场40000平米展区打造全民文化盛会

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文展会19日开幕 主会场40000平米展区打造全民文化盛会

8日,记者从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诸城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树国贪污受贿近460万

诸城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树国贪污受贿近460万

4月8日上午9时,由临朐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潍坊诸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树国贪污、受贿案在临朐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临朐县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于源清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于源清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4月8日,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扫黑办发布一则公开征集于源清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为彻底查明于源清等人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铲除社会毒...[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潍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咨询监督电话公布

潍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咨询监督电话公布

4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潍坊将接受第三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这既是对潍坊市巩固提升国家卫...[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闪电寻人丨潍坊一男子遇车祸受伤昏迷 医院急寻患者家属

闪电寻人丨潍坊一男子遇车祸受伤昏迷 医院急寻患者家属

4月8日,潍坊市市立医院发布一则寻亲启事:4月6日中午11时51分,潍坊市市立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电话,在潍城区仓南街发生车祸,一名男子(...[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潍坊出台25条意见稳定和扩大就业

潍坊出台25条意见稳定和扩大就业

日前,潍坊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稳定扩大就业规模、创业带动就...[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潍坊市清明假期实现旅游收入4017.93万元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亲子游等成为主流。据抽样统计,4月5日-7日,全市重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