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记者调查:祭扫踏青斗鸡蛋那些清明习俗尚存否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4-04 10:45:0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描写了清明节人们悼念逝去亲人哀伤的氛围。不过,在古人眼中,清明节并不完全被哀思占据,这从传承下来的诸多清明习俗中就能看出来。在潍坊地区,有哪些清明习俗,其背后又有什么含义?这些习俗是否依旧被人们传承?4月3日,记者就潍坊的清明习俗进行盘点,并倾听市民和专家的声音。

习俗之扫墓祭祖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清明,又称为三月节。在我国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一到,阳气开始上升,温度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习俗。

清明前一日为“寒食”节,旧时人们多食冷饭,又是添土祭祖的日子,称“春祭”以示对祖先的悼念。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早已成为习俗。不过,自唐代之后,清明节逐渐上升到取代寒食节的地位,扫墓祭祖成了清明节的传统。每到清明节前后人们往往会于坟前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上香祷祝,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宋朝诗人高菊卿曾于《清明》一诗中描写道:“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传统在各地风俗略有不同。在我市,有些地方是清明当天上坟,有些地方要提前一两天。一般来说,上坟时要从坟周围铲土给坟头添置新土,这是为了避免因风化作用使得坟头逐渐缩小,加高后还要在坟头压几张黄纸,意思是为先人“添砖加瓦”,也表明家里后继有人。之后,要给先人摆好供品,烧些纸和食物,倒些酒水,跪拜一番,告慰先人在天之灵。

我市84岁的文史研究者丁永恩介绍,每逢清明节,市民依旧会按照各自的习俗扫墓祭祖。此外,很多机关、学校等单位都会组织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习俗之踏青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当然,清明节里并不完全是哀思惆怅的情绪。“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宋朝吴惟信的这首《苏堤清明即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清明之时,正值春回大地,人们乃因利乘便,一家老少于扫墓之余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也有的人特意于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生机勃勃的春景,郊外远足,一抒严冬以来的郁结心胸,这种踏青在古代叫探春、寻春。

丁永恩介绍,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光,所以会成为清明节俗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古时妇女平日不能随便出游,清明扫墓是难得的踏青机会,故妇女们在清明节比男人玩得更开心,民间有“女人的清明,男人的年”之说。

“四月,草长鸢飞,是风光最好的时节,因此这项习俗就被传承了下来。”丁永恩说,春季外出踏青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心肺功能,强身健体,还能陶冶情操。

如今,清明假期里,很多市民在扫墓祭祖后,全家人会一起到郊外走一走、逛一逛,这也正是沿袭了古时候的踏青。

习俗之插柳

清明是处插垂杨,院宇深深绿翠藏

清明节时杨柳开始发芽抽绿,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唐朝时期,人们就在清明节祭祀时折柳枝戴在头上驱除毒虫。至宋代时,折柳插柳的风俗更为盛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插柳枝来辟邪。

宋代诗人宋伯仁的《清明插柳》一诗中说道:“清明是处插垂杨,院宇深深绿翠藏。心地不为尘俗累,不簪杨柳也何妨。”

古时,人们在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或拿在手中把玩,或编成帽子戴在头上,或插在门楣、屋檐上。丁永恩告诉记者,在潍坊地区,很多地方都有插柳的习俗。根据他的分析来看,清明插柳主要是因为柳树是一种生命力非常旺盛的植物,在其他树木还没有抽芽时,柳树就已萌发绿意;而且柳树随处可见,枝条下垂便于折取。古人认为把这种富有生机活力的植物戴在身上或插于家中,借助于它的生命力可以驱邪,本质上还是表达人们对春回大地的喜悦。

“具体到现在来说,随意折取柳枝的行为对树木是一种损害,是不宜提倡的。”丁永恩说。

老家诸城市石桥子镇的市民杜军说,他记得小时候,每逢清明节,家里的老人总是会折几根柳枝插在自家大门口。“当时我们住的还是土屋,插上柳枝后,门口显得绿意盎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杜军说,后来村里的柳树越来越少,房子越盖越高,插柳这个习俗慢慢地消失了。

习俗之荡秋千

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

提到清明节,就不能不提秋千。秋千最早叫“千秋”,相传为春秋时,齐桓公从北方民族山戎传入,汉以后成为清明及其他如端午节、寒食节等节日的民间游戏。秋千之戏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荆楚岁时记》记载:“春时悬长绳于高木,士女衣彩服坐于其上而推引之,名曰打秋千。”唐代,荡秋千已经很普遍,成为清明节习俗的重要内容。韦庄的《长安清明》一诗中说:“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景象极为华美。

丁永恩介绍,在古时候荡秋千一般会和青年男女的结识交往结合在一起。其中,苏轼的“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一词最为出名。到了近代,荡秋千逐渐成了孩子们最爱的游戏。在潍坊,临近清明时,很多村子都要专门架起秋千供孩子们玩乐。若没有大树,就在宽敞的场院里挖坑栽大木桩,搭建秋千架。

丁永恩介绍,潍坊地区的秋千相当出名。根据他的考证,民国后期,在现在的白浪河亚星桥以北,小石桥以南的位置,我市建起了大型的转秋千,远近闻名。“当时架起了一座近二十米高的木制架子,中部有座位,底部有把手,一个座位坐一个人,下面需要六七个人同时推,转起来特别壮观。”丁永恩说,在木头架子上,还会有一些杂耍艺人进行表演。

“我记得小时候,每到清明节,父亲就会在家门口给我搭秋千架,小伙伴们互相比较谁荡得高,玩得不亦乐乎。”高新区乐得家花园小区居民顾先生说,现在的孩子们有丰富的玩具和游乐设施,对荡秋千的感情自然就淡了。

习俗之放风筝

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

对于潍坊人来说,清明节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习俗,那就是放风筝。古人认为清明的风很适合放风筝。《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

曾在潍县任职的郑板桥在《怀潍县》一诗中说:“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形象地描述了当时潍县人在清明时放风筝的情景。

丁永恩告诉记者,古人放风筝,不仅是一种游艺活动,还带着一种美好的愿望,认为可以除去晦气,带来好运。所以,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灾病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走,象征着疾病、秽气都被带走了。在潍坊,放风筝这项传统一直延续了下来,扎制风筝的艺人也特别多,还形成了一项世界闻名的产业,让潍坊成为闻名的世界风筝都。

直至如今,放风筝依旧是我市市民喜爱的运动之一,覆盖了各个年龄段的市民。4月3日,记者在市人民广场看到,放风筝的市民非常多,天空中飞满各式各样的风筝。

习俗之斗鸡蛋

红染桃花雪压梨,玲珑鸡子斗赢时

清明节吃鸡蛋也是一项传承已久的习俗,被称为吃“节蛋”。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清明节吃鸡蛋的起源是因为先秦时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多日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佳食品储备。另外,清明扫墓祭祖时将白煮蛋在墓碑上打碎,蛋壳丢在墓上,象征“脱壳”,预示生命更新,希望子孙能出人头地。

具体到潍坊来说,清明节蛋除了吃,还可以玩。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是“雕蛋”。“画蛋”可以吃,而“雕蛋”则仅供玩赏。

另外,在潍坊的很多地区,还有清明节“斗鸡蛋”的习俗,这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孩子们将煮熟的鸡蛋互碰,谁的鸡蛋先破,谁就算输了。如果哪个小朋友的鸡蛋能把另外的鸡蛋撞破了,表示这个小朋友今年会长得又高又壮。

“斗鸡蛋”的习俗可溯及六朝时代。唐代诗人元稹在《寒食夜》中也载录了这一民俗:“红染桃花雪压梨,玲珑鸡子斗赢时。今年不是明寒食,暗地秋千别有期。”

而如今,孩子们在清明节“斗鸡蛋”已不太常见。

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居民宋女士表示,小时候,清明节时可以吃到单饼卷鸡蛋——把煮熟的鸡蛋放入单饼中压碎,撒点盐,配上其他蔬菜,卷食,别有一番风味。“那时候,家里会把鸡蛋涂成五颜六色,我们当宝贝似的玩上大半天再和小朋友‘斗蛋’,比比谁的鸡蛋硬,等到蛋壳都碎了,再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宋女士说,现在鸡蛋已经成了最常见的食物,但说起清明节,还是儿时的鸡蛋留给她的印象最深。

专家建议

保留节日仪式感 更利于社会和谐

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各个县市区之间,关于清明节的习俗实际上大同小异。除了上述传统习俗外,还有部分地区有植树的习俗,这发端于清明戴柳插柳的风俗。目前,除了清明扫墓祭祖的习俗传承至今,其他的习俗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变异”,有了较大的改变,部分习俗甚至开始逐渐消失。

对此,丁永恩表示,在潍坊地区自古流传下来的这些清明习俗,有些确实已不太适应社会的发展。如荡秋千,因为现在孩子们的游乐设施越来越丰富,且各种各样的秋千越来越普及,让市民专门在清明节搭建秋千,已没有太大的意义。另外,插柳这一习俗也已不符合现在爱绿护绿的环保理念。此外,“斗鸡蛋”这一较为独特的清明习俗,也渐渐消失了。

在丁永恩看来,部分传统的清明节习俗还是有保留的必要,也可以适当做一些改变。如插柳可以更改为植树,而吃鸡蛋、画鸡蛋、斗鸡蛋的习俗也有保留的必要。

“之所以倡议保留一些习俗,主要原因是希望保留着这种仪式感。以‘斗蛋’为例,实际上是比较简易的,且很容易被孩子们接受。”丁永恩说,保留这种仪式会让孩子们对清明节有一个更直观、深刻的印象。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扫墓祭祖这种仪式,既可以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感恩,还可以以此为契机,聚集整个家族的人,同源血脉的亲人凝聚在一起,增强人们的家庭意识和伦理意识,有利于维持一个家族的团结,更好地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月20日起,潍坊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5月20日起,潍坊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为防范和降低公积金贷款的信用风险,保障个人信用信息的安全,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于5月20日开始,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报送住房...[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潍坊

潍坊"营商环境金点子"获奖名单公布 共30个

自潍坊市“营商环境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活动进展顺利。经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出“营商环境金点子”...[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3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

3月份潍坊好人榜揭榜 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

4月3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总工会、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妇联...[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田元君当选临朐县人民政府县长

田元君当选临朐县人民政府县长

4月3日临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发布第三次会议公告 :临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4月3日补选田元君为临朐县人民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一季度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潍坊共接收投诉举报1792件

一季度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潍坊共接收投诉举报1792件

今年一季度,潍坊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主动担当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寿光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这两家企业停产整改

寿光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这两家企业停产整改

4月2日,寿光市应急管理局检查人员来到羊口镇的两家企业,对企业落实停产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目前,两家企业都已停产,正在对车间内生产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潍坊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市纪委市监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安丘市科技局业务科科长韩征越在科技计划项目验收工作中懒政怠政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注意!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发现森林火险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张敏)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高火险天气预警[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4-03

潍坊潍城区:发力大项目建设

潍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思路部署,树立“高点定位、事争一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工作落实年”为统领,深入开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4-03

2018全省政务公开考核结果:潍坊市排第1名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潍坊市政务公开综合考核成绩位居全省17市政府第1名,被确定为“优秀”考核等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