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文化秀出美丽乡村 !昌邑市山阳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轩

2019-03-08 15:26:03

齐鲁网潍坊3月8日讯 (通讯员 陈轩)初春中的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万物复苏,流水潺潺,一派勃勃生机。进入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的房屋、村民脸上幸福的微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转变思路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但产业转型都要经历一个“阵痛”期,山阳村也不例外。村子从1976年开始集体开办石英砂厂,村民长期依靠开采石英砂矿致富增收,村里每年通过采砂的收入少说就有400多万,现在陆续关停采矿厂,并让村民们从旧思想中转变过来,山阳村党总支书记王成敬颇费了一番心思。

“一开始一些开小型采砂厂的村民对我们产业转型的决策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我只有多花时间去耐心劝说,有时候中午也顾不上休息,经过多番努力,他们终于被我的真诚打动了。”王成敬回忆起当年的这个过程满是欣慰。他表示,山阳村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产业转型,离不开村里6个党支部、150多个党员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坚定支持着村“两委”的工作。正因为有这样的坚强堡垒,面对短期利益的诱惑时,村“两委”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的企业找上门来想开发房地产等项目,山阳村都果断拒绝了,村干部认为只有发展环保、健康并且能够让村民长期受益的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8年,山阳村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变废为宝 积极打造乡村旅游

“到今年4月份就是山阳梨花节举办10周年了,这10年里山阳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饮马镇副镇长韩彬高兴地说。

沿途中最吸引人注意的莫过于山阳村旁边东西两个巨大的深坑,据韩彬副镇长介绍,这两个大坑以前是村里常年开采石英砂造成的,现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指导下,陆续停止开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已经着手在这里打造“温室水主体乐园”和“地心秘境主题公园”,而且部分项目在明年就可以投入运营。

仰头望去,山阳村的博陆山赫然屹立。原先博陆山是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为了变废为宝,山阳村发动党员群众架桥筑路、凿石取坑、运土上山、封山育林、修渠引水,用了8年时间,挖下10万个“鱼鱗坑”蓄水,栽下了15万颗树木,实现绿化3500亩,博陆山也由一座废弃的荒山变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而且每年还可为农户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

立足长远 建设生态文化村庄

“千年梨园”是山阳村的一个标志,山阳村通过保护山东省内现存最完整的古梨树群、打造“梨园文化”、成立山阳大梨协会等手段,瞄准市场,大胆开发“梨花水饺”“梨花糕”“梨花饼”等以梨花梨果为品牌的多种旅游产品,“山阳大梨”品牌被认证为中国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成功举办多届山阳梨花节等活动,吸引游客50多万人,实现产值600多万元。同时还荣获“全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

王成敬说,村集体始终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如果只是谋求一时的经济效益,那么梨园土层下就是优质石英砂矿,开采出来后就能赚取不菲的利润。但是这样也就完全破坏了“文物”式的珍贵品种,造成的损失绝不是靠采石英砂所能换来的。“山阳大梨”是一个重要品牌,也是一条集旅游观光、农业采摘等多元素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为了保护梨树,该村统一为梨园提供技术服务,村集体还及时成立了合作社,更加科学的保护现有品种并研究新品种。

车子驶出村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标语清新可见,相信昌邑市饮马镇山阳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不断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刚刚临朐任免一批干部 田元君为临朐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刚刚临朐任免一批干部 田元君为临朐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3月8日,临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根据县长刘裕斌的提请,决定任命:田元君为临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根据县人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来啦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来啦

2019年适逢中国农历己亥年,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身着海蓝运动衣,坚定、自信、热情地跑来,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潍坊植树节无偿赠苗 一万株樱花、海棠待领

记者从市园林处了解到,潍坊市今年继续开展无偿赠苗活动,市民可以于3月20日到北宫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以北1000米路西的月河路北段苗圃免费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3-08
2018年度潍坊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进行公示 10人上榜

2018年度潍坊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进行公示 10人上榜

为弘扬消费维权正能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促进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构建潍坊放心消费环境,潍坊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寻找“2018年度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7

潍坊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林红玉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多项工作走在了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田庆盈会见益田集团客人

3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益田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黎志强一行,双方就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交流。田庆盈对黎志...[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潍坊2019年重点调研工作动员会召开 苏立科出席并讲话

2019年重点调研工作动员会召开。3月6日,全市政协助推营商环境建设暨2019年重点调研工作动员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传达市委常委会专...[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潍坊全市老干部工作暨老年大学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老干部工作暨老年大学工作会议召开。3月6日,全市老干部工作暨老年大学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潍坊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惠新安主持

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3月6日下午,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惠新安在主持讲话中要求,新任命的同志要牢记承诺,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