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公开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方案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2-22 10:11:02

2月21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公开《潍坊市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2018年8月20日至9月8日,省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潍坊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11月14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向潍坊市反馈了督察意见。潍坊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立即组织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上报《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坚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整改方案》全文已在省生态环境厅和潍坊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整改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环境质量改善为重要目标,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整改方案》提出了五个基本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持续用力、彻底整治,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严格整改标准。对具体问题,坚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查清源头、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对行业和区域普遍性问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采取措施集中攻坚,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完善整改方案论证机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合理确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三是严格销号管理。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由牵头单位组织验收审核,形成销号验收报告;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负责的整改问题,由市直主管部门组织现场核查,出具复核意见。对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相关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建立销号制度,并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制。建立整改情况评估工作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搞好评估。四是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围滩河撒药治污表面整改、昌邑石化问题查处不严不实教训,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逐个比对、逐个分析,排查本地本部门是否存在类似问题。把自查自纠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加强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日常监管执法。五是健全长效机制。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认真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大、排放源多等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聚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向纵深发展。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按照全省“1+1+8”工作思路和要求,研究出台我市的系列工作方案。通过明确目标、配套制度、集中攻坚,实现污染防治标本兼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到2020年,除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外,其他主要大气污染物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6%以上;省控以上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全部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为切实保证整改到位,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确定了8个方面25项措施: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厉惩处虚假整改等被动应付行为,加强生态环保领域考核评价。二是扎实推进“四减四增”结构调整。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三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扬尘污染防控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四是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狠抓工业污染防治。五是扎实推进净土行动。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六是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持续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七是加快海洋及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与修复。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受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八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督管理。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导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重点环境问题日常监管。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项具体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对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各类信访件,相关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强化推进机制。纵向,坚持上下互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坚持左右协调、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面上,坚持社会联动、开门抓整改,不搞“单打一”。牢牢把握整改工作进度,建立问题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制度。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对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一查到底。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环境违法企业联合惩戒力度,严格追究违法排污法律责任。四是强化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环境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报道督察整改和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市级电视台新闻栏目定期专题报道督察整改和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市级党报和政府网站设立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栏,定期公开整改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市环保督察热线作用,畅通环境投诉渠道,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推进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五是强化资金支持。把生态环保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之一,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覆盖范围,完善“五位一体”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构建激励相容、约束有力的财政政策支持体系。采取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环保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潍坊市将按照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着眼长效、健全机制,补齐潍坊生态建设短板,持续改进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努力让潍坊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共潍坊市委

潍坊市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60家医院检验结果“一单通”不用重复检查

为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简化患者就医环节,降低诊疗费用,近年来,潍坊持续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一单通”。目前,潍坊市检验结果“一单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2
这些“政策红利”请收好 寿光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

这些“政策红利”请收好 寿光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寿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昌邑已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83起 查处“保护伞”问题6起

昌邑已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83起 查处“保护伞”问题6起

2月21日上午,潍坊昌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昌邑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立谦向社会各界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昌邑战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贯彻落实环保督察“回头看” 潍坊这样整改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 潍坊这样整改

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 潍坊这样整改

2月21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公开《潍坊市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潍坊市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医疗机构增至60个

潍坊市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医疗机构增至60个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19-2020年度全省医学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单位及项目名单,潍坊市60个医疗机构的283个项目被公布认可。[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聚焦重点抓落实 真抓实干促发展

聚焦重点抓落实。——访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21
项目建设如何推进?潍坊成立“攻坚行动专班”列出推进路线图时间表

项目建设如何推进?潍坊成立“攻坚行动专班”列出推进路线图时间表

20日,记者从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筛选确定了2019年度180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4797亿元,年度计划...[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潍坊市扫黑办欢迎全市人民检举揭发黑恶势力

2月20日,潍坊市扫黑办发布《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去年以来,潍坊市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打击力度,不断推...[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潍坊:失信房地产经纪人将列入“黑名单”

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在一个评价年度内不良信息达到3条及3条以上的从业人员,列入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黑名单”,不允...[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