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于潍坊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2-13 09:58:02

关于潍坊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2019年1月29日在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潍坊市财政局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收支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7%,同口径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3.5亿元,完成预算的104.2%,增长8.1%。市级(含市属开发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亿元,完成预算的103.7%,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8亿元,完成预算的106.6%,增长6.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3亿元,完成预算的106.1%,增长6.7%。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7.6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增长4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70亿元,完成预算的102.5%,增长43.2%。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0.8亿元,完成预算的115.4%,增长19.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9.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增长19.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3亿元,完成预算的130.1%,增长2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3.8%,增长7.2%。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8亿元,完成预算的45.4%,下降29.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64亿元,完成预算的39.2%,下降7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下降2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3.9%,下降32.6%。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0.8亿元,完成预算的111.8%,增长20.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8.9亿元,完成预算的102.4%,增长11%。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7.2亿元,完成预算的114.1%,增长15.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73亿元,完成预算的102.9%,增长4.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5.4亿元,完成预算的112.8%;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增长3.4%。

2018年底,全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147.5亿元,其中,市级472.1亿元,市本级272.1亿元;全市政府债务率为81.8%,处于警戒线(100%)以内。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有关情况

一是财税运行指标反映高质量发展态势。全市税收收入完成458.3亿元,增长1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4%,比全省高4.9个百分点。特别是主体税种表现突出,共完成253.7亿元,增长28.4%,居全省第一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4.5%,为近年最高。

二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市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2%,教育支出占比连续14年位居全省首位,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民生保障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均水平。出台加快推进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统筹市级以上支农资金19.5亿元,集中财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问题。

三是产业扶持政策务实有效。在全省各市率先成立预期总规模6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制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实施细则,全年减、免、退税245.1亿元,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112亿元,省市联合收购处置不良资产12.6亿元。

四是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有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18亿元,较2017年增加34亿元,累计入库和签约落地PPP项目数量全省第一,新增政府债券规模较2017年增加24.5亿元,有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五是财税改革向纵深推进。出台市区两级国土城建领域财权与事权划分意见,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开征环保税,优化绩效评价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现代财政制度加快构建。

需要特别说明,面对“安比”“摩羯”“温比亚”台风造成的历史罕见暴雨洪涝灾害,中央、省大力支持,筹集拨付各级救灾资金26.08亿元,全力保障受灾群众转移、过渡性安置和灾后重建。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有效满足灾区资金需求。完善财、险、银、担联动机制,制定6项针对性扶持政策,帮助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

二、2019年预算草案

(一)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保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实施;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提升产业扶持的精准度、有效性,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二)2019年收支预算的总体安排

参考国家、省、市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建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00亿元,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56亿元,增长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35.4亿元,增长4.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64.7亿元,下降0.8%。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8亿元,增长59.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8亿元,增长11.6%。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78.2亿元,下降0.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69.8亿元,增长9.1%。

(三)2019年支出安排的导向和重点

一是坚持“保基本、惠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突出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倾情倾力办好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民生实事。突出教育优先发展,保持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突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突出稳定社会就业预期,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突出灾后重建,支持水利、交通、教育等灾后薄弱环节建设。

二是坚持“高质量、稳增长”,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聚力十大产业发展,制定“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实施细则,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聚力民营经济发展,着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题。聚力开放发展,健全完善社会化招商激励机制。聚力创新创业,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是坚持“补短板、谋长远”,加快构建全域统筹发展新格局。着眼乡村振兴,健全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着眼长远发展,支持机场、港口、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着眼完善城市功能,支持两大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城区道路畅通、雨污分流、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

四是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大债务化解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聚焦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支持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四增四减”行动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四)2019年市本级重点支出政策及主要保障事项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市本级共计可安排支出305.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5亿元,增长5%。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教育方面33.5亿元,占1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亿元,增长5.9%。除保障人员支出和正常运转经费外(下同),主要用于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支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教育向高质量迈进。

──文化体育方面11.5亿元,占3.7%,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亿元,增长5.3%。主要用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提升市民精神生活质量。

──医疗卫生方面33.4亿元,占1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亿元,增长5.5%。主要用于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42.4亿元,占13.9%,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亿元,增长5.7%。主要用于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残疾人事业,扎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26.3亿元,占8.6%,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亿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加快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方面37.2亿元,占12.2%,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亿元,增长4.2%。主要用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提高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生态环保方面14.8亿元,占4.9%,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亿元,增长5.6%。主要用于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继续实施绿色出行、大气污染防治等行动计划,实行区域生态补偿,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69.1亿元,占22.6%,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亿元,下降20.9%。主要用于机场、港口、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格局交通,运营维护市政公共设施,提升城市智慧化、便利化水平。

──其他方面34亿元,占11.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亿元,增长2.9%。主要用于政府债券付息、对口支援、安全生产等领域支出。

──预备费3亿元,占1%。用于落实年中新出台民生政策以及突发应急性支出。

三、2019年预算执行保障措施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一是推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夯实地方税源基础。二是创新资金投入模式,统筹政府和市场两方面资源,加强财政金融协同配合,提高重点项目保障实效。三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推进“四本预算”全口径、一体化编制,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推进“工作落实年”

2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暨“双招双引”对外开放推进会议上获悉,该市将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2-13
严打非法采矿不放松 春节期间临朐查处11起非法采矿行为

严打非法采矿不放松 春节期间临朐查处11起非法采矿行为

2月12日,记者从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春节期间,为有效打击不法分子私采盗挖矿产资源的嚣张气焰,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谋划,合...[详细]
齐鲁网 2019-02-12

潍坊城区禁燃烟花爆竹 市民纷纷点赞

2018年10月1日,《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对燃放管理工作机制、禁放地点、禁放时段、燃放要求、销售管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12
潍坊市春节期间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15.8%、50.4%

潍坊市春节期间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15.8%、50.4%

2月4日至10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值班备勤,狠抓春节安保各项工作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潍坊全年最大规模招聘会2月16日举行 已有700多家企业报名

潍坊全年最大规模招聘会2月16日举行 已有700多家企业报名

2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潍坊市全年最大规模招聘会——“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将于2月...[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最美“敬业福”!春节,潍坊这些人坚守岗位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沉浸在喜庆热闹的气氛里时,有一群人却远离团聚与家宴,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走近各行各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